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历代名道】尹道全与南岳衡山

作者:rednet 编辑:彭俊 2013-08-20 17:03:19
—分享—

  晋代的尹道全,为著名的南岳道家九真之一。他后于陈兴明,于晋武帝元年(265)来岳。尹道全也属道家经派,在王母殿中修炼了四十余年。晋怀帝永嘉元年(307)逝世。晋怀帝赐其所居古王母殿为华薮观。梁天监初(502)华薮观又改称九真观,唐代改衡岳观,宋改为铨德观,这种沿革,我们在前一节中早述知其大概了。尹道全“修洞真还神之道,佩五帝六甲左右灵飞之符”(见《总胜集》卷二)。据此,尹道全修的为《上清大洞真经》而又偏重于符箓方面,据陈田夫记叙说,尹道全梦天仙下降,告他要修炼《金母灵飞十二事》和佩《五岳真形图》。尹终身持之不渝。《金母灵飞十二事》全属以甲乙丙丁等十二天干为名的符箓书诀,《五岳真形图》也是一种符箓图形。旧《南岳志》曾有这种图形,如今南岳区牌坊和汽车上所刻绘的鱼形又类鸟形图案,说是南岳山徽,实是道家五岳真形图,属于符箓南岳未详加考证,以为“山徽?》实则是佩上了个道家符箓,和尹道全真人一样了。尹道全佩符念咒,朝天礼斗,服气完神,叩齿咽津,进行修炼。这是道家修炼的一种常规。但据新编《南岳志》说,尹道全性好山水,至南岳后叹道:“智者爱水,仁者爱山,南岳山水悉备,又名朱陵寿岳,若修心于此,志勤于道,何必更历他山。”那么,尹道全竟是修心养性,取法自然,是正宗的老庄思想和儒家哲学的统一,符箓鬼神只不过是其余事,实不足为道了。尹道全逝世后800多年,宋徽宗赐号为通真妙真人。“通真观妙”,看来宋徽宗赐号是研究了一番尹道全的生平的。

 

 

  延伸阅读:

  【南岳名道】张道陵与南岳衡山

  【南岳名道】陈兴明与南岳衡山

  【南岳名道】施存与南岳衡山 

  【南岳名道】魏夫人与南岳衡山

作者:rednet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