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历代名道】张道陵与南岳衡山

来源:南岳志 作者:rednet 编辑:彭俊 2013-08-20 17:03:58
—分享—

 

  据明代《衡岳志》记载,第一个进入南岳的道教人士为著名天师道教创始人张道陵。他从天目山云游至衡山,登祝融峰,拜谒青玉坛、光天坛,朝礼祝融君祠。但张道陵在南岳并无传人,亦未开派。晋武帝时,名道王谷神与皮之曜同居南岳金母殿,炼内外丹数年,胎息还元,被晋武帝封为太徽先生与太素先生,但也无宗派传承,亦不知所终。

 

  张道陵简介:

  张道陵 (34—156),道教创始人,第一代天师。本名张陵,东汉沛国丰邑(今江苏丰县)人。道书载:为汉留侯张良八世孙。据当地文史资料载,张道陵于东汉建武10年(公元34年)生于丰县阿房村(今江苏丰县宋楼镇费楼村)。他7岁埋头书房,苦读《道德经》、《河图》、《洛书》,领其奥。19岁设帐讲学,后任江州令。24岁与孙氏成婚。因当时社会的种种原因,张道陵无意官场,决计修道拯救百姓。 张道陵在蜀汉之境设24治,为布化行道的机构,先后在青城山、龙虎山、巴蜀地区传道,创立了中国土生土长的宗教——道教。凡入道者交五斗米为信,后人因称其教为“五斗米道”。

 

 

  延伸阅读:

  【现代名游】乔石与南岳衡山

  【现代名游】李德生与南岳衡山

  【现代名游】王朝文与南岳衡山

  【南岳名道】惠车子与南岳衡山

来源:南岳志

作者:rednet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