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明奥区学风浓

作者:胡军 编辑:彭俊 2012-12-18 14:54:00
—分享—

副标题:记南岳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一个政党要走在时代的前列,一刻也离不开理论指导;一个地区要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一刻也离不开理论武装。实践无止境,创新无止境,解放思想无止境。近年来,中共南岳区委以科学理论为重点,掀起一股学习型建设的高潮,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学以致用,已经成为彰显南岳领导干部执政能力与水平的一个鲜明标志。加强党委中心组学习,带动全区各级干部自觉学习,正在成为南岳推进各级领导干部“学理论、议大事、转观念、出思路、建班子、强素质”的有效途径。为推进“七个南岳”建设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思想政治保障。

  一、领导重视,切实把中心组学习摆上重要位置

  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作为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抓手,中心组学习成为南岳区委的“一把手工程”。区委书记傅丹舟作为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领导小组的牵头领导,对中心组学习高度重视,以身作则,有力地发挥了带头作用。各单位(乡镇、街道)党委(组)中心组自觉坚持把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部署作为学习的重中之重,把中央和省市的最新精神、重大部署设置成学习专题,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思想、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理论创新成果,努力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七个南岳”建设。

  二、制度健全,中心组学习不断走向规范化

  领导小组制定了区委中心组学习“六项制度”:学习研讨制度、学习考勤制度、学员档案制度、学情通报制度、经验交流制度和学习考核制度。领导小组于每年初制定了全年的学习计划,并在对全区的学习活动进行引导、协调指导的同时,加强对全区理教工作的督察和考评。区委中心组原则上每月安排一次集中学习,每次学习讨论确定了学习专题,并下发到各单位。此外,区财政还下拨专项经费用于学习活动,2010年还下拨专门经费购买了笔记本电脑、录音笔等多媒体设备,保障学习的正常开展。无论在人力物力还是财力等各个方面全面保障学习活动顺利进行。

  三、形式多样,中心组学习的效果日趋增强

  丰富的学习形式,精彩的学习内容,营造了一个活泼、高效的“学习磁场”,这是南岳区中心组学习的一大亮点。不断创新的学习形式,激发了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的积极性,提高了学习质量,增强了学习效果。

  个人自学与集中交流相结合。除做好集中学习外,加强引导,促进干部自学是南岳中心组学习的一大特点。为了方便个人自学,中心组精心选择诸如《学习》活页文选、《时事报告》、《党建》、《科学发展观在湖南的认识与实践》等有关书籍和资料,发给每个中心组成员乃至科级以上领导干部。

  把握时代主题和现实发展需要相结合。每次学习都既准确把握时代主题又结合我区实际。既有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相结合,确保学习实效性,又有专家辅导与个人自学相结合,提升学习层次性。2010年我们通过多次协调邀请到《廉政准则》的起草者中的王鸿斌、张志强以及省委巡视第五组组长徐泽高同志,分别就“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学习贯彻《廉政准则》,切实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两方面做了详细的讲解。2011年我们分别邀请湖南首席旅游策划师、天下凤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文智主讲的《旅游目的地的市场营销与策划》;为做好国际道教论坛相关筹备工作,特别邀请四川大学老子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詹石窗教授主讲《道教精神及其现代价值》,传授道教知识,阐述道教的现代意义,为更好地办好国际道教论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后,邀请了衡阳市委党校副教授谭运莲教授主讲《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快文化强市建设》,深入解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构建文化强区,打造文化南岳指引方向。 {Ky:PAGE}

  专家们的现场教学提高了学习的质量。2010年以来邓联繁、刘红华、贺弘联、王鸿斌、张志强等等这批最富盛名的理论学者和叶文智、詹石窗等这些专业专家的到来,为南岳党政干部带来了最先进的理念和全新思路,中心组也因此在源头上保证了课堂效果和学习质量。

  除了现场课堂教学的模式,还多次采用碟片放映授课模式,标准的言语、生动的图片让人感觉耳目一新,提高了学员的学习兴趣。

  四、纪律严明,参加学习是南岳区干部的必修课

  为了避免学习流于形式,切实转变党政干部学习作风,中心组授权区委办、宣传部、督查室三家联合考核,狠抓学习纪律,严把成效关,确保学习成效。

  (一)学习前准备到位。每次组织学习活动之前,领导小组碰头后,用正式文件通知学习成员中心发言专题、主讲人、学习时间、学习场所等,提早准备,有的放矢,不打无准备之仗,保证了学习质量,中心组学习从来没有因为准备不足而改期或取消。

  (二)学习中笔记认真。“雁过留声,学过留痕”,中心组要求参加学习的成员必须认真做笔记,深刻领悟,反复揣摩,加深印象,用于实践。宣传部会同督查室不定期抽查笔记,促使全区广大干部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

  (三)学习后总结深刻。要求干部认真写总结或心得,报告单位自学情况,宣传部定期公告,督促指导。

  五、成效显著,深入学习是南岳发展的源动力

  学习的最终目的不是使干部单纯地掌握理论,而是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要在统一思想中解放思想,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用科学的理论指导实践,实现科学决策,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定期的高效率的学习,不断地提高了区委学习中心组成员政策理论、集体领导能力。中心组成员人均每年在市级以上刊物发表理论或调研文章4篇,近两年县处级干部共发表近200篇,科级干部发表80余篇,并多次被评为全市理论学习先进单位。学习成效不仅体现在个人和集体理论水平的提升上,更体现在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上。2010年以来,我区接待游客人次不断攀升,2011年突破了500万人次,门票收入达到2.23亿元,财政总收入达到3.7亿元,各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2011年度在全市 “8+1”重点工作考核评比中,南岳区捧回了6块奖牌,并被评为首批湖南省旅游强县。特别是成功举办了建区以来规格最高、影响力最大的一次盛会——国际道教论坛,使南岳再次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极大地提升了南岳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同时,其他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综合经济实力更强、城景乡变化更大、旅游产业发展更快、人民群众实惠更多的、社会更加和谐的喜人局面。

  伴随着学习之风吹拂南岳大地,解放思想在不断地向前推进。热爱学论、善于学习、学以致用已在“文明奥区”蔚然成风。

作者:胡军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