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诗词美文】南岳游记

作者:展翔 编辑:彭俊 2013-08-04 20:03:15
—分享—

 

 

  我喜欢游山玩水,心中常有一种怡然自得的轻松感,可来拜望南岳衡山时,却涌起一种奇异的情绪——一种庄严神圣、超凡脱俗的感觉,一种奇迹降临、圣灵荫庇的感觉。

  我实在难以形容当时心中唤起的如梦如幻的感觉,也难以形容当时如浪如涛的遐思!

  衡山又称南岳,是我国五岳之一,位于湖南省衡山县。由于气候条件较其他四岳为好,处处是茂林修竹,终年翠绿;奇花异草,四时放香,自然景色十分秀丽,因而又有“南岳独秀”的美称。

  衡山像一条巨龙,横卧在湖南中南部。她像竹子一样翠绿,少女一样娴静,凤凰一样美丽!她南以衡阳回雁峰为首,北以长沙岳麓山为足,巍峨七十二峰绵延横亘八百里。主峰祝融峰海拔1290米。

  初秋的一天,我们五人因为开会随车上了衡山。一路上,在临近衡山的公路上,时不时可见多个翠绿的山峰起伏,连绵一片,一会儿云雾升起,转眼之间,清晰可见的一座座山峰,竟被一团团烟雾笼罩住,渐渐隐去身形,游人自己也感到象在腾云驾雾,只觉得一缕缕、一团团的青烟白气,荡于胸前,流于指隙,似乎伸手可捉,可又什么都未捉到。一会云雾又消失不见了,沿途路边山麓下的农家村落稀疏可见,视野一片碧绿,空气也分外清新,气温宜人,很是舒适。车盘旋在山道上,仰视前方变换的青翠峰峦,和近处的绿色植被,一片舒心的绿色,顿感心旷神怡。打开车窗,息息山风迎面拂来,凉爽宜人,空气湿润而清新。

  走进山门,放眼望去,顿时使我瞠目咋舌,大自然的神工鬼斧,雕琢了人间如此瑰丽,如此壮美的奇观。

  进山门票处后,我们沿着登山公路上行700米,就到了华严湖景区。这里是人们休闲垂钓的好地方,那凉爽的清风,掠过湖面,撩起你的衣角,轻拂你的发丝,倍感清爽。微风荡漾,清澈的湖水,泛起阵阵涟漪。一路上,千姿百态的松林,给南岳衡山增添了无尽的秀美。

  沿着登山的石板路,盛开的鲜花、长豆角般的果实,花蕊弯弯,似乎在向我们招手欢迎。 从玉板桥沿石板游路登山,沿线纯朴农家更是热情,你可吃到正宗农家土鸡。我们也走累了,正好在这休整一番。只见农家院子里的猫狗鸡鸭悠然的踱进这院子找食,完全是一种纯朴的农家生活。因此我们一进门便感受到宾至如归的真情。农家大嫂给我们端来了清茶,我们捧着茶碗,看那细丝般的茶卷一点点在水中舒展,白色的绒毛纤毫毕显,茶芽一一下沉,水色渐绿,一缕清香沁人心肺,品一口,淡淡清涩,转而甘甜,果真好水好茶!山林秋蝉更是在我们头上欢唱,那带有南岳特色口音的曲调,让人开怀大笑。

  沿着峡谷,索溪而上,溪水边满是山花红叶随风摇曳。

  山上寺庙很多,著名的有福严寺、南台寺、藏经殿、方广寺。福严寺规模很大,称为“南山第一古刹”,寺右有一株1400余年的银杏树,树干粗壮,枝叶茂盛;南台寺建于六朝,到现在已有1400多年;藏经殿因明太祖赐大藏经一部存放于此,故名藏经殿。附近有摇钱树、同根生、连理枝等奇树以及允春亭、梳妆台、钓鱼台等古迹;方广寺处于南岳峰岭间,古树苍苍,流水潺潺,幽雅深邃。其实,南岳最大的寺庙是位于衡山脚下的南岳庙。它规模宏大,布局严谨,占地面积多达98500平方米,在南方一带也是数一数二的大庙。南岳庙始建于唐,历代进行重修、扩建,规模不断扩大。现存建筑是清代重修的。整个庙宇包括正殿、寝宫、御书楼、盘龙亭等建筑。正殿高22米,庄严肃穆,气势雄浑。殿内有72根石柱,象征着衡山七十二峰。正殿中央供奉着“南岳司天昭圣帝”,即祝融神君。

  衡山佛道教并存,这在中国名山中是绝无仅有的。我们为了表示对佛道教的虔诚,进入到福严寺内朝拜,庙内香烟缭绕,灯火通明,人山人海,烧香祈福。奇怪的是,庙旁紧挨着一个道观,这种佛道相携的情形颇为少见,大概也只有这些政治清明、民心温良的地方,才会有如此仁爱宽广的胸怀吧。我们进寺后,朝佛拜了三拜,烧香后,每人在功德箱捐款50元。导游告诉我们,衡山烧香现在也成了一种腐败,每年春节前后或一些“神灵”的生日到来之机,前往衡山烧香的领导干部专车络绎不绝,新年的“第一柱”香已经炒至十多万元,听说还要开后门。须知,民不容贪,佛不护腐,自己不修身养性,求仙拜佛再多也无济于事。我们听了此事愤愤然,不由想起一贪官:河北省原副省长丛福奎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此公倒台前,不仅迷醉于烧香拜佛,还昄依佛门自取法号,在家摆设佛堂,整天香烟缭绕烛光摇曳,合掌跪拜经声连连,可以说无所不用其极。然而,这个貌似虔诚的佛门却私欲膨胀,道德沦丧,最终还是跌入孽海,即使慈祥的佛祖也爱莫能助。

  登衡山必登祝融。古人说:“不登祝融,不足以知其高。”峰上有祝融殿,是明代所建。祝融峰的西边有望月台,在无云的夜晚,到这里赏月,别有一番美景。峰上还有观日台,是看日出奇景的好地方。

  我们终于登上山顶,眼前那一道道山峦如大海中的绿色波浪,气势磅礴,汹涌澎湃。山风一来,山峦上的绿浪如轻波荡漾的涟漪,时而湍急,时而潺缓,时而涡旋,真是迭宕有致,妙趣横生。导游说,衡山四时景色各极其胜,初春可玩味繁花,盛夏可观看云海,金秋可远眺日出,冬日可欣赏雪景。

  站在山顶巨大的岩石之上,追溯历史几千年,历代帝王将相所追求的长生不老之方一直没有被找到。现在腐败贪官寻求菩萨保佑也一样没有找到,但是,劳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幸福生活的追求却象山顶上那巨大的磐石一样,从远古到今天直到未来永远都不会改变。

  衡山,南岳独秀!

 

 

  延伸阅读

  【诗词美文】南岳:秀美的石头会讲故事

  【诗词美文】南岳禹王城古道探幽

  【诗词美文】听晨钟暮鼓 绿意盎然南岳游

  【诗词美文】走!到“天然氧吧”南岳衡山避暑去

作者:展翔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