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展清洁能源 建设生态南岳

来源:区农办 作者:郑晶 编辑:彭俊 2013-08-06 18:03:09
—分享—

沼气池

沼气入户

太阳能路灯

太阳能热水器

 

  红网南岳站8月6日讯(记者 廖欣娅 通讯员 郑晶)“我家养了50多头猪,每天光烧水、拌料、喂猪就得花上三个小时,自从建起沼气池以后,这些事情一个小时就完成了,省时、省力、省钱还卫生干净!”走进南岳镇红光村,养殖大户旷梅启满脸喜悦地告诉笔者。自从用上沼气, 旷梅启家的猪粪转化为沼气,沼渣沼液成为种菜的有机肥料,既生态又环保,每月还能节约木柴、水电等费用1200多元,可谓是一举多得。

  据南岳区能源办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南岳区委区政府在为实现农业和旅游的深度融合,在加快建设“统筹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上大做文章,不仅坚持将发展农村清洁能源作为建设“生态南岳美丽乡村”的重点工作和点睛之笔,还将其纳入全区“三农”工作大局中,融入新农村建设的主题中,并在不断创新中扎实推进。2010年以来,南岳将农村能源列为为民办实事的“民生工程”。全区 27个行政村,共完成新建沼气池170口,节柴灶300 口,安装太阳能热水器150 台,太阳能路灯55盏,100%完成省、市下达的任务。目前,南岳镇的太平村、枫木桥村、红星村、烧田村已成为南岳区农村能源建设的示范样板村。通过抓点示范,不仅深入推进了农村清洁工程和节能减排工作,还促进了循环经济的有效发展和资源的永续利用。

  为充分调动农民群众的参与积极性,南岳还采取了现金物资补助和安装优惠等一系列政策激励等措施。如:村民建设一口沼气池给予现金和物资补助方式,补助现金1200元、技术员工资875元、灶具管道400元,每户共计2475元;每安装一台太阳能热水器仅收取1000元,政府补助2200元,同比周边县(市)区少收取500元。目前,南岳区新农村随处可见太阳能路灯,家家户户不仅建起了沼气池、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做饭洗澡很方便,连厕所都改用水冲式。

  下阶段,南岳将继续探索和完善农村沼气的后续服务网络建设,进一步扩大示范村的辐射带动和发展循环经济的能力。并抢抓国家农村新能源政策机遇,积极争取建设项目,充分有效利用农村富集能源资源的开发利用,争取到“十二五”末,农村新能源项目在南岳各村广泛推广普及应用。

 

 

    延伸阅读:

    【抗旱救灾】区气象局:抢抓机遇人工降雨

    【社会民生】大山深处的“拓荒牛”

    【抗旱救灾】团区委:开展“抗旱救灾、青春助力”志愿服务

    【部门动态】森林持续“高烤” 巡查确保未“燃”

 

 

来源:区农办

作者:郑晶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