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历代名道】张如珍与南岳衡山

作者:rednet 编辑:彭俊 2013-08-20 17:02:46
—分享—

  南岳九仙中唯—的女仙人为张如珍。张如珍是河南新野(今新野县)人,另说她是南阳(今河南南阳)人,她修道的宫观,到了唐代,被赐名九真降釜观,张如珍修的道和最早来南岳的九仙之一的陈兴明似乎相同,属“明镜洞鉴”之道。张如珍向人解说“明镜”之适时又有—番说法,她说:“照物理者天电, 照物形者镜也,天之道以清,镜之休以叫。人能如天清镜明,心澄明而内外洞朗、则至道成矣。若内役其智,外役其形,心不澄,神不清,则去道远矣。虚其室则白自生,定其心则道自生,信哉言乎。”张如珍的明镜洞鉴之道的基本方法是天人合一,基本 思想是法乎自然,内外部无束缚,内外都能朗彻,进入了无为而成的世界,这一点道家老庄之学,儒家正心诚意的中庸之学和佛家的无色无相之学,都在—体追求。说起来,张如珍的不要“内役其智,外役其形”,对那些“以心为形役”的劳劳不启、的拜金主义者,和以媚求官的人们也未尝不是一种棒喝,拜金主义者们显然是只羡黄汤不羡仙的。宋重和元年(1118)徽宗赵佶赐号她为令真达道真人,“达道”两字也颇有见地。

 

 

  延伸阅读:

  【南岳名道】张昙要与南岳衡山

  【南岳名道】尹道全与南岳衡山

  【南岳名道】徐灵期与南岳衡山 

  【南岳名道】陈慧度与南岳衡山

 

作者:rednet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