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诗词美文】南岳:秀美的石头会讲故事

来源:新浪旅游 作者:rednet 编辑:彭俊 2013-07-22 08:52:33
—分享—

  若是没去过南岳,也必定知晓它的大名。因为它的存在,上至老人,下至小孩,耳熟能详。只是,或许你还不知道吧,“福如东海,寿比南山”中的南山,正是南岳衡山。

  说到南岳,很自然地想起“五岳独秀”、“祭祀灵山”、“宗教圣地”、“中华寿岳”等美称。而南岳一词,始于春秋战国时期。据《周礼·职方志》、《春秋》、《星经》等典籍介绍,对南岳衡山上承轸宿玉衡星,所以叫衡山,衡山因地处五岳的最南端,故名南岳。

  祭祀文化,渊远流长

 

  每个到过南岳的人必定都见过南岳衡山门户的象征——南岳衡山牌坊,牌坊上方的南岳真形图,民间俗称山徽朱雀。在“五岳真形图”中,东岳图是青龙,西岳图是白虎,北岳图是玄武(龟蛇),中岳图是庙内住土神,而南岳图绘的是朱雀。也有一种说法是,南岳衡山是中华始祖之一的炎帝神农氏用神鞭打落朱雀变成的,因此朱雀图案就成了南岳衡山的山徽了。山徽上面是“南岳四绝”的浮雕,即:祝融峰之高、藏经殿之秀、方广寺之深和水帘洞之奇。

  来到南岳的人,无一不是带着福愿和期盼,虔诚地祈求上苍的保佑和眷顾。南岳是中国南方唯一最古老的人文始祖的祭祀山。祭祀文化是南岳文化的源头,黄帝、舜帝曾在衡山巡狩祭祀;大禹为治水,专程来南岳杀白马祭告天地,得“金简玉书”,立“治水丰碑”。宋徽宗、康熙等皇帝为南岳题诗吟咏。相传黄帝委任祝融氏主管南方事务,并封他为管火的火正官即火神;祝融教民以火熟食,生活御寒,举火驱兽;制乐作歌,以谐神明,以和人声。人们为了纪念这位管火有功的火正官,便以他的名字祝融命名南岳衡山的最高峰,并在峰顶建祠用于长年祭祀。

 

  南岳大庙古建筑群从隋朝开始兴建,九进四重院落,雄伟壮观,金碧辉煌,古树参天,郁郁葱葱。东面有八个道宫,西面有八个佛寺,正好印证了道教崇尚“紫气东来”,佛教推崇“西方极乐”的宗教规制,充分体现了南岳道、佛共存一山,共融一庙,共尊一神的独特宗教文化特色,为中国乃至世界名山所罕见。

 

 

 

 

{Ky:PAGE}

 

   佛寿之地,心灵之旅

  一路跟着旅游巴士前行,若是晕车的人可真得注意了,七弯八拐,极为陡峭的坡度让行程变得有点晕眩,所以在一些不容错过的景点,不妨慢下来,仔细品味这座禅机无限的高山给你带来的心灵上的慰藉和点滴感悟。

 

  如果你听说过唐代名僧怀让磨镜感化马祖道一的故事,那么你一定要去磨镜台看看,那里有一块刻着源祖的大石,记载着远古历史里的智慧妙语。

  相传唐玄宗开元年间,僧人道一来到南岳,选中这块巨石北边不远的山崖,结庐为庵,坐禅于此。他对大震南宗宗风的怀让和尚心存芥蒂,也不去登门拜访,只顾自己打坐修禅。怀让见道一和尚性情乖僻,着意要让他归附于门下,便私下决定亲自出马,收取道一。一天怀让手拿一块厚厚的砖,坐在道一打坐的对面磨。道一被这响声打扰,生气地质问怀让磨石砖干什么?怀让答道:“磨作镜!”道一听了,觉得好笑,并强压怒气说:“磨砖岂能成镜?”怀让乘隙而入说:“磨砖既不能成镜,坐禅岂能成佛?”这一掷地有声之语刺中要害,此后,道一心悦诚服拜怀让为师。

