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解读全会精神之二:今年来势够喜人

来源:南岳融媒 作者:文丽贵 编辑:彭俊 2013-07-29 10:21:28
—分享—

  红网南岳站7月26日讯(记者 文丽贵)手头一份《在区委六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稍加浏览,字里行里显现出“今年来势够喜人”的醒目大字。

  今年以来,南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准确把握宏观环境的新变化和宏观政策的新动向,坚持以旅游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旅游转型升级为主线,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稳中求进谋发展,进中求好促转型,全区经济社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基本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要求。“上半年,全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GDP)10.24亿元,同比增长10.0%,全区共接待境内外游客242.04万人次,完成门票收入1.05亿元,实现旅游总收入16.4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8.94%、16.71%、19.97%。”承载以上的这几组经济数据,在当前国内的经济形势下,能干出这样的业绩可喜可贺。

  一是国民经济稳健运行。上半年,全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GDP)10.24亿元,同比增长10.0%。其中:一、二、三产业分别增长3.3%、8.0%和11.1%。实现财政总收入2.47亿元,增长18.32%。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66亿元,增长14.6%。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84亿元,增长35.8. %。

  二是旅游经济较快增长。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开发旅游产品、整治旅游环境、加强市场营销,南岳旅游形势持续向好,旅游经济继续保持高位增长。1—6月,全区共接待境内外游客242.04万人次,完成门票收入1.05亿元,实现旅游总收入16.4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8.94%、16.71%、19.97%。

  三是项目建设成效凸显。今年上半年,全区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来势看好。有一批重点项目征地拆迁加快推进:如,天子山火文化主题公园项目完成了项目概念性规划和土地报批工作,累计征收土地420亩。南岳旅游农业休闲观光园项目高尔夫球场已获国家发改委等部委同意,正待上报国务院审批,铂尔曼酒店和旅游文化城完成征地690亩,村民安置区正在报批土地;南岳共和国际养老养生文化中心完成征地460余亩,首批22户拆迁户已签订拆迁协议,村民安置区建设正在招标;南城区开发建设新增土地报批467亩,征用土地398亩,广济南路在昨天正式开标,项目申请工行贷款1.17亿元;大庙周边环境整治项目已确定开发业主,签订拆迁框架协议103户。有一批重点项目形成了明显的实物工程量:如,西城区综合开发项目已完成征地拆迁和村民安置区建设,广场、停车场、服务中心、酒店正在进行主体工程施工,文体路北延线路基和河道改造完工;两路一中心建设项目的禹王路铺设了900米稳定砂,综合管沟完成60%、雨污水管完成80%;文体路土方工程完成90%,广济路至禹王路段已硬化,雨污水管网、供水主管敷设完毕,生态酒店围档施工基本完成;中国南岳衡山文艺创作基地项目文化博览馆、交易中心、创作街区主体工程竣工。南岳区污水处理厂二期及配套管网扩建工程文体路和禹王路污水管网正在铺设。教育设施建设项目金月完小教学楼和学生食堂正在建设,实验中学运动场正进行硬化。有一批重点项目组织有序、进度快、效果好:如,方广寺景区建设项目二贤祠和方广寺方丈楼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城区改造工程方广路改造土建工程完工,正在进行路面油化工程招标。核心景区整治工程签订村民搬迁协议4户,藏经殿和广济寺维修基本完工,黄庭观和上封寺正在维修改造,半山亭场站改造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忠烈祠进出口道路改造工程已于7月中旬全面动工,南天门至祝融峰路段正在进行沥青路面施工。南岳高速坪上互通连接线人行道板铺设和绿化基本完工,沿线村民安置房正在建设。还有一批重点项目前期准备工作比较扎实:如,武广衡山西站至南岳公路项目已确定施工路线方案,正在修改施工图和报省发改委审批可研报告;潭衡西东湖出口至南岳公路项目完成施工图设计等前期工作,准备进行施工招标;金月湖项目已经开展了土地流转的前期工作,金月湖初步设计基本完成,水利部门正在争取国家建设资金;龙凤度假村项目总体规划已经区规委会研究通过,目前已签订2户拆迁协议。其它项目建设正在有序推进。

