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搞好党委中心组学习 提高学习服务质量

作者:王征国 编辑:彭俊 2013-04-02 21:35:02
—分享—

  怎样搞好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如何提高学习服务工作的质量?根据我们多年的实践可归纳为以下三个方面:

  一、要真正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

  党委(党组)中心组是党委的政治理论学习组织,是领导干部在职理论学习的基本形式,它对于提升领导干部的理论素质和党性修养具有重要作用,它通过学习理论、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有利于把握大局、指导决策、推动工作,它对于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促进班子成员和谐统一具有重大意义。为了搞好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必须有健全的学习制度做保障。

  1、省委常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根据中央关于“要进一步认真抓好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中发[1998]11号)的具体要求,省委在《中共湖南省委常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湘委[1999]12号)中规定了九条:(1)中心组的组成;(2)集中研讨的时间;(3)学习内容的安排;(4)学习专题的设置;(5)集中学习前的调研;(6)学习成效的标准;(7)学习研究的中心问题;(8)考勤;(9)服务工作。中央在湖南巡视检查工作时肯定了这九条规定。就学习服务工作来看,主要是由省委讲师团承担,并要求把为中心组的集中学习服务与日常学习服务结合起来,及时向下级党委中心组通报学习情况,使之发挥导向和示范作用,带动全省各级党委中心组的理论学习。湘办发[2004]77号文件也规定:“省委讲师团主要负责省委常委中心组学习服务工作(有关工作与省委办公厅配合)”。

  2、全省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据上,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实施意见》(湘宣字[2001]18号)和考核意见(湘组发[2001]4号),进一步规范了党委中心组的学习制度、考核制度和档案制度,提出和沿用了抓“六个环节”的学习措施:(1)认真自学好学习计划规定的书目、文件和参阅材料,写好发言提纲;(2)在集中讨论前由理论专家作学习辅导或由实际工作专家介绍实践经验;(3)听取中心发言;(4)围绕讨论题开展讨论;(5)中心组负责人作学习小结;(6)撰写学习综述在大众传媒上发表。

  为了巩固先进性教育的成果,《中共湖南省委常委会加强和改进理论学习的规划》(湘办[2005]30号)下发,对省委常委会理论学习的基本目标、基本内容、基本形式、基本要求又做出了规定,重点加强了个人自学(指定、配备了64套书)和集中学习(坚持一年学习6次,每次不少于2天,其中自学1天,讲解、提问、讨论、小结1天),并对专家的讲解做出了具体要求。

  二、要切实改进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

  根据春贤书记指示,省委常委中心组的理论学习,既要坚持传统的行之有效的好作法,又要适应形势发展和领导工作的需要进行改进和创新,注重提高实效性。为此,我们向春贤书记递送了专题报告,经春贤书记批示“同意”的建议包括下三点:

  1、坚持“三个确保”的原则。一是确保学习范围。可以根据本省工作的实际和领导干部的现状,扩大学习的范围、增加学习的内容,但中央规定的学习范围不能缩小、要求的学习内容不能减少。这就是说,党委中心组主要是学习理论,重点是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一系列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结合学习现代科技知识、法律知识、市场经济知识、历史知识、国际知识等,以及其它应学习的内容。二是确保学习时间。中央和省里下发的文件反复对学习次数、学习时间做出了要求,省里根据实际需要可以增加次数、延长时间,但每年学习6次、每次不少于2天、全年不少于12天的底线不能突破。三是确保学习效果。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真正解决问题,要着重增强理性思维,在掌握立场、观点、方法上下功夫、求实效,要着重提升执政理念,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上下功夫、求实效,要着重提高执政能力,在贯彻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上下功夫、求实效。

  2、确立“三个基本”的要求。一是增强吸引力。要有国际视野,帮助中心组成员把握当今世界经济、政治、军事、科技、文化发展的特点和规律,善于在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下进行战略思维;要有新知识,帮助中心组成员开阔眼界、丰富知识,善于洞悉教育和科技发展的新潮流;要有创造精神,帮助中心组成员把握自主创新主导战略,善于让创造的活力充分涌流、加快创新型湖南建设。二是提高时效性。要紧跟中央的战略部署,适时学习中央的重大决定、中央领导的重要讲话;要体现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大局,适时探讨湖南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现实问题;要讲究学习管用、注重学习效果。三是力求规范化。中央要求,要进一步加强中心组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着力形成促进领导干部自觉学习的长效机制,并重申了抓“六个环节”措施的传统做法。

