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有书香】刘和平访谈录:铁佛凝定见 烟霞淡浮名

作者:rednet 编辑:彭俊 2013-07-19 11:26:58
—分享—

  编者按: 刘和平先生作客《家有书香》,是一种缘份。在他和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周精华一番言简意赅的访谈中,我们大致理清了他的思想脉络:他从弘扬湖湘文化这一角度入手,讲述了他所理解的南岳文化以及宣传南岳的独特理念。

 

  刘和平,国家一级编剧、我国历史题材大戏著名剧作家,有着“中国历史剧金牌编剧”的美誉。先后担任编剧创作了《雍正王朝》、《沧海百年》、《李卫当官》及《大明王朝•1566》等电视剧,受到了学界和广大观众的一致好评,赢得了全国飞天奖、中国电视壹等奖、金鹰奖电视壹等奖、最佳编剧等一系列荣誉。

  刘和平先生是衡阳人,5月,刘和平选择在南岳山上进行创作《北平不战》,他坦言,南岳是他经常来的地方,自己也有多部作品是在南岳创作的。谈及南岳文化,他开门见山地说;“我觉得讲南岳先要说湖湘文化,讲湖湘文化要把它放在整个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里来讲,湖湘文化就是中国近代史的主流文化,所以我们要宣传的是:南岳这个地方是湖湘文化的发祥地。”

  刘和平先生通过对湖湘文化的深入研究,他发现,所谓“湖湘文化”——“湖、湘”都只讲水,没有讲山,而南岳这座坐落在湖南境内、为湖湘学派主要发源地的名山,宣传要靠文化软实力。如何宣传文化软实力上,他讲了四个字——“有容乃大”,具体而言,就是要充分包容文化的多元性、尊重文化的差异性。就如何宣传南岳加快旅游经济发展,这个走南闯北、见多识广的文化大师提出了“一小一大”两个点子。刘和平所说的“小点子”就是中华佛教学会第一任会长八指头陀,而“大点子”则是王夫之。

  这两者之间,刘和平先生首推王夫之,他对王夫之的哲学命题研究十分深入且由来以久,他说:“湖南人狠在哪里?其它的不讲,由于湖南这方天地、南岳这个地方、湘江这条水,培养了王夫之这样伟大的思想家,在中华民族需要这样思想家的时候,在这个地方就出现了王夫之,他的思想、他的学术、他的文化又影响了后期一批又一批的湖南人,至现在还深刻地影响着中国文化和中国前进的道路,所以清末谭嗣同赞誉其为“万物昭苏天地曙,要凭南岳一声雷”。他又补充了一句:“我们湖南、我们衡阳、我们南岳,确实有责任好好研究一下王船山”。而谈及中华佛教学会第一任会长、一代高僧八指头陀在南岳的一段传奇经历,刘和平说,“洞庭波送一僧来,此身已是付烟霞。相比慧思、怀让和尚他们的出生年代,八指头陀生在近代,也是开宗立派的人物,一定把这个品牌宣传好。”讲到这里,刘和平先生饶有兴趣地说起了他所作的一幅对联来:铁佛凝定见,烟霞淡浮名。

  整个采访期间,他很认真地为我们讲述他所理解的南岳文化以及宣传南岳的独特理念,语调始终平和、低缓,几分书卷气并不完全让人想起他“中国历史剧金牌编剧”的盛名。也许,这就是他所说的,也是他所做的:铁佛凝定见,烟霞淡浮名。

 

 

  延伸阅读:

  【家有书香】尹劲松访谈录:能工巧手塑百像

  【家有书香】谭福堂访谈录: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

  【家有书香】周扬勋访谈录:艺术与发展的故事

  【家有书香】胡寅访谈录:醉茶人生

作者:rednet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