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诗词美文】衡山:至秀育灵境的南岳衡山

来源:新浪旅游 作者:rednet 编辑:彭俊 2013-07-22 10:56:56
—分享—

  “祝融万丈拔地起,欲见不见轻烟里 ——唐代诗人韩愈”

  南岳衡山,位于湖南省衡阳,主峰祝融峰海拔1300米,尽管在五岳之中高度最低,但是得益于更加优越的气候条件,衡山之上处处茂林修竹,终年翠绿;奇花异草,四时飘香,自然景色十分秀丽,因而又有“南岳独秀”的美称。水秀山清、长绿常静的自然生态环境使南岳衡山成为了历代修行养生的风水宝地,从汉代起就被尊为“寿岳”。中国人熟知的“寿比南山”中的“南山”指的就是衡山。

  中国历史上关于南岳的记载始于《尚书》,但其中并未说明南岳是哪座山。西汉著名历史学家司马迁在《史记》中首次明确记载了南岳所指。不过最初的南岳并非今天大家所知道的湖南衡山,而是位于安徽的天柱山。天柱山之所以被封为古南岳,是因为它作为大别山脉东南部之最高峰,地处中原的南端,因而在华夏文明发展的早期便被中原人士所认识。

  汉代以后,随着华夏大地各民族之间的不断融合,以及各地区之间经济文化联系越发紧密,人们对国家版图和地理知识的了解也在不断深化。位于长江以南的湖南衡山,作为地扼长江和珠江水系的要冲所在, 重要性也为世人所认知。因此到了公元589年,隋文帝杨坚在统一南北朝之后颁发诏书正式变更南岳,天柱山被降格改称名山,而衡山则被确立为新南岳。南岳从天柱山到衡山的转变实际上反映出华夏民族文化从中原向四方拓展的历史进程。

  南岳衡山南起回雁峰,北至长沙岳麓山,境内有大小山峰72座,海拔逾1000米的山峰19座,它们耸立在平均海拔不到100 米的衡阳盆地之上,显得额外高大雄伟,故有“南方大山,独衡为尊”之说。南岳群峰连绵,走向一致,而且常年处在云烟笼罩之中,仿佛天马一般腾云驾雾,飞凌空中,形成秀丽雄壮的花岗岩高山景观。清人魏源《衡岳吟》中说:“恒山如行,岱山如坐,华山如立,嵩山如卧,惟有南岳独如飞。”

  衡山令人清心静气的自然风光千百年来孕育了各种深邃博大的思想,使它成为南部中国最重要的宗教和文化中心,其中尤其以南岳禅宗的诞生发展而名闻天下。可以说,中国的佛教离不开禅宗,禅宗的发展更离不开南禅。禅宗六祖惠能在曹溪将南禅思想发扬光大后,其弟子南岳怀让、青原行思及其再传弟子石头希迁,均以南岳为中心,从而形成著名的禅宗南岳、青原两大系,后发展为曹洞、云门、法眼三宗。因此,南岳便有佛教禅宗“一花五叶”、“五叶流芳”的美誉。

  禅,来自于生活,是对生活长期积累的顿悟,从日常生活中直接掌握真理,最后达到真正认识自我的状态。禅是精神的纯真和简朴。禅宗讲求“开悟”,开悟是意识到存在的状态。在这种状态中,人能感觉到天人合一。开悟的获得既需要高度的内省,也要抛开世俗的欲望。

 

 

  延伸阅读

  【诗词美文】南岳:秀美的石头会讲故事

  【诗词美文】南岳禹王城古道探幽

  【诗词美文】走!到“天然氧吧”南岳衡山避暑去

  【诗意南岳】月华洗过的南岳

来源:新浪旅游

作者:rednet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