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新民:质疑“80后美女市长”是社会进步的标志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作者:周新民 编辑:彭俊 2013-02-21 10:36:34
—分享—

  今天下午,“领导者核心能力理论”创立者、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周新民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干部人事改革——如何摸到更有价值的‘石头’”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在回答网上对于“80后美女市长”、昆明“32岁美女市长”、最年轻的“厅官”等年轻干部的质疑时,周新民指出,对于这个问题,首先要感谢这个时代,是这个信息化时代把世界变得更加透明,沟通更加顺畅,是这个宽容的社会为人们搭建了一个各抒己见的平台。在我看来,质疑不仅不是什么问题,而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标志。质疑使人清醒提升,质疑推动社会进步。所以,对网上关于年轻干部的质疑,我一向抱着善意的出发点来看待。在当今这个信息高度畅通的时代,人们应该习惯并学会在质疑声中辨真伪、察良莠、探本质、聚智慧、求发展,这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

  关于年轻干部容易引发网络关注和质疑,我想更主要的与年轻干部的一些先天不足有关。因为年轻,肯定就会稚嫩;因为年轻,必然缺少磨练;因为年轻,自然缺乏业绩和经验积淀。因此,当年轻干部一旦得到提拔,自然而然就会引发人们的负面联想,产生各种质疑声和习惯性不服气,这是正常反应,不必大惊小怪。但是作为新时代高素质的网民,应该在提高质疑的质量上下功夫。要努力质疑到点子上、质疑到要害处。

  我认为,质疑年龄、资历、学历、业绩、背景,甚至性别、模样都无大碍,但这些都没有切中要害。

  第一,年轻永远是相对的概念,干部年轻化是与时代紧密相连的。古有甘罗十二拜相、周瑜十四拜将,革命战争时代涌现了大量20岁上下的师长甚至军长,毛泽东在湖南创建共产主义组织才27岁,周恩来创办觉悟社才22岁。当然,有网友会说,这是战争年代的特殊性和残酷性决定的,现在是和平时期,不具备年轻干部快速成长的土壤。我不这样认为,当今中国虽处和平,但人们面对的环境之复杂、变化之迅速、竞争之残酷、压力之巨大,好比没有硝烟的战场,对人的素质和能力要求可谓前所未有。这同样是一个呼唤优秀年轻干部的时代。

  第二,资历、学历和业绩能说明问题,但不能说明所有问题。资历和业绩确实很重要,但这些来源于实践,不给机会永远不会随着年龄增长而丰富。同时,在现实生活中不难看到,一些潜质好、本质优秀的年轻干部,虽然资历不深、学历不高、阅历不厚、业绩不显,但走上领导岗位后很快进入角色,在很短的时间内把自己的潜能发挥出来,创造了骄人的业绩。世界很大,总有一些先天有悟性,后天肯努力,有特殊领导基因的杰出人才比一般人早熟。所以,永远不能用保守的眼光小视年轻人的发展潜力和惊人的爆发力。

  第三,用背景、性别、模样审视年轻干部不可取。在我国古代就有“外举不避仇,内举不避亲”之说,现在是文明时代了,原则上同处在一个地球,都可找到关联关系。年轻干部无论他出身如何,背景怎样,只要自身优秀,都无可厚非。当然如果他背后的人违法乱纪、践踏原则,就另当别论。显然,从性别和模样去审视年轻干部就更不足取了,毛主席老人家早就说过,男女都一样,妇女是半边天,只要本身优秀,无论男干部女干部,无论好看不好看都是优秀干部,既不能薄看,更不能排挤。

  那么,对年轻干部质疑怎样才能质到点子上呢?我可给大家支三招。第一招,要审视制度的合规性。关键看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制度是否符合党的用人路线,是否坚持德才兼备的用人原则,是否立足于事业发展需要选人才,假如为了“放卫星”而搞“低龄化”,为个别人当选专门“量身定做”,那么这个制度就走偏走歪了,人民群众必须瞪大眼睛竖起耳朵坚决予以揭露。

  第二招,要审视程序的严密性。重点要关注程序执行的严格性、结果运用的严肃性、运转操作的透明性,若发现临时更改规则和程序的,其中必有“名堂”,对此坚决不能放过,决不能让暗箱操作者借年轻化之名行欺骗群众之实。

  第三招,要审视岗位的胜任性。千质疑万质疑,能力行不行最有意义。如果一个年轻干部凭着考试得了高分,面试排在了前面,考评走过了民意,但在原岗位上业绩平平,既没有解决问题的灼见,又没有解决问题的效率,说明实际工作能力不突出,走上高一级岗位会很吃力,甚至误大事。因此,对这类年轻干部人民群众要加大监督力度,决不能把用人导向引向靠考试面试选票取胜上,使一些真正优秀的年轻干部,因别有用心的人钻制度的空子而被埋没。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作者:周新民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