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内动态】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悉尼展演隆重举行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rednet 编辑:彭俊 2013-08-07 09:36:56
—分享—

为广泛传播中华民族灿烂悠久的文化传统,促进中国和澳大利亚两国青少年的国际文化交流,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会、澳大利亚教育学会、美中教科文基金会、澳大利亚国际青少年文化促进会、澳大利亚华人文化艺术界联合会、中国国际友好交流促进会联合主办,北京中科艺教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承办,澳大利亚中文学校联合会协办,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星光基金资助的第二届悉尼国际校园艺术节暨“文化中国·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悉尼歌剧院展演暨中澳悉尼歌剧院星光盛典”活动于2013年7月28日—30日在悉尼市政厅及悉尼歌剧院隆重举行。

本次活动是“悉尼国际校园艺术节”和“文化中国”第二次在悉尼奏响中国元素的华丽乐章,活动突出了世界十三个国家400名青少年青春时尚的特点以及盛典的宏大演出气氛,通过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音乐、舞蹈、戏曲等艺术形式在悉尼歌剧院这一著名国际舞台上的交流和展示,广泛传播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价值和魅力。同时,通过这一富有创意、体验、激励为特色的活动,使广大青少年切身感受并激发起参与保护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热情,进一步推动中国青少年文化艺术教育工作的开展。

北京广渠门中学学生管乐团作为北京学生金帆艺术团的优秀代表,他们演奏的进行曲《征程》以激昂的曲调,恢弘的气势,拉开了本次悉尼歌剧院星光盛典的大幕。成都七中的管乐团已经有二十多年的历史,多次参加国内外知名演出,本次盛典上他们演出的民乐合奏《康定情歌随想曲》赢得了观众们的阵阵掌声。广东东莞朱丽叶少儿芭蕾教育机构的同学用西方芭蕾舞的形式诠释中国江南水乡的柔美和内涵,以一支《扇舞茉莉花》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四川省德昌县青少年校外教育活动中心凤凰组合演唱的四川民歌《风吹索玛十里香》和《惹莫惹,为梦想而歌唱》,展现出四川大凉山地区人民的淳朴可爱,表达了他们对美好生活的赞美和热爱,而这两首四川民歌也体现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丰富内涵。成都武侯实验中学的舞蹈《家乡的味道》表现了四川人热爱喝茶的休闲生活态度,以及川妹子的火辣俏皮,亦可从中品读出浓厚的四川地域文化。

西安高新一中的同学们带来合唱歌曲《八骏图》、《青春舞曲》和《剪羊毛》,三首歌曲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赢得了观众的好评。北京市第八中学怡海分校的同学用跳跃的舞步,火红的裙摆舞出他们对生活的热爱。澳华文联的青少年们表演的《旋舞声声》、《雨巷》、《only》、《小水兵》、《小城雨巷》等节目也作为本次学生艺术节的优秀代表节目,与国内青少年同台竞技,交流艺术经验。而这样的切磋和交流也使得所有青少年能够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同时也体现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校园传承中温故纳新,以及它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会后,全国政协委员、中央音乐学院教授、中澳悉尼星光盛典艺术总监黄河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到场领导嘉宾及2200多名观众也对本次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认可和评价。本届中澳悉尼星光盛典中国派出的青少年文化艺术代表队,通过精湛的技艺和高超的演出水平,在悉尼歌剧院为澳大利亚观众奉献上一台充满中国传统文化韵味的晚会,使澳大利亚观众近距离了解丰富而深邃的中国文化。

第一届悉尼国际校园艺术节于2012年8月12日在悉尼歌剧院举行。300多名中国优秀的青少年艺术家与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12个国家的青少年一起,奉献了一台精彩纷呈充满时尚动感的演出。澳大利亚总理朱莉娅·吉拉德对此活动表示深切关注和支持,她发来贺信说,“本次活动为分享和体验澳大利亚国家及国民中存在的文化多样性提供了宝贵的机会。多种多样的文化表现形式丰富了所有澳大利亚人的生活,并且使我们具有多元文化的国家更加富有活力和创造力。它也促进了社会的理解和包容,加强了社会和谐。”

第二届“文化中国·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悉尼展演”的举办,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又以契机。它为传播中国传统文化,振兴中国民族艺术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rednet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