  四是民生保障持续改善。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最大的政治、最大的政绩和最大的责任,常抓不懈。统筹城乡发展,加大民生投入,教育、社保、医疗卫生等民生方面预算安排和支出均保持了大幅增长。教育方面,积极启动创建“湖南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县区”,进一步完善全区中小学校的教育设施设备,改善了办学条件,启动了学前教育困难补助,教育督导评估喜获好评。医疗保障方面,按人平40元的标准再次提高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基金、新农合基金财政补助,达到280元/年。千方百计拓展就业渠道,城镇新增就业969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新增1000人。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用支付比例分别达到80%和70%以上,城镇居民医保年度内住院累计支付最高限额由8.3万元提高到10.8万元;城乡社保参保率100%。各项惠民政策全面落实,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省、市考核南岳为民办实事22项指标中,农村五保户分散供养、农村低保对象月人均救助水平等5项已完成或超额全年任务,其它指标均达到或超过进度要求。紧紧围绕“三化三清”的整治工作目标,进一步加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力度,全区城景乡环境面貌明显改观,农村居民生活居住环境进一步改善。社会管理综合治理进一步加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上半年,在公众安全感和干部队伍建设民意调查中排名全省第七,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五是党的建设不断加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采取多种形式,切实抓好学习教育和宣传宣讲,用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突出作风建设,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相关规定,制订出台了关于改进干部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三十条规定”,超前谋划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改文风、转会风、改作风,严控“三公”经费开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调整配备了部分科局班子,优化了班子结构,激发了干事创业活力,社会反响良好。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对全区所有基层党组织进行了摸底调查、分类定级,对软弱涣散的党组织进行了整顿提高,切实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着力解决重点领域的腐败问题,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六是民主法制建设稳步推进。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严格依法行政,积极主动开展党务公开、区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等工作,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支持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加强执法监督,提高人大权威;支持政府加强自身建设、加快转变职能、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充分发挥政协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加强民主法制建设,稳步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纪检、监察、审计工作不断加强,治理经济发展环境富有成效;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会、共青团、妇女工作,统筹推进宗教、侨务等各项工作,充分发挥了群团组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全区形成了“风清气正、精诚团结”的良好政治局面和“上下同心、和谐共事”的良好社会风气。

  区委六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提出,上半年南岳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态势,为加快发展、率先发展、科学发展打下了更为坚实的基础,但同时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差距。下半年的任务还很重,压力还很大。全区上下一定要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把学习贯彻省、市委全委(扩大)会议精神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理清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狠抓工作落实。一是要突出年初目标的全面实现。要围绕全面建成小康南岳的目标,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年初下达的各项经济指标和考核要求,认真抓好GDP、财税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等重要经济指标的完成;要扎实做好就业和再就业等工作,抓好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等硬性考核指标的实现。二是要突出重点项目的强力推进。要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科学发展、抓转型升级、抓民生改善、抓‘中国梦’实现”的思想,坚定不移地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按照“续建项目抓进度,新建项目抓开工,签约项目抓落地,规划项目抓立项”的思路,加强协调调度,解决具体问题,强化督促检查,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全力推动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三是要突出旅游环境的集中整治。要按照全区动员会和旅游环境整治工作方案的具体要求,加大旅游环境整治力度,全面规范旅游经营秩序和交通秩序,加强旅游行业管理,营造优质服务、诚信经营的浓厚氛围,促使旅游环境显著改观、秩序更加规范,切实提高旅游舒适度,吸引更多游客来南岳旅游观光、祈福求寿。四是要突出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要认真抓好信访维稳工作,不断规范信访秩序,及时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着力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切实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生产的排查工作,重点抓好旅游旺季、重大节日及黄道吉日的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和旅游安全,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广大游客的满意度。五是要突出干部作风的全面优化。要认真落实省、市委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八项规定以及省、市、区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关要求,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求真求实、崇尚实干,进一步提高工作效能,促进工作落实,确保区委、区政府政令畅通。

 

 

  延伸阅读:

  解读全会精神之一:积聚正能量 实现小康梦

  百名学子南岳衡山享“禅” 宴

  南岳着手建立统战文化基地

  群艺汇演劲吹南岳特色风

 

来源:南岳融媒

作者:文丽贵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