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内动态】文明城市:面子里子两手抓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rednet 编辑:彭俊 2013-08-12 10:14:27
—分享—

  文明如春风,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引领下,哈尔滨市市民素质悄然提升、志愿者服务遍布街巷。哈尔滨人以极高的热情投入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创城”已经成为哈尔滨市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最大载体。

  讲文明 从娃娃抓起

  “爸妈打工闯天下,我们成了留守娃,学校就是我们的家。我亲爱的老师啊,陪我说说悄悄话……”“鸟儿爱蓝天,鱼儿爱江河,我们好儿童,从小爱祖国……”一首首真情流露的童谣,表达了学生成长的快乐和生活的愉悦。

  讲文明,从娃娃抓起。哈尔滨市独创的利用童谣进行浸润式教育,在润物细无声之中,打开孩子的心扉,让他们明晰美与丑、善与恶、是与非的界限。目前,全市有20余万名中小学生、近万个兴趣小组参与了童谣创编活动。

  为了让广大中小学生成为文明城市建设的践行者,哈尔滨市积极开展各类主题活动,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道里区新阳路小学将学生所做的好人好事写在小纸条上,存进“品德储蓄折”,鼓励学生做好事。今年9岁的王思娇同学,别看她年龄小,却是“品德储蓄”的“大富翁”。

  “我们把文明的种子种下去,希望它早日发芽,开花结果,长成参天大树。”哈尔滨市市委宣传部部长张丽欣说出了对未来的憧憬,“相信孩子们能从‘日行一善’到‘日行多善’,最终实现‘善行一生’。”

  树新风 传递正能量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办道德讲堂是要让我们从身边人、平凡事学起,讲道德、树新风,只有这样,咱们的社会才能真正好起来。”这是哈尔滨市南岗区保健社区居民在听完道德讲堂后有感而发的一番话语。

  道德讲堂不说大道理,只讲小故事。记者在现场看到,原本不大的讲堂挤满了自发而来的社区群众。群众在这里自发地“唱歌曲、学模范、诵经典、发善心、送吉祥”,并积极参与相关的讲堂活动。据了解,像这样建在居民身边的道德讲堂,仅去年一年就有近600个。“从道德讲堂里透出的平民小善,正汇聚成浩瀚的大德之海,在道德文化的浸润下,哈市市民的生活也更加和谐幸福了。”哈尔滨市市长宋希斌如是说。

  道德讲堂已经成为公民道德教育的有效载体。哈尔滨市宾县平坊镇平坊村村民周超告诉记者:“道德讲堂在农村基层的需求很大。现在楼房高了,聚在一起的机会反而少了。道德讲堂说事拉理,效果真的很好。”

  微爱心 汇聚大文明

  “您好,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请遵守交规,不要闯红灯”“别翻越护栏,请走斑马线,谢谢您的支持和合作。”在黑龙江省政府门前的交通要道上,16名手拿文明交通劝导旗、头戴红帽、身穿青年志愿者马甲的“创城”交通青春大使分别在4个路口劝导乱闯红灯、冲抢斑马线等不文明行为的行人。

  自哈尔滨市开展“创城”活动以来,志愿者就成为了创建工作中不可或缺的力量。截至今年7月,哈尔滨市志愿者注册人数达84万人,占全市建成区常住人口的17.8%,并形成了队、站、点等五级志愿服务和共产党员、青年、老年、巾帼、环保、红十字、心理健康、科普、法律等18类学雷锋志愿服务支队、分队90支,各级文明单位、社区志愿服务队近3000支,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纵横交错”的志愿服务体系。

  “要养成爱管闲事的好习惯。”这是夕阳红志愿者服务队队长李坤才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夕阳红志愿者服务队管的“闲事”还真不少,每个队员都随身携带着“四宝”,即麻丝刀、矿泉水瓶、抹布和塑料袋,这些工具可随时清理街头小广告。人称“老黄牛”的志愿者服务队副队长王维臣说,“志愿者的作用就是播种机,将爱心奉献精神传递给每一位市民,让城市更美、夕阳更红”。

  面对这些可喜的变化,哈尔滨市委书记林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兴奋地说:“文明的伟大力量,存在于广大人民群众之中,文明就在你我身边。在‘创城’的过程中,每个志愿者的爱心汇聚在一起就能形成巨大的文明力量。”(本报记者 孙明泉 朱伟华)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rednet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