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岳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战略与对策研究----南岳福寿文化访谈(Ⅱ)

来源:红网南岳站 作者:rednet 编辑:彭俊 2013-07-15 08:39:11
—分享—

  时间:2013年6月20日上午十点

  地点:衡阳南岳区烟霞茶楼

  参加人员:旷顺年、邓灵杰、丁绍原、舒扬、刘胜男

  主持人:邓灵杰

  记录整理人:刘胜男、舒扬

  主题:南岳福寿文化知识学习与传播

  主要访谈对象:南岳宗教文化研究所所长旷顺年

 

  丁:旷主席对南岳宗教文化有独到的理解,这个是湖南省软科学重点项目,南岳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战略与对策研究。

  旷:南岳是一本书,南岳历史有《南月志》与《南岳区志》两本书。创意有火文化主题公园,抗战文化是国家支持。南岳为什么是多元文化?五岳是国家象征,五岳中,南岳文化最为丰富。泰山是祭祀文化,是帝王祭祀。西岳华山道教文化丰富。中岳佛教文化发达,有少林寺等。南岳佛、道、儒教三教合一。南岳传统祭祀活动最有原始风味。朝山活动,是祭祀的活化石。南岳抗战文化是丰富的,这里开过最高军事会议,蒋介石多次提议建忠烈祠。书院文化丰富,文定书院就是湖湘文化的发源地。湖湘学派与湖湘文化不一样。发展高潮是岳麓书院。南岳的教育仅次于长沙。南岳的文化是最多的。但以哪个文化为主呢?我策划的寿文化。南岳是寿岳,寿山。世界佛教文化论坛、世界道教论坛也是我策划的。卫夫人是道教的祖师爷。

  舒:为什么会形成儒、佛、道三教合一?

  旷:最早南北朝时期,道教就提出“三教合一”。汉代儒道是不分的。南北朝时期,佛教开始发展,全国信佛。道教受到挤压,分裂出来。佛教在印度有非常成熟的理论体系。唐朝达到顶峰,到宋明时期,佛教也提出三教合一。南岳信奉圣地老爷,衡山神是主神。南岳大庙最明显,供奉衡山神,衡山神是南岳人格化、神格化。很多地方也有三教合一。南岳更为典型“四个一”:共处一山、共住一庙、共守一殿、供奉一神。

  道教先进入南岳发展,南岳道教在全国的影响力比较大。五岳之中唯一有茶的一岳,茶经里面明确记载南岳的茶,南岳的茶是“贡茶”。世界最早的茶油广告出自南岳。茶与寿岳有关。每年开山祭茶,炎帝在这里,神农尝百草。这里多举办茶会。茶多是道士传播。佛教提出“禅茶一味”。

  刘:您对南岳福寿文化是如何理解?

  旷:以前南岳主要推广的是寿文化,现在提出福寿文化的概念是因为“寿”是“福”的一部分。“福”包含了两个概念:一个是民间概念;另一个是宗教概念。第一,民间概念是指民间关于“福”的习俗,如家家户户倒写“福”字。五福临门中的五福“寿”为先(五福:第一福是“长寿”;第二福是“富贵”;第三福是“康宁”;第四福是“好德”;第五福是“善终”),这也说明“福”包含“寿”,“万寿无疆”也是由此引申而来,这便是中国人普遍追求的大众文化;第二,是指“洞天福地”的福文化,洞天福地是从南北朝开始,到唐朝时慢慢形成道教的概念。洞天福地是道教仙境的一部分,多以名山为主景,或兼有山水,道士居此修炼或登山请乞,则可得道成仙。其中便于修练的名山大川,则被道教内部所确定,这个福地是宗教概念的福地,福文化包含了这两个方面的含义。

  刘:南岳被称为南山,其由来是什么?

  旷:南山是泛指地理位置在南边的山,中国有很多南山,如海南的南山、陕西的终南山等,南岳是因地处衡山之南而被称为南山。在福严寺中保存的一幅“福严为南山第一古刹,般若是老祖不二法门”的唐代石刻楹联,这是目前南岳最早被称为南山的记载。

  刘:南岳的寿文化与其他地方的寿文化有何区别?

  旷:终南山的寿文化来源于:“福如东海长流水,寿比南山不老松”,主要是比喻人的寿命如终南山之长久,此寓意也被人们广而周知。南岳的寿文化与之完全不同,南岳的寿文化属于星宿文化,是天文学加宗教信仰而形成。中国的天文学在世界上一直处于领先地位,由于中国是农业文明国家,在早期依靠天象指导农业,气象专家与天文学家研究天上的星象,同时给某些星星赋予职能,据《星经》所载,南岳衡山是对应星宿28宿之轸星,轸星乃主管人间苍生寿命,主要是皇室与贵族的寿命,轸星明亮,人间太平,帝王贵族则会长寿,于是南岳被称为寿山,与终南山的“福如东海,寿比南山”的寓意与文化内涵完全不同。老百姓崇拜天上的星系,是带有一定的信仰成分,不完全是宗教因素,由此南岳故名寿岳,是保国家、保帝王、贵族之寿,到如今延伸为保天下百姓之寿,这与终南山的寿文化也是有区别的。现在南岳的寿文化主要指的是寿山、寿水、延寿村等形成的寿岳衡山,其不仅是阳春白雪的自然生态环境还包括寿文化的内涵等,如2000年成功创意的“万寿大鼎”,并举办寿文化节等一系列活动,形成南岳独特的寿文化创意产业,并作为南岳寿文化的象征将流传千古。宋徽宗在南岳御题寿岳巨型石刻,现仍存于南岳金简峰皇帝岩;康熙皇帝亲撰的《重修南岳庙碑记》首句即为:南岳为天南巨镇,上应北斗玉衡,亦名寿岳,再度御定南岳为寿岳;2003年江泽民主席视察南岳时,亲笔题词称南岳为“寿岳衡山”。这实际上是从最高层次对南岳寿文化进行了肯定,也代表着南岳寿文化的传承。

 

 

  延伸阅读:

  区政协召开“心愿之旅”特色品牌专题调研评议会

  南岳召开庆祝建党92周年暨表彰大会

  郑建邦参观“巍然南岳 忠魂永驻”图片展

  南岳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战略与对策研究----南岳福寿文化访谈(I)

来源:红网南岳站

作者:rednet

编辑:彭俊

本文链接:https://www.nanyuenews.com/content/2013/07/15/70448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