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地】坚守从政道德 永葆廉政本色

来源:南岳新闻网 作者:曾建华 编辑:彭俊 2012-10-15 15:02:03
—分享—

  道德,是我们共同的信仰和价值追求,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朴素真理。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坚守从政道德,更应该成为一种基本的政治素养和生活习惯。新时期面对各种诱惑不断侵蚀着党员干部的道德底线,我们要进一步深刻认识到坚守从政道德的重要性,要认识到坚守从政道德,保持清正廉洁不仅关系到一个党员干部的成长发展和政治前途,更关系到一个政党的执政基础、发展巩固和历史前途。

  一、要锤炼道德之心。

  加强道德修养,要坚持勤学习,勤思考,从书本中汲取营养,从求教中借鉴经验,从实践中总结提高,坚持用道德检验学习效果,严格行为规范,陶冶净化身心,全面提升自身的道德境界和政治素养。

  一要坚定信仰。一个人没有信仰就没有灵魂,就容易迷失自我,误入歧途,就难以承担起历史责任和使命。党员干部要讲党性、讲政治、讲大局。要与时俱进,不断加强学习深造,坚持在工作实践中砥砺意志。遇到重大问题和关键时刻要敢于坚持原则,敢于挺身而出,敢于承担责任。作为领导干部,既要能够服从上级命令、安排指示,又要能够团结下属、和衷共济,确保党内团结,和睦相处。二要牢记宗旨。要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历史不止一次告诉我们,共产党人就是因为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这座大山,才从失败走向胜利,从弱小走向强盛,从幕后走向前台,一步一步走向发展壮大。因此,党员干部要时刻不忘人民群众之恩,永远不忘服务群众的宗旨,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密切联系群众,关注民生疾苦,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三要恪守防线。古云“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往往是一线不起眼、微不足道的小事情让一些党员干部放松思想上的警惕,堕入腐败深渊。党员干部要坚持加强对警示教育片的学习,深刻汲取反面典型的教训,时刻敲响思想警钟、牢固树立防腐拒变意识,在思想上向先进模范学习,积极争当科学发展排头兵。

  二、要笃行道德之举。

  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以身载道,时刻对照道德标准,从高、从严、从微,笃行道德之举,做到立德、修德、行德。

  一要严监督以立德。坚守从政道德,就是要切实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制约,进一步促进权力的正确使用,规范从政行为,树立道德典范。相关部门要依据政治纪律的要求,切实加强对全体党员干部的监督,确保权力沿着法制化、规范化轨道运行;始终坚持把党内监督和党外监督相结合,党员干部要积极了解和参与党内事务,敢于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同时要自愿做好心理准备,敢于接受党外监督,主动积极配合监督;始终坚持把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督结合,完善预防腐败体系,建立健全诫勉谈话制度,进一步促使监督关口前移,防范与未然。二要转作风以修德。坚守从政道德,是要用扎实的作风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以工作上的修养来践行道德之举。要坚决抵制“五种”不良作风,要彻底纠正宗旨意识不强、群众观念淡薄之风;工作状态不佳、不思进取之风;工作作风不实,形式主义严重之风;法律意识不强、粗暴执法之风;吃拿卡要、损害经济发展环境之风。要树立“三种”优良作风。要具有不怕吃苦、艰苦朴素的作风;求真务实,雷厉风行的作风;甘于寂寞、勇于奉献的作风。三要为群众以行德。坚守从政道德,就是为广大人民群众行善积德,真正让广大群众享受到发展成果。党员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主动到人民群众中去,全面了解掌握民生疾苦,体察群众困难;要想法设法,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要进一步畅通人民群众信访通道,党员干部要做到定时下访、回访、接访,在机制体制上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答复、件件有回音。

  三、要涵养道德之气。

  “吾善养吾浩然之气”。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廉洁自律、坚守廉政准则,严格约束自己,坚持自律和他律相结合,在不断的修炼积淀中,涵养道德之气。

  一要克己。坚持廉洁自律始终是党员干部加强廉政建设永恒的主题,党员干部要在克己修身中涵养道德之气。党员干部也是人,也有一定的物质追求和欲望要求,但是党员干部不同于普通老百姓,党员干部的纪律要求远远高于普通百姓。党员干部要加强自身道德修养,要常思贪欲之害,常想为民之责,常怀律己之心,常绝非分之想。二要守矩。无规矩不成方圆。党员干部要在坚守纪律中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要严格按照党中央一系列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相关精神的要求,严格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和“一岗双责”。三要慎权。党员干部要在正确用权中坚守公平正义。要正确看待权力,遵守法律、顺应发展的权力使用,能够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快速落实,确保政权的有序运行;反之,置于法律框架之外、违背历史潮流的错误用权,终将会给个人的成长、发展前途造成不利影响,甚至引发政权的不稳定和社会经济的倒退。(作者系中共南岳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

来源:南岳新闻网

作者:曾建华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