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佛教文化】南岳名峰与佛教之一:莲花峰——最初的钟情

来源:佛缘网站 作者:谭民政 编辑:彭俊 2013-12-03 15:06:04
—分享—

  佛教进入南岳的第一站,是西部的莲花峰。南朝梁天监(502-519)年间,高僧惠海来岳,在莲花峰下创建了方广寺。这是南岳有文字记载的最早的佛寺。从此,佛教在南岳薪火传承,大放异彩。

  惠海为什么弘法于莲花峰下,而不是南岳别的地方?这当然不是偶然的。

  从宗教派别进入南岳的时间和影响力来看,道教在先,占据主导地位,佛教在后,以低调起步。据清代李元度《南岳志》引旧岳志:东汉初,道教创始人张道陵曾从浙江天目山来南岳,游青玉坛(即会仙桥)、光天坛(今上封寺),礼拜祝融君祠。这样算来,道教进入南岳比佛教早了400年左右。两晋南北朝期间,南岳道教进入兴盛期,先后出现了陈兴明等九位“得道飞升”的“真人”。惠海来到南岳的时候,前山一带道观香火旺盛,不可与之争雄。在较为偏远的后山选择落脚点,是明智的决策。

  从山川形胜来看,莲花峰风光独绝,是修行弘法佳处。莲花峰群峰簇立,堆根叠瓣,如一朵盛开在天地之间的巨型莲花。这里的景色以“深”着称:从马迹桥沿小路进山,越溪涧,过岭坳,跨石崖,山重水复,小路如肠;从东面的大坳、东北的观音峰、西北的天台峰下山,重峦叠嶂,层层迭迭,深不见底。山深林密,浓阴蔽日。奇花瑶草,四时郁香。烟云漂渺,流泉呜咽。珍禽异兽,出没其间。王船山在《莲峰志》中说,南岳有莲花峰,就像中国有四川,“观于蜀者浅天下”。他还说,从湘江中望南岳,九向九背,白石峰、岣嵝峰、祝融峰、天柱峰不时可见,却看不到莲花峰。这朵“南岳之花”,是被藏匿起来的精英,是山峰中的隐者。莲花峰的“花心”,地势空旷,流泉环绕,“人静道生”,的确为建寺的不二选择。

  惠海的生卒年月和生平事迹均不详,在南岳亦未开创宗派,故而在他身上附着了几分传奇而神秘的色彩。

  南宋陈田夫所着《南岳总胜集》记录了关于惠海的一则传说:梁天监中,希遁和尚在天台山遇到惠海,早晚随侍左右,不敢懈怠。离开的时候,希遁向惠海请求教诲。惠海说:我们在南岳方广寺见面吧。希遁来到南岳,到处打听,山中并无方广寺。继续巡访,终于在七十二峰之间找到一处僧人修行的房舍,惠海走出门来,说:怎么来得这么晚啊,这里是五百罗汉的道场,你可在西北山顶上居住。于是,希遁在山上搭了个草庵,并于大通六年(534)在庵址建方广寺。

  李元度《南岳志》采用的版本有些不同,但可互为补充:惠海是方广寺的开山祖师,着有《大云和尚法要》一卷。惠海初来此地,在山上讲经说法时,有五个白衣长者列坐同听。问他们的姓名,说是本山的龙神,愿提供建寺的地基。一天晚上,雷电大作,风狂雨骤,山下推沙成坪,作了惠海的道场。

  惠海创寺,功莫大焉。除了上述两则口头流传,然后记之于书的传说,至今方广寺右前方涧水旁,尚有一块大石头,临水一面刻有“洗衲”二字,传说惠海曾在此洗漱僧衣。据王夫之《莲峰志》载,原来的洗衲石并不是这个样子,“石平向,泉水逸其上,薄流清驶,如可洗濯,即惠海尊者洗濯处也”。可惜那方平滑的石头早已不存。人事代谢,只有石头见证了当年的情景,聊以寄托后人对这位佛界尊者的怀念。