  3、进行“六个方面”的改进。一是在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基础上,要更加注重学习理论与武装头脑相结合,学习理论与联系实际相结合,学习理论与调查研究相结合,学习理论与推动工作相结合。二是根据工作需要组织专题学习、辅以讲座。三是把察(考察)、看(看书)、听(听课)、讲(专家讲解)、议(议论)结合起来,力求把学习形式搞的生动活泼。四是专家讲解要上课键、运用多媒体,搞形象化教学。五是强化和扩大学习成果。对每次专题的自学和讨论交流,以及主持人讲话,都要做出具体要求、作好充分准备,学习结束即发表报道和学习综述。六是学习服务要规范化。省委讲师团要与省委办公厅配合做好以下工作:学习前,提供安排意见、自学参考书、理论文章和理论观点综述(即《中心组学习参考》);学习中,要认真做好考勤登记、学习记录、学习小结的录音及整理、中心发言稿的收集;学习后,整理发表学习综述,将中心发言和与会材料送《学习园地》刊发、及时归档。 {Ky:PAGE}

  三、要做好为省委常委中心组学习服务工作

  近年来,我团在为省委常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提供服务的过程中,注重跟进理论创新成果,注重落实各项学习制度,注重改进服务方式方法,不断提高了服务工作的水平。

  1、注重跟进理论创新成果。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工作就要跟进一步。省委讲师团作为省委组织实施干部在职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形势政策教育的职能机构和专门队伍,作为为省委常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提供集中学习服务与日常学习服务的业务部门,就必须注重跟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

  一是紧跟理论创新成果做好学习安排,确保学习重点。制定学习计划,做好学习安排,是为省委常委中心组搞好学习服务工作的首要环节。选择什么学习内容、突出哪些学习重点,我们的体会是:最重要的是跟进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把握党的大政方针。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在为省委常委中心组做集中学习计划时,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为重点学习内容,先后把党的十六大精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等列入了年度学习计划。确保其每年4-6次的集中学习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为主要内容。

  二是紧密联系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设置学习专题,突出学习管用。如何设置好每次学习专题,如何在专题学习中取得实际成效,是为省委常委中心组搞好学习服务工作的又一个重要环节。近年来,我们努力探索“规范化服务、制度化服务、程序化服务”的新路子。(1)在学习专题的设置上,与省委省政府年度中心工作有机结合,着力提高学习的针对性。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就是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每个年度又有不同的侧重点,这在学习专题设置时都要予以充分考虑。根据2006年我省以协调发展为重点工作,我们在设置专题学习时就安排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深化改革开放完善体制机制”、“落实‘四个尊重’”等内容,使理论学习与推动社会协调发展结合起来;根据2007年我省以注重民生为重点工作,我们就安排了学习“完善社会管理”、“建设和谐文化”、“深化教育和医疗体制体制改革”等专题,使理论学习与解决民生问题结合起来。(2)在学习过程的要求上,与省委省政府重大的决策过程相统一,着力提高学习的实效性。2006年召开的省第九次党代会,作出了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富民强省的重大战略部署,提出新型工业化是富民强省的第一推动力。为把这一发展战略落到实处,安排省委常委中心组今年第一次集中学习,就是“新型工业化理论与湖南实践”这个专题。通过学习,中心组成员进一步增强了对湖南省在推进新型工业化中应注重节能减排、优化经济环境、强化工作责任等问题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了思想上要自加压力、布局上要实事求是、工作上要狠抓落实的工作要求。

  三是注重回答理论热点、难点问题,强化释疑解惑。省委常委中心组成员担当的实际工作多、任务重,难免会遇到一些理论难点疑点问题。为此,我们在学习服务过程中,既强调理论学习要服务于全省改革、发展、稳定的工作大局,又强调要在学习过程中释疑解惑,注意回答面对现实的理论热点、难点问题。在集中学习作提示和讲解时,尽力把理论难点疑点问题讲清楚,并回答好中心组成员在学习现场的提问。比如关于湖南的整体发展思路问题,从开放带动战略到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战略,再到新型工业化带动战略,湖南省的总体发展思路愈来愈清晰和成熟。这个发展思路的逐步完善,就是省委中心组学习研究的结果。在这个过程中,也有些成员不理解,有疑问,通过多次学习讨论和专家讲解,大家的思路逐步清晰了,认识和行动也逐步统一了。