再往前走,邺侯书院便出现在眼前,这是李泌之子李繁任随州剌史时,为纪念其父亲李泌在南岳隐居所修建的。因李泌被封为邺侯,所以书院命名为邺侯书院。此书院是目前南岳保存最好的书院,也是我国历史上最早的书院。它是一幢花岗石墙的古朴建筑屋,掩映在松柏环绕之中。清代曾国藩说:“天下书院,楚为盛;楚之书院,衡为盛”。南岳书院的数量之多排在全国首位,而且,地位很高,名气很大,影响也很广。书院的石柱上刻着一副楹联:三万轴书卷无存,入室追思名宰相;九千丈云山不改,凭栏细认古烟霞。

  关于李泌当宰相,还盛传着一个“食芋得相”的传奇故事:20多岁的李泌,看到朝廷尔虞我诈,就弃官读书,隐居于南岳端居室。一天,李泌到附近寺庙听和尚念经,结识一个绰号叫“懒残”的和尚。一次李泌去找懒残和尚时,正碰上懒残在牛粪堆里扒煨芋头,李泌便不作声,待他扒出煨芋后看见李泌时,就把芋头弄做两节,并递了一节给李泌,懒残连灰也不打,皮也不剥,便大口地吃了起来。李泌见他不打灰,又不剥皮,于是仿照懒残也大口地吃起来。李泌正要开口说话时,懒残却对他说:“慎勿多言,吃我半边煨芋,领取十年宰相吧!”李泌吃完煨芋后,话也未说就回端居室了。时隔不久,李泌被召回朝廷真正做了宰相,这就是著名的“食芋得相”的传奇故事。

 

  名山必出奇人,南岳衡山的风景远不止于此,一路上行,还有更美的风景和更悠远的故事等待来者的探索。而这座历经千年风雨的高山,就这样静静地立在这里,俯看着众生的喜乐,不离,不弃。

 

 

 

 

{Ky:PAGE}

 

 

  景点推荐:

  祝融峰

  祝融峰是南岳衡山72峰的最高峰,海拔1300.2米。在古语中“祝”是持久永远之意,“融”是光明之意,“祝融”是永远光明的意思。由于常年烟云的烘托和群峰的叠衬,加之它矗立于地势相对低洼的湘南盆地之中,更显得它峻极天穹。“祝融峰之高”被誉为南岳风光四绝之首,此处为揽群峰,看日出,观云海,赏雪景的最佳去处。

  南岳古镇

  南岳古镇之古,古在它凹凸不平的麻石街道,古在它悠久的文化历史,古在它悠然不绝的袅袅檀烟,古在它淳朴自然的衡岳民风。南岳古镇位于衡山脚下。这是由香市发展而成的古集镇。古镇虽小,却也五脏俱全,饭店、茶馆、透着油墨香味的书屋应有尽有,夜晚掌灯时分,家家户户都燃起温暖的灯火,此时,您是否有些饥肠辘辘了呢?古镇到了晚上还是一条美食街,从街头到街尾,满街都飘着山珍野味的香气,南岳山上物产丰富,南岳人便有了口福,鲜嫩营养的高山寒菌,口感绝妙的衡山豆腐,如果您有兴趣,还可去尝尝美味素斋,去茶楼品品“南岳云雾”。

 

  水帘洞景区

  水帘洞景区,位于南岳衡山72峰之一的紫盖峰下,离南岳镇4公里。其实水帘洞不是自然山洞,而是道家的洞天福地,是通达诸天的“仙洞”。道家认为水帘洞是道家三十六小洞天的“第三洞天”,即是“朱陵太虚小有之天”,亦称南岳衡山洞天,简称“朱陵洞天”,历来是神仙居住的洞府,曾建有著名的九仙观、寿宁观、上清宫以及招仙观等道观,道众云集,高道辈出,当时的水帘洞被称为“南界仙都”。

 

 

  延伸阅读

  【诗意南岳】走进南岳大庙

  【诗词美文】南岳禹王城古道探幽

  【诗意南岳】遥望衡山

  【诗意南岳】月华洗过的南岳

来源:新浪旅游

作者:rednet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