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铁牛”耕出小康路

来源:衡阳日报 作者:邹毅 雷芙蓉 编辑:彭俊 2013-06-20 11:50:31
—分享—

——访南岳区种粮大户旷正求

 

旷正求驾着耕整机翻耕农田

 

  6月12日,南岳区水濂村水濂组。

  此时正是翻耕插秧时节,因刚下过一场雨,空气中弥漫着浓郁的泥土清香。远远便看见村民旷正求正驾着一台耕整机在农田里来回翻耕农田。随着“嗒嗒嗒”的发动机转动声,耕整机徐徐向前驶去,土壤表层的植被被迅速翻埋到底层。

  黝黑的面孔,憨憨的笑容,满手的老茧,旷正求在全村算得上是名人了,他可是全市的粮食生产大户,家里6台农机设备也是村民们最为艳羡的。2008年以前,他一直靠做石匠养家糊口。后因石材开采受政府控制,旷正求只能回家种田。闲暇时,看到村里农田大多闲置,他总觉得有些可惜。可要靠自己人工去种,根本无法实现大面积耕种。于是旷正求有了想改变这种传统耕种方式的念头。

  2009年,在国家政策的扶持和区农办的帮助下,旷正求拿出2.3万元买了一台收割机。一开始,旷正求和妻子只种了10亩地。辛苦一年下来,竟发现自己每亩地能赚到700元,比别人要多300元。旷正求很是得意这头会赚钱的“铁牛”。“有了收割机,效率高很多,以前3个小时收1亩,现在是1个小时收3亩,效率就是金钱啊!”

  随后三年里,他又先后拿出近8万元,添置了拖拉机、耕整机、播种机、插秧机、农药喷洒机等设备和2000块机插秧盘,成为全区拥有最多农机设备的农户,基本实现了机械化种田。旷正求告诉记者,机械插秧比手工抛秧增产约10%。一到农业生产旺季,旷正求还会用车子拖着庞大的农机设备去帮附近的村民插秧、收割,按亩收费赚取工钱,每天70—100元不等。如今旷正求的“客户”已远至10多公里外的衡山店门。

  随着机械化程度的提高,旷正求家里耕种的田地也随之不断扩大。五年来,他先后在本村拓展土地118亩。小田变大田,通过积极实施机械化耕整、插秧、收割,实现了粮食高产、增收,去年亩产达到1100多斤。2012年,旷正求第一次被评为衡阳市种粮大户。

  旷正求说,现在他们家种水稻一年的收入可达10余万元。今年他还计划向邻村“借地”,并打算再更新一台收割机。他希望政府对种田大户能给予更多政策倾斜,帮助土地规整,让这些“铁牛”能在田里跑得更欢。对于未来,他的梦想是开一家庭农场,他要在农场里实现种田的全部机械化,让原本高强度劳动的农活变得更为轻松。

 

 

    延伸阅读:

    【时政要闻】“平安南岳”获全国殊荣

    【部门动态】南岳水利投入增至110万元

    【时政要闻】胡小宁冒高温调度城建项目

    【部门动态】47名山里娃“读”南岳

来源:衡阳日报

作者:邹毅 雷芙蓉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