  2、注重落实各项学习制度。为省委常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服务,既要强调全方位,也要贯穿全过程。全方位服务,是指在推进省委常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建设中,从组织形式、活动方式、学习过程到考勤、建档等方面,提供规范化的全面服务;全过程服务,是指服务省委常委中心组学习全过程的事务性服务,起草计划、提供资料、学习提示、专家授课、撰写综述,就是全过程服务的体现。具体来讲:

  一是完善学习制度,提供全方位服务。学习制度的完善,是以全方位服务为保障的。为了使省委常委中心组的理论学习,不因“一把手”的注意力改变而不同,不因实际工作忙而落空,我们在为省委常委中心组提供学习服务的工作中,狠抓完善学习制度,规范学习要求,强化硬性约束。从学习的组织、学习的方式、学习的过程到集中学习的考勤、学习档案建设上都有严格的制度保障:(1)“一把手”负总责的制度。省委常委中心组由省委书记担任组长。组长的职责是亲自审定年度学习计划和每次专题学习安排,提出学习具体要求,主持集中学习研讨活动并作学习小结,指导和检查其他中心组成员的学习。(2)专题调研制度。每次集中研讨之前,省委常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都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进行全面、系统、周密的调查,掌握第一手材料,并对调查材料进行认真研究和科学分析,为集中研讨作好准备。(3)集中研讨制度。即按照个人自学、专家讲解、中心发言、展开讨论、组长小结、发表综述等环节来规范化操作。(4)考勤记录制度。集中学习时间原则上不得请假,参学率保持在90%以上,我们对考勤分上、下午登记,只登记实际到位者,年底汇总公布并归档。(5)学习建档制度。对中心组学习计划、考勤登记、学习记录、中心发言稿、学习综述和有关参阅材料,我团都要及时收集、整理后归入学习档案。

  二是落实学习制度,提供全过程服务。学习制度的落实,是以全过程服务来促进的。为了使省委常委中心组的学习制度能够落到实处,我们精心做好了五项工作:(1)精心制定学习计划。包括年度学习计划,双月专题学习实施方案。方案包括有关专题学习文章和文件、学习目的要求、中心发言题目、讨论参考题目、实施办法细节等等,具有很强的操作性。(2)精心提供学习资料。包括有关书籍、相关专题研究的理论观点和动态,有关实际工作方面的材料。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专题学习为例,我团精心编辑了这方面的理论文章和理论观点,印发了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省民政厅等有关部门“构建和谐湖南”的调研材料和工作汇报,使中心组成员对建设和谐社会有了一个全面把握。(3)精心撰写学习提示。如为配合省委常委中心组学习宪法,我们撰写了“我国宪法基本精神与宪法修正案”学习提示,原只打算作为书面材料供中心组成员参考,由于质量较高,省委书记说“写得好”,点名要求全文讲解。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一百周年的讲话时,省委书记要求对“执政资源”等七个新概念做出回答,我们查阅了大量资料,并充分利用“外脑”,召开了省内部分专家座谈会,撰写了详实准确的阐释材料,提供给省委常委中心组学习参考。(4)精心选择专家授课。我团始终坚持自己有把握讲得好的,就自己讲,自己没有把握讲得好的,就从外面请高水平的专家讲。自己专家讲授的“解读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专题,深受好评。外请专家也经过了反复筛选,在学习“国企改革”专题时聘请了北京大学刘伟教授、学习“军事变革”和“国家战略安全”专题时聘请了国防大学乔松楼教授和金一南教授、学习“十一五规划”专题时聘请了国家发改委刘福垣研究员、学习“新农村建设”专题时聘请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陈锡文研究员等,分别举办学习报告会,除省委常委中心组成员听课外,还吸收了省直厅局主要负责人参加听课,普遍反映讲课的水平很高、效果很好。(5)精心整理学习综述,在《湖南日报》上发表,在全省发挥示范导向作用。

  3、注重改进服务方式方法。这就要发挥讲师团的专家智慧和理论特长,在如何提供理论信息、如何加强理论论证、如何及时总结经验等方面下功夫,在改进服务方式方法中提高服务工作质量。

