当前位置:

【国内动态】文化“四大馆”投资40亿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rednet 编辑:彭俊 2013-08-12 10:12:26
—分享—

  广州塔以南,直到海珠湖的中轴线南段,即将有四大文化场馆落户——广州博物馆新馆、广州美术馆、广州科学馆、广州文化馆,都将打造成世界一流的文化设施精品。

记者昨日从市规划局获悉,“四大馆”设计国际竞赛即将开始,总投资超过40个亿,未来众多文化设施围绕广州塔将形成“众星捧月”之势。

  三大馆建设规模达8万平方米

  “三馆一场”位于滨江东路以南,艺苑西路、新市头路以东,艺苑东路、赤岗北路以西,新港中路以北,总用地范围约57公顷。广州美术馆、广州博物馆新馆、广州科学馆选址于城市新中轴线广州塔以南地块:广州美术馆和广州科学馆位于中轴线东侧,广州博物馆新馆位于中轴线西侧。

  广州美术馆、广州博物馆新馆、广州科学馆和岭南广场(暂定名,也就是广州塔南广场),其中三个文化建筑的计划投资额分别约为12亿元人民币,合计约36亿元人民币。在建设规模上,岭南广场约23公顷,广州博物馆新馆不大于8万平方米、广州美术馆不大于8万平方米、广州科学馆不大于8万平方米。

  对此,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做成国际一流的,北京、上海单个馆的建筑面积都在4万到5万平方米之间,我们广州肯定要高起点。”该负责人还表示,广州美术馆、广州博物馆新馆、广州科学馆建成后,将结合现在的广州塔南广场形成“岭南广场”,周边有广州塔、领事馆区、赤岗塔等,与珠江对岸的花城广场四大文化建筑,以及海心沙、星海音乐厅、广东美术馆等,形成文化设施的集聚。

  “众多文化设施围绕广州塔形成‘众星捧月’的文化聚集布局。”该负责人介绍说,从广州塔上北眺南望皆形成景观焦点,在近期实现新城市中轴线南延,以此实现世界上最长的城市中轴线的打造。

  文化馆建设规模和投资稍小

  与此同时,广州文化馆则选址于海珠湖东北部,也叫做“岭南大观园”,计划投资额约为4.5亿元人民币,总建筑面积约为3万平方米。用地范围东起新光快速,西止现状河涌,南抵海珠湖,北至新滘南路,占地面积约34.5公顷;净用地面积约14公顷。

  广州此前提出建设“一园四馆”,即广州美术馆、广州博物馆新馆、广州科学馆、广州文化馆和岭南大观园。但征求专家意见后,将广州文化馆和岭南大观园合二为一。相关负责人表示,文化馆(岭南大观园)的选址之所以没有与其他三馆集中在一处,是因为专家们认为该馆的建设可以和海珠湖的风景及园林相结合。

  白云新城广博选址建文化设施

  广州新的文化设施为何会密集于新中轴线南段?广州博物馆新馆此前曾拟建在白云新城,未来该地块将做何使用?分管规划的广州市副市长王东在上月底的例行发布会上曾表示,选址的改变有两个因素,一是白云新城只是一个博物馆,这一轮想建广州的美术馆、科技馆和文化馆,白云新城是放不下的。第二个考虑,这些建筑,某种意义上是真正代表城市标志性的建筑。全世界都是这样的,往往是放在城市最核心、最重要的区域。

  对此,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也解释说,此次广州的“3+1”选址方案,便是“大分散、大集聚”的城市文化设施分布。该负责人表示,像广州塔周边这样将众多文化设施选址于天然江河周边,打造景观区位如此得天独厚的文化集聚区,当属世界罕有。

  该负责人表示,对广州博物馆新馆原来在白云新城的选址,未来还是会建文化设施。

  对于与“四大馆”选址相冲突、而有传闻要被拆除的TIT创意产业园,王东则透露,TIT创意园不是规划形成的,而是企业行为,当然市里也支持。原来也是想留住它,规定不允许设围墙,必须是开敞的,必须是能让老百姓随意进去的,因为中轴线规划里,这就是绿地。王东说:“TIT创意产业园会尽量地保留,但不能保证能够100%地留下来。”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rednet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