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历代名道】陈慧度与南岳衡山

作者:rednet 编辑:彭俊 2013-08-20 17:02:58
—分享—

  道教九仙之一陈慧度(亦名惠度),是河南颖川(今许昌市)人,他于南朝齐永明初(483)来南岳,住石廩峰南玉清观。他诵《黄庭经》,佩《五岳真形图》,择幽胜处炼丹。据称他“采灵药异草,饮酒不食数年。南游挑两笈,尽是金石之类。”(见《总胜集》)则陈惠度不仅属上清经箓派,也与魏伯阳的丹鼎道有渊源,是位性命双修,内外兼修的道士。陈慧度炼丹于石廩,传说他“为鬼所扰,三揭丹炉,运石推压。”后“擒获鬼魅”令其树石立誓,故名“鬼栽石”。于是丹成“光气满山,明彻远近。”他服用金丹后,于永明三年五月逝世,在南岳仅活三年。玉清观今已不存。据山志记载,玉清观基南宋时尚存、唐代,岭南节度使张九龄,曾题诗陈氏丹台,诗云:“鸡头石畔便门开,陈氏丹升亿劫台,@魄@鬼昔年诚誓否,至今犹说鬼肩栽”,为追忆陈慧度炼丹和役鬼作。宋徽宗赐号陈惠度为冲虚玄妙真人。

 

 

  延伸阅读:

  【南岳名道】张道陵与南岳衡山

  【南岳名道】尹道全与南岳衡山

  【南岳名道】徐灵期与南岳衡山 

  【南岳名道】魏夫人与南岳衡山

作者:rednet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