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历代名道】施存与南岳衡山

作者:rednet 编辑:彭俊 2013-08-20 17:03:28
—分享—

  施存,道号胡浮先生,又号婉盆子,相传为山东人,为著名的南岳道家九真之一,师父是黄卢子。施随黄产子修《三皇内文》。《三皇内文》属《三皇经》一系,与《上清经》系、《灵宝经》系同为道家的经箓派,但它比《上清》、《灵宝》行世更早。三国时葛玄(左慈的弟子,左慈因作法戏弄曹操,为操所杀。)十分重视《三皇内文》,其孙葛洪著《抱朴子》一书中的《遐览篇》、《杂应篇》、《登陟篇》中都宣传《三皇内文》可以驱鬼神,问凶咎,所以三皇系虽属道家经箓派,但又着重于符巢鬼神之术。施存也以符箓知名,传说他可以符篆驱役虎豹。能隐遁身形云云。他修真于南岳大庙之西石廪峰的洞门观。洞门观倚石造阁,亘空二十多丈,他就在阁上修炼《三皇内文》的“驱役隐遁”之术,于晋永康元年(300)“骑豹而逝”, 以后石阁附近石岩被人称为控豹岩。宋徽宗重和元年(1118),施存被赐号冲和见素真—人。

 

 

  延伸阅读:

  【南岳名道】张道陵与南岳衡山

  【南岳名道】陈兴明与南岳衡山

  【南岳名道】王谷神与南岳衡山

  【南岳名道】魏夫人与南岳衡山

 

作者:rednet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