  方广寺建寺1500多年以来,屡经兴废,时隐时显,法脉不绝。宋元丰年间(1078—1085),寺为山洪冲毁,后重建,称“十方方广禅林”。宋徽宗曾御书“天下名山”匾额悬于佛殿。南宋乾道三年(1167),大儒朱熹、张栻游岳,第一夜宿于方广寺,再从这里登祝融峰。朱、张在诗文中极力推崇方广,这座六朝古刹因而名声大着。明朝嘉靖二年(1523),寺宇倾圮,洁空和尚重修。万历二十年,明神宗敕赐藏经648函,寺中建藏经阁珍藏。万历四十七年,寺毁于火,少庵和尚重建。明崇祯元年,寺又毁于火,王夫之、管嗣裘等受湖南巡抚堵胤锡委命,重修方广寺和二贤祠。清末,曾国藩兄弟捐资重修。

  在惠海开山创寺之后60多年的陈光大年间,这里又来了一位在中国佛教史上影响巨大的高僧,这就是后来成为天台宗实际创始人的智顗。光大二年(568),慧思率弟子40余人由光州(今河南光山县)大苏山来南岳,智顗同来,随侍年余后前往金陵(今南京市)。其后智顗多次返回南岳,凭吊慧思遗踪,与同门相聚讲法。在方广寺右后方的天台峰上,原有天台寺,寺左有拜经台,是智顗在此拜请《楞严经》的遗迹。

  方广寺附近,还有许多与佛教有关的遗迹。寺左后的潜圣峰,是因为希遁和惠海的故事而得名。李元度《南岳志》:“高僧希遁游南岳,寻方广寺访惠海尊者不遇,至此,勿忽见一精舍,号方广,尊者止宿焉。既出,反顾人宅俱无,故峰以潜圣名。”方广寺后的妙高峰,峰中有一块小坪地,传为惠海诵经、五龙听经之处。天台峰南面石壁上,有“天幕莲城”、“弥勒尊佛”、“妙高峰”、“车辙亭”等石刻。其中“车辙亭”三字,也是来源于佛教传说。据称曾经有八百罗汉运粮经过此地,歇息用餐,留下车轮的印迹。潜圣峰东面的观音峰上,有罗汉台,也是八百罗汉歇脚的地方,与车辙亭的传说形成一个链条。

  方广寺的进驻,带动了一方佛教的发展。莲花峰一带,一千多年以来都是佛教的一统天下。规模较大的佛寺,除了建于陈大建中的天台寺,还有十方紫盖寺和龙潭寺。十方紫盖寺位于方广寺东面深处的狮子山旁,原名华盛庵,因旁有石涧潭,俗称石涧潭寺,建于明嘉靖年间,已有近500年历史。龙潭寺在天台西峰之下,黑沙潭右侧台地上,因老百姓经常到寺内拜祭菩萨,故取地名为拜殿。龙潭寺遗址现为拜殿乡政府所在地。

  莲花峰一带的小茅庵更多,虽然绝大多数已不存,但当地七八十岁的老人仍然屈指能数。从马迹桥入口算起,有石台庵、石龙庵、白莲庵、水月庵、续梦庵、铁牛庵、寻牛庵、清水庵、授化庵、观音庵、银珠庵、石泉庵等,还有叫不出名字的,以庵子坪、老庵子坪等代之。可以想像,当年莲花峰地区寺观庵堂星罗棋布,香火鼎盛。所有这些,都可以看作惠海尊者的流风遗韵。

  惠海来到莲花峰,地因人而灵,人因地而杰。佛教来到南岳,山因教而添色,教因山而盛传。这是一段神奇的因缘,天人合一的佳作。

 

 

  延伸阅读:

  【宗教圣地】人间净土 禅意人生

  【宗教圣地】五大丛林 枝繁叶茂

  【宗教圣地】怀让磨镜 五叶流芳

  【宗教圣地】方广开坛 梵音袅袅

来源:佛缘网站

作者:谭民政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