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诗词美文】南岳禹王城古道探幽

来源:新浪旅游 作者:童童小鱼 编辑:彭俊 2013-07-22 08:49:35
—分享—

  

  去过无数次南岳,但每一次走的都是从南岳大庙上祝融峰顶的前山主道。朋友告诉我,后山有一条幽静神秘的禹王城古道,也可以登顶祝融峰,还可以领略到南岳不一样的美。于是炎炎夏日,我们在禹王城古道探幽,感受着穿行在千年古道中的另一番滋味。

  禹王城古道因地处禹王城而出名。禹王城,又名“毗卢洞”。其实不是一个洞,而是祝融、喜阳、金简、紫盖诸峰夹抱的一个狭长谷地,长达20余里,其形状似洞,故以洞名。相传这20余里的峡谷,是当年大禹杀白马祭天得金简玉书获治水秘诀之地。

  禹王城古道,从龙凤乡政府出发,沿龙凤溪逆流而上达龙凤潭, 然后经过毗卢茶园而至广济寺,再从“洞水逆流”石刻处向上爬可达祝融峰。据说以前湘潭、益阳的香客都是走此古道上祝融峰顶朝圣的。此条古道,由于对外宣传较少,所以“养在深闺无人知”,但它是目前南岳景区中,保持原生态、风景最幽美的一条线路。

 

{Ky:PAGE}

 

 

 

  沿着龙凤溪边满是青苔的麻石小路,我们向上步行前进。古道的多数路段,路面皆以条状麻石铺砌而成,平坦而舒缓;而有的路段则是直接在岩石上凿出了台阶,陡峭而险峻。那一块块原滋原味道的麻石板,估计至少有上百年历史了。

  途间我们穿越了南岳广济寺原始次森林。据说原始次森林中一年之中只有六十天左右的时间是晴朗的,其他的日子都是阴云蔽天,白雾弥漫。古道两旁参天的树木枝繁叶茂,即使此刻外面是阳光普照,而林子里也是幽暗深邃,雾气氤氲。这给我们的探幽之行又增添了几分神秘色彩。我们途经的这片原始次森林,278年树龄的云山青冈、238年树龄的细齿稠李、253年树龄的水丝梨等参天古树随处可见。据说地球上仅存的四株、堪称植物界的大熊猫的濒危珍稀植物___绒毛皂荚也生长在这附近。此时此刻,当只有几十年生命的你,与这些有着数百年记忆的古松、古道处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时,你会感知到人生瞬间的闪烁:从你耳畔拂过的,究竟是今天的风还是远古的风?

  行走在古道上,欣赏秀丽自然风光,简直是一种享受。古道旁绿树成荫,涓涓的山溪,哗哗的从山涧奔了下来,欢快地流淌着。这里有脱离尘世的宁静,不需要接受喧嚣煎熬,不需要躲避滚滚而来的汽车尾气的袭击……就这样把整个身心融入在自然里,浮躁的心自然也安静下来。就这样悠闲地行走,用自己的双眼和内心来捕捉古道上的点点滴滴。就这样我们领略到了那种“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的意境。

  就这样走走停停,停停走走,一方面体会着在登山过程中一处一景带来的快乐;另一方面,那些流传在古道上的故事也在松涛的吹拂中传到了耳畔。据说当年毛主席和两个弟弟曾走此古道上祝融峰顶,极其虔诚地为母亲拜佛进香还愿祈福求寿。那么,这条古道被称为“孝心古道”也是名副其实的。

  漫步在古道中,最“爽”的还是那种遮天蔽日、扑面而来的凉意。那天气温有30多度,我们走得大汗淋漓。但只要在山溪边小小休息一会,便立刻心旷神怡起来。然后在山溪里掬起一捧山泉痛饮着,那可真是甜到了心坎里!

  瀑布从竹、树、岩石间穿过,我们忘却了旅途的艰难,陶醉于这仙境般的美景中。古道两旁的石刻众多,有的已经风化较为严重,也不知是何时、何人之佳作。不一会儿,我们到了南岳的瑰宝禹碑石刻处。在短短几分钟内,我们又一次领略到大自然的神奇。几分钟前,禹碑被白雾笼罩着,象一位羞答答的少女,遮遮掩掩,不愿以真面目示人。突然一阵风吹来,云开雾散,禹碑清清楚楚地展示在我们眼前,展示着它的古老容颜。

  三个小时后,顺利到达了喜阳峰侧的禹王城石碑处。这是古道的出口。这条古道承载着太多的期盼和梦想。我仿佛看到了香客们拿着小木凳,三步一叩、九步一拜虔诚朝圣的场景。千百年以来,正是一代代的传承,南岳的朝圣文化才得以不断弘扬。

  小贴士:衡山又名南岳,是我国五岳之一,位于湖南省衡阳市南岳区。衡山风光秀丽,人文荟萃,素以“五岳独秀”、“宗教圣地”、“文明奥区”、“中华寿岳”著称于世。中华祝颂词“福如东海,寿比南山”的“南山”即衡山。

  交通:从衡阳或者长沙出发可开车上潭衡西高速,至南岳出口下,经衡山县望峰乡至南岳区龙凤乡。然后从龙凤乡政府出发上禹王城古道,沿龙凤溪逆流而上达龙凤潭, 然后经过毗卢茶园而至广济寺,再从“洞水逆流”石刻处向上爬可达祝融峰。南岳景区门票:100元。

  住宿:若是住宿,山顶祝融峰附近的住宿点有晨曦山庄。禹王城古道沿途也有一些农家乐,能提供吃饭和住宿。此外,也可选择住在上封寺,即可聆听晨钟暮鼓,又可方便早上起来看日出,别有一番情趣。(文/图  湖南旅行家@童童小鱼)

 

 

  延伸阅读

  【诗意南岳】走进南岳大庙

  【诗意南岳】在山之巅

  【诗意南岳】遥望衡山

  【诗意南岳】月华洗过的南岳

 

 

来源:新浪旅游

作者:童童小鱼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