  一是提供理论信息,启迪学习思考。掌握信息是做好决策工作的基础。省委常委中心组成员由于所处的岗位关键,信息来源广。一般来说,他们了解的信息和了解信息的渠道都比讲师团工作人员要多得多。由于工作关系,他们对政治信息、经济信息、社会动态信息、法律信息以及与工作相关的其他信息极为关注,而对思想理论方面的信息往往关注不够。为此,我团扬长避短,围绕理论学习内容加强信息搜集整理,强化相关学习专题信息的完整性、系统性、准确性,为中心组学习思考提供思维材料和观点启迪。这方面的工作做到位,讲师团的作用就体现出来了。从2005年开始,我团针对每一次省委中心组学习专题,编辑《中心组学习参考》。内容分为两大部分:(1)理论文章。即精选国内报刊网站刊登的重要领导言论或权威专家文章,根据需要或全文刊登或部分摘编;(2)理论观点。即就本次中心组学习专题,综述国内权威专家对这个理论专题的看法、观点。每次中心组学习前半个月,都会及时把《中心组学习参考》送到中心组成员手中,由于其大信息量和理论解读的权威性、准确性,深受省委常委中心组成员及全省理论工作者的好评。

  二是加强理论论证,进行集体备课。为中心组学习提供学习提示和理论讲解,是讲师团工作的基本职能。省委常委中心组成员职务高,水平高,要求也高,无形中给我团搞好学习服务工作增加了压力。在工作实践中,我们体会到,为省委常委中心组作学习提示和理论讲解,不是一般的辅导课,而是严格的理论论证,是对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结论的必然性和科学性的理论分析,是对重大决策的可行性和正确性的理论说明,是对重大实践问题的全局性和战略性的理论把握。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不断推进,理论讲解所面对的课题也越来越新。讲师团的理论讲解,仅有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原理的了解是不够的,还必须密切关注经济、政治、文化、科技、法律、历史等学科研究的新进展、新结论。为了增强理论讲解的说服力和吸引力,一方面,我团注重吸收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发展的新成果,转述“权威专家、名家的话”,使中心组成员能够增长知识,拓宽视野;另一方面,我团把对重大理论问题、社会热点问题的调研列入日常重要工作,经常深入基层,调研领导关注、群众关心的问题,综合分析社会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并撰写出有影响的调研报告,以夯实自身的理论根基,在理论讲解中经常有“自己的话”,有独到的见解。同时,我团一直坚持集体备课、注重发挥全团集体的智慧,每当专人撰写出学习提示和讲稿后,都先在团内中心组学习会上试讲,全团干部集体讨论、提出修改意见,或在全省讲师团系统备课会上试讲,往往要经过数轮修改、逐步完善后,才拿到省委常委中心组学习会上讲解。由于准备充足,理论把握得准确,我团每次在省委常委中心组学习会上作的学习提示和理论讲解,都会受到与会者的一致肯定和好评。

  三是及时总结经验,提升工作水平。对学习实践不断进行经验总结,是提高中心组学习效果的重要方法,也是讲师团提升服务工作水平的重要途径。为此,我团对省委常委中心组学习经验的总结,采取了三种形式:(1)纪实式。如为了突出反映省委常委中心组对“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专题学习的情况,我团以长篇纪实的形式,记录了省委常委中心组对这一专题集中讨论的全过程,在《人民日报》发表,《湖南日报》全文予以转载,对全省县以上党委中心组开展这个专题的学习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2)体会式。为了集中反映学习体会,我团以省委常委中心组的名义,总结出《把理论学习与解决重大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的经验,在《求是》杂志发表,《湖南日报》全文予以转载,对全省各级党委中心组提高学习质量起了很好的引导作用。(3)报告式。为了规范学习,我团先后与省委宣传部就省委常委中心组的学习制度、学习服务、学习档案、学习规划等写出专题报告给省委,省委办公厅及时转发了这些报告,带动全省各级党委中心组较好地落实了这些制度。为了使省委换届后的中心组理论学习能够保持连续性,我团还与省委宣传部一道总结了前届和本届省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经验、提出了进一步改进的措施,向省委书记汇报,书记批示:“同意报告意见”,也有力地推动了全省各级党委中心组的理论学习。

作者:王征国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