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地】在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大会上的讲话

作者:中共南岳区委书记 傅丹舟 编辑:彭俊 2012-12-18 15:11:07
—分享—

  同志们:

  举世瞩目的党的十八大已胜利闭幕。近日,省市已相继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传达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省委周强书记、市委名谦书记分别就全省、全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精神作了安排部署。今天,我们组织全区在职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中学习,目的就是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统一安排部署,认真抓好十八大精神的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刚才,小宁区长介绍了党的十八大的盛况,传达了党的十八大的主要精神和省、市的工作要求,讲得很好、很全面。下面,我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讲三点意见。

  一、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要认真领会精神实质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引领方向、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是一次发扬民主、求真务实、凝心聚力、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批准了胡锦涛同志代表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批准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党的十八大报告旗帜鲜明、思想深刻、求真务实,明确回答了我们党在改革发展关键阶段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审查批准的中央纪委工作报告,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的新任务新目标新要求,为实现十八大作出的各项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提供了有力保证。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要着重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一要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的主题,加深对旗帜、道路、精神状态、奋斗目标四个关系全局重大问题的认识,牢牢把握党和国家工作的总要求。二要深刻领会过去5年和10年党和国家取得的新的历史性成就,倍加珍惜改革发展稳定的良好局面,更加坚定自觉地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三要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准确把握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践要求,切实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四要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不断增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五要深刻领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就是要牢牢把握“八个必须坚持”:即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必须坚持推进开放,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必须坚持促进社会和谐,必须坚持和平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六要深刻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报告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了新要求,就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两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报告明确提出了“两个翻一番”的目标,就是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同时,还明确提出了“五个加快”的改革开放新要求,即: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加快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和文化生产经营机制,加快形成科学有效的社会管理体制,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七要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重大部署,科学谋划、扎实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八要深刻领会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大任务,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扎实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 {Ky:PAGE}

  二、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要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区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迅速掀起学习宣传十八大精神的热潮,切实把全区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第一,要迅速掀起学习的热潮。全区各级党组织要迅速作出部署,制定学习方案,组织传达学习。具体来讲,一是要抓覆盖。全区各级党组织都要积极行动起来,掀起新一轮学习的热潮。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迅速拿出学习方案,最近要安排一次集中学习。对各级党组织组织学习情况要抓好督促检查,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学习全覆盖。二是要抓关键。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县级干部要身先士卒、以身作则,带头学习,要带着责任学、带着热情学、带着问题学,切实做到学深学透、活学活用、学用结合、学以致用。三是要抓重点。学习十八大精神,重点是学习胡锦涛同志代表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党章修正案、十八届一中全会公报和习近平同志在中外记者见面会上的重要讲话。同时,还要结合新华社重要通稿以及专家解读文章进行学习。

  第二,要迅速掀起宣传的热潮。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积极开展十八大精神宣传活动,推动十八大精神“进机关”、“进学校”、“进寺庙”、“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做到家喻户晓。宣传部门要全面准确、深入系统地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解读党的十八大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统筹抓好新闻、网络等宣传,切实加强舆论引导,并及时报道全区各级各部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情况,营造学习宣传贯彻的浓厚氛围。组织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认真做好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工作。宗教部门要切实把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与加强自身建设结合起来,加强宗教团体的思想建设、教务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各级机关、学校、企业、部队、农村、社区的基层党组织,要采取专题报告、座谈讨论、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帮助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掌握党的十八大精神实质,加深对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的理解,引导和激励人们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团结奋斗。

  第三,要迅速掀起贯彻落实的热潮。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根本目的是为了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围绕十八大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部署、新要求,围绕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结合实际研究一些重大问题,真正把学习的过程变成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过程,变成审视区情、理清思路的过程,变成团结奋进,扎实工作的过程。要坚持用科学发展观审视和谋划南岳发展,不断丰富发展战略和工作措施,加快推进“七个南岳”建设。

  三、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要认真抓好当前工作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关键是要在落实上下功夫、在工作中见成效。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契机,增强动力,焕发激情,奋力推动当前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业绩。今天是11月23号,满打满算,离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只有短短一个月时间了,越是到了年底,越要加压鼓劲,迎头赶超。当前,我们要完成的工作还很多,任务还很重,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科学调度,加快推进当前各项工作。一要圆满完成全年任务。全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对照年初目标任务,逐项对照,逐项检查,查漏补缺,加油冲刺。特别是要紧紧抓住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集中攻坚,重点突破,确保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二要认真抓好换届工作。人大、政协“两会”召开在即,确保“两会”圆满成功,确保组织意图圆满实现,是我们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按照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严肃政治纪律的总要求,抓紧抓好区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工作,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圆满成功。三要切实抓好旅游管理长效机制。今年5月以来,经过全区上下几个月的艰苦努力,我区旅游环境整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成功通过了国家5A级旅游景区复核。但是,如何巩固已取得的成绩,防止问题反弹,如何建立完善管理的长效机制,是我们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问题。前几天,区委、区政府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了研究,形成了共识。全区各相关部门要迅速落实会议精神,就相关问题的解决抓紧调查研究,抓紧提出方案,抓紧调研决策,抓紧落实到位,推动我区旅游环境管理早日进入常态化、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四要全力维护社会稳定。要突出抓好信访维稳、综合治理、安全生产、计划生育、森林防火等底线工作,确保社会大局稳定。特别是我区人大、政协“两会”召开在即,要进一步做好群众工作,掌握社会动态,强化矛盾排查,坚决防止安全事故、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巩固和发展和谐稳定的社会大局。五要精心谋划明年工作。明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区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后的第一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明年的工作十分重要。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十八大提出的新要求、新部署、新目标,科学分析发展形势,认真研究相关政策,根据新的形势任务与要求,提前思考、超前谋划明年的工作,切实增强工作的前瞻性,牢牢掌握工作的主动权。

  同志们,旗帜就是方向,团结就是力量。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按照党的十八大的战略部署,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为加快推进“七个南岳”建设,为把南岳建设成为具有国际水准的特色精品旅游区而努力奋斗!

作者:中共南岳区委书记 傅丹舟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