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历代名道】王灵舆与南岳衡山

作者:rednet 编辑:彭俊 2013-08-20 17:02:40
—分享—

  九仙中的王灵舆,江西九江人。他原修道于庐山五老峰,可后来梦中恍惚有人对他说,“学道者若非共地,如植五谷于沙石中,则不能成。子虽有飞升之骨, 当得福地灵墟而后可以变化。虽累德以为土地,积功以为羽翼,苟非其所,则魔坏其功,兹道无山成矣。”道家讲究内外兼修,“累德”、“积功”就是积外功,但这里又提出了个修真还要择地的问题。王灵舆问示梦告诉他的人,“何地栖止,可以得道?”对方答:“朱陵之上峰,紫盖之邻岫,可以冲天矣。”道家称南岳朱陵洞(即今水帘洞)区域为“朱陵太虚小有之天”,属三十六洞天的第三洞天而水帘上游的洞真墟则属于第二十四福地。朱陵上峰,紫盖邻岫,正指南岳九仙宫这一带洞天福地,这一带岩壑幽深,林木茂密,瀑布奇宏,也是最宜修真养性的地方。于是王灵舆从庐山来到南岳中宫,修行十二年,复迁到朱陵洞东的九仙宫处,朝真礼斗。他于梁天监十三年(514)逝世,宋重和元年(1118)赐号通徽集虑真人。对王灵舆,南岳曾传说着两则神话,一是王灵舆来南岳修真以前的事,说他渡浔阳江时,因船沉,同舟三十多人都被溺。灵舆却为另舟救起。他被救后悯然道:“三十余人尽沉,我何必独生。”便又奋然投江。不久,王灵舆和前沉船被溺诸人均为浪送于沙洲上,安然无恙。这真是向死神以死抗争,有点大气懔然了。

  另一却是王灵舆死后五百余年,宋代景佑年间(1034——1038)流传的一则神话。事情发生在任过御史的孙沔身上。孙沔因为进言触怒了皇帝,被贬作永州@卒@(永州荆使的副职,大约相当于现在的副市长或市长助理的级别吧)。他在永州时偶然梦见一位道士告诉他,即将调迁官职,请帮助追回他所住持道观被侵夺田产。孙沔后来被迁调之潭州府@卒@,潭州在宋代管治范围包括长沙、湘潭一带,他因代替刺使祭祀南岳,偶游朱陵洞东北的九仙宫,忽然发现宫殿上塑坐的道士正是梦中告状的人。孙沔因问塑像是谁,宫中道士答以已逝去五百余年的南岳九仙之一的王灵舆。孙大为骇异。便命令衡山县令查核九仙宫田产,果然被邻近一些道观和豪强侵夺,于是责令一一归还。梦中遇人告状,醒来查案判案,这类神话,出在宋仁宗时代的包拯身上,流传颇广,一部《包公案》几乎大部都是这类情节综合而成的,不料也出在到南岳来祭祀的被贬的御史孙沔身上。不知是不是因为孙沔正直,因而老百姓们为他创造出—些包拯式的神活?或者是孙沔已经风闻了九仙宫田产有问题,而“以神道设教”来“教化”老百姓们?不过,九仙之一的王灵舆却因这个神话而愈加神起来了。

 

  延伸阅读:

  【南岳名道】张昙要与南岳衡山

  【南岳名道】尹道全与南岳衡山

  【南岳名道】徐灵期与南岳衡山 

  【南岳名道】张如珍与南岳衡山

作者:rednet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