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历代名道】魏夫人与南岳衡山

作者:rednet 编辑:彭俊 2013-08-20 17:03:41
—分享—

 

  据《茅山志》和《南岳魏夫人》等资料记载:魏华存,字贤安,山东任城人,晋司徒文康公魏舒之人。她少读老、庄之书、并广阅百家之说,常静居独处,行服食、导引、吐纳诸术。虽有修仙而终身不嫁之志,但父母不允。当她二十四岁时,父母强逼她嫁经太保橼南阳刘文(字幼彦)为妻。刘文时为修武县令,所以她随丈夫住在所,生二子刘璞、刘遐。

  魏华存虽然遵从人事和命运的安排。但从未改变修炼神仙的志趣。其夫刘文虽终日操劳仕宦,但为人随和,通情达理,夫人喜好一任自由,不加干涉。当子息粗立,魏华存即斋居别室,广集道经秘籍,精求至道。据称,魏存三十七岁时,感应太极真人,青童道君、搏桑阳谷王景林真人和清虚真人王褒降临她的斋室。

  魏华存猛然感应神人来降,兴奋中忙乞求长生度世之道。青童道君指说清虚真人王褒说:“这一位道史是清虚真人,他就是你的师父,今后你应从他那里受业,求学道要。”

  王景林真人也向她向点头示意说:“你应为紫虚元君上真司命,封南岳夫人,但大道秘须苦修方能获得!你要自勉自励。”

  魏华存一一记下神真的点化,即拜求修持上真之道秘要。

  清虚真人乃命女仙华散涤、李明翁等开玉函,出经籍。慈祥而认真地对她说:“知道你修炼真气大道,所以太帝君(玉帝或玉皇)敕我来授予你“神真之道”。于是庄重授予她《太上宝文》、《八素隐书》、《大洞真经》、《灵书紫文》、《八道紫度炎光》、《石精玉马》、《神真虎文》、《高仙羽玄》等经黄三十一卷。王景林真人又命取书《黄庭内景经》授予魏华存,令昼夜诵读。

  清虚真人笑着说:“我过去在阳洛山中修持,遇西城总真王真人授予此经书而成道,你当勇猛精修啊!”遂又向她传授《存思指归》的决要。

  最后,清虚真人戒喻说:“你若不到山中隐修斋戒,那么《大洞真经》不可妄读。至于如《八素隐书》、《神真虎文》、《灵书紫文》奇秘玄奥之属,若不斋戒绝世,更不可妄修!依你现在的情况,可以修持的也仅是《黄庭内景经》而已。”言罢,与众仙真歌咏而隐去。

  魏华存听从师父和诸仙真的教诲,勤修不怠,后来丈夫刘文仙逝,她即斋戒隐居到南岳衡山之中精修秘炼大法。南岳衡山至今留存有一座南真修炼的“黄庭观”,观外一临崖石壁有摩崖文字显示“飞仙石”,据说当年魏华存即日于其上采服日月之精华。

  魏夫人在山中研诵修持积十六年后,传说修得肤如凝脂,颜如少妇。时至咸和甲午魏华存驻世已年八十四岁,青童道君和清虚真人降等量齐观她的山观斋室,赐给她灵药一剂,约期与众仙集会于阳洛山中。她钦服师父赐予的“神药”,七日后化形飞举。

 

{Ky:PAGE}

 

 

  南真魏华存的长子刘璞后为南齐司空司马,次子遐为陶太尉从事并中郎安城太守。文载:魏华存仙举后,曾令其长子璞传予琅邪王舍人杨义,所传内容据称即后世传世之《上清经》。其后,杨义,许谧在茅山隐修,据称魏华存曾率女仙屡降茅山杨义、许谧靖庐,于是当后来茅山上清宗道教形成后,她即被奉为道教上清第一代宗师,称“上清道主”。

  元泰定时国子司业虞集为撰赞文曰:“仰瞻紫虚、巍乎祝融;飞霞成章,流响振空;日朗振空;日朗月辉,玉质金容上承诸天,启我仙宗!”

 

 

  延伸阅读:

  【南岳名道】张道陵与南岳衡山

  【南岳名道】铁脚道人与南岳衡山

  【南岳名道】王谷神与南岳衡山

  【南岳名道】惠车子与南岳衡山

 

作者:rednet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