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化渊源】江南衡山何时被定位南岳?

作者:rednet 编辑:彭俊 2013-09-01 17:55:34
—分享—

南岳衡山

 

 

  南岳现指长江以南的衡山,其主峰在湖南省衡阳市南岳区境内。此山古称南岳,但始于何时,说法却不统一。古有人云,始自黄帝;近有人云,始于秦汉以前。从现存资料看这两说均值得商榷。

  据考,殷时已有“岳”字,意为神名,即山岳之神。当时自然崇拜很严重,人们祈盼岳神能给他们带来好的收成,故卜辞中屡有“求年于岳”之语。在甲骨文中,现在尚未发现有“南岳”、“衡山”两词,因此,说衡山称南岳始于殷代以前,缺乏令人信服的文字依据。

  南岳一词,始出于春秋战国时期。《左传·昭公四年》(公元前538年)云:“四岳……九洲之险也。”四岳即指东岳、西岳、南岳、北岳。《虞书》云:“舜五月南巡守,至于南岳。”《周礼·大宗伯》云:“以血祭祭社稷、五祀、五岳。”所谓“五岳”,即在“四岳”基础上,增加一岳——中岳。有关“衡山”.的记载,也出现于这个时期。《周礼·职方氏》云:“正南日荆州,其山镇日衡山。”就是说,正南方为荆州,荆州的山镇叫衡山。《尚书·禹贡》云:“荆及衡阳惟荆州”,“岷山之阳,至于衡山”。即是说,从荆山到衡山之南,皆属荆州地域;岷山的南面,延伸到了衡山。以上引述说明:先秦时期,南岳与衡山是两个不同的地名,南岳非指衡山,衡山也不叫南岳。这由汉文帝命博士诸生杂采先秦古制编成的《王制》也可得到证明。《王制》云:“五月南巡,至于南岳”;“自江至于衡山,千里而遥”,“西不尽流沙,南不尽衡山”。文中南岳、衡山为两处地名,二者并无称谓联系。

  那么,衡山与南岳是什么时候形成称谓联系的呢?约于秦汉之际。见诸文字,始于汉初成书的《尔雅》。其《释山》篇首云:“河南华,河西岳,河东岱,河北恒,江南衡。”“江南衡”,即指江南衡山。这是我国对南岳所指之山最早的一种记载。后来不少著作便用这一观点解释先秦古籍,《尚书大传》训解《虞书》云:“南岳,衡山。”《诗诂训传》诠释《诗经·大雅·崧高》云:“岳,四岳也……南岳衡。”《史记·封禅书》释《尚书》云:“南岳,衡山也。”等等。这些训解和诠释,对理解先秦古籍有很大帮助,但是,也容易使人产生一种错觉,以为秦汉以前衡山已称南岳。后代一些著述认为衡山称南岳始于先秦,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把这些训解和诠释作为了立论的依据。

作者:rednet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