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诗词美文】走!到“天然氧吧”南岳衡山避暑去

来源:新浪旅游 作者:童童小鱼 编辑:彭俊 2013-07-22 10:09:41
—分享—

 

  一年中气温最高、潮湿闷热的三伏天即将来临,持续的高温天气会让人感到酷热难耐,浑身乏力。要健康又要清凉,只能寻找一方浓荫的净土,或是水量丰沛的水雾间,享受“心静自然凉”的胜境。南岳衡山就是这样一避暑绝佳去处,而衡山之中,尤以磨镜台和祝融峰为避暑最佳去处。

 

   磨镜台,位于南岳半山亭中心景区,此处海拔为700米左右。这里森林茂密,风景秀丽,古木参天。炎炎夏日,磨镜台一带的温度始终保持在22度左右。空气中每立方厘米含有负氧离子26000多个,极有益于人体健康,是天然氧吧、避暑胜地。

  同时磨镜台又是佛教禅宗南宗祖源,因中国南禅七祖怀让以磨砖作镜之举道顿江西马祖道一的故事而闻名天下。磨镜台旁有一处称为“蒋宋官邸”的老别墅。此别墅原为国民党时期湖南省主席何键所建,故又名何公馆。抗战时期,周恩来、叶剑英在这里举办南岳游击干部训练班,蒋介石亦数次在此举行军事会议。

 

{Ky:PAGE}

 

 

  磨镜台旁有灵芝泉和麻姑仙境两胜景也非常有名。灵芝泉由灵芝涌泉和游泳池组成,当年蒋介石夫人宋美龄也多次来这里游泳。走在灵芝泉旁的游步道上,凉爽风儿从山谷迎面吹来,夹杂着野菊花的清香味儿,让炎热的夏天平添不少凉意。在麻姑仙境,洁净古朴平整的青古板亲水步道在经色森林覆盖中蜿蜒曲折,两旁瀑潭连绵,水流潺潺,您可以脱掉鞋袜,跳进水中,尽情享受水中小鱼小虾的亲吻。

 

  灵芝泉

   祝融峰是南岳衡山的最高峰,海拔1300.2米,这里平均气温比山下低5-8度。松杉茂密,古木参天,远山近峦,郁郁葱葱,空气澄清透明,无一丝尘世喧闹。站在祝融峰上,你可以大口呼吸着如北极雪地般绝对凉爽而清净的空气,暑气全消,精神顿爽。夜晚,可以喊上三五好友,坐在是板凳上数星星、看月亮,喝上几杯南岳特有的云雾茶,抬头看夜空繁星点点,凉风拂面,此乐何极!在祝融峰,晚上不仅没有蚊虫的叮咬烦扰,而且超强劲的自然空调让你睡觉都不得不裹紧被子。听着天籁之音,感受着拥被而眠的别样温情,在林茂水秀、瀑长泉涌、仙音袅袅中,夏夜就这么清凉而又静谧地过去了。

 

  小贴士:衡山又名南岳,是我国五岳之一,位于湖南省衡阳市南岳区。衡山风光秀丽,人文荟萃,素以“五岳独秀”、“宗教圣地”、“文明奥区”、“中华寿岳”著称于世。中华祝颂词“福如东海,寿比南山”的“南山”即衡山。南岳衡山儒释道同居一山、共存一庙之特色,为中国名山一绝。

  交通:南岳衡山景区交通非常便利。京广铁路、京广高铁、京珠高速、京珠复线、南岳高速、衡邵高速、泉南高速、湘江水道、107国道穿境、伴境而过,南岳机场正在修建。到了南岳镇之上后,可以选择乘坐免费电瓶车到南岳大庙游玩,或在南岳游客服务中心买票上山。

  南岳大庙门票:50元;南岳景区门票:100元;景区观光车(来回):70元。

  住宿:若是避暑,磨镜台半山亭附近的酒店客栈有:半山亭独秀酒家、烟霞茶院、湘连农家乐、山里人家等。山顶祝融峰附近的住宿点有晨曦山庄。也可选择住在寺院中,别有一番情趣。

  美食:南岳的土菜非常有名。南岳更是佛道胜地,所以更要体验一下南岳有着一千多年历史的素斋。推荐饭店:南岳古镇上的福缘素菜堂、朱陵宫素斋堂等。(湖南旅游达人@童童小鱼)

 

 

  延伸阅读

  【诗词美文】南岳:秀美的石头会讲故事

  【诗词美文】南岳禹王城古道探幽

  【诗词美文】听晨钟暮鼓 绿意盎然南岳游

  【诗意南岳】月华洗过的南岳

来源:新浪旅游

作者:童童小鱼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