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地】优化施工环境 确保重点工程建设顺利

来源:南岳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 作者:胡礼年 编辑:彭俊 2012-09-26 12:00:56
—分享—

  环境是影响力、竞争力和吸引力,也能转换为生产力。栽好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如果说重点工程是金凤凰,那么环境就是梧桐树。而凤凰引来了,能否生存,生存得好不好,还得看梧桐树是否枝繁叶茂,也就是施工环境是否优化。优化施工环境,搞好重点工程建设,检验着一个地方的带头人、一个领导班子、一个地方主动变革寻求发展的勇气和眼界。结合自身在南岳高速公路工作实践和亲身经历,就如何保障重点工程建设施工环境,笔者认为,要突出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严格执行征地拆迁补偿政策,做到政策面前人人平等。征地拆迁补偿,一定要严格按政策办事,工作方法方式上不搞一刀切,但执行政策必须实行一刀切,绝对不能搞“灵活性”、不能搞倾斜、搞照顾,不能在执行政策上出现偏差,要坚持政策面前人人平等。老百姓讲的是一碗水端平,只要严格执行政策,只要给群众讲清楚政策,群众是能够理解和接受的。南岳高速公路能够按期完成,就足以说明,只要严格执行政策,就没有做不好的工作。

  二、切实维护好群众合法利益,降低群众利益受损程度。群众利益无小事。在维护群众合法利益的问题上,既要维护好群众的整体利益,如断水、断路、断电、公共污染、公共安全等,要及时整修恢复,消除隐患,以免影响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同时又要维护好群众的局部利益,如农作物损坏、未征的土地被毁损、房屋震损等。一些具体到人到户的个案,都要及时给予解决,要发现一起就及时解决一起。这样,群众的生产生活才会不受到大的影响;这样,群众才能切身感受到政府确实在维护他们的利益,从而支持重点工程建设,共创重点工程好的建设施工环境。

  三、提升协调人员自身素质,提高解决矛盾纠纷的能力。重点工程建设协调工作是一项做群众思想的工作,要提高解决矛盾纠纷的能力,协调人员就要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搞协调工作要从道理上说得群众心服口服,说得施工单位心服口服,道理从何而来?道理来源于政策,来源于法律法规,来源于业务知识技能,因此,协调人员要加强对党和国家的政策、对相关法律法规、对业务知识的学习,以此提高解决各种矛盾纠纷的能力。在学习方法上,要针对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学,边工作,边学习,边提高,只要认真学习,就没有回答不了的问题。

  四、多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实践证明,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是改善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的一条重要途径,重点工程建设协调工作也一样,多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就会赢得群众对重点工程建设的理解和支持。在南岳高速公路协调工作中,协调指挥部始终不忘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如:石鼓区松木乡部分村民的自来水,由于种种原因,在高速公路施工前已停止供水两年多,在协调指挥部联系下,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为这些村民重新安装了自来水管,恢复了自来水供应。衡山县永和乡碱宁村一、二组,满山遍野的椪柑及其他农副产品因不通公路外运不便,老百姓渴望修公路的心情迫切,协调指挥部专题向省交通厅反映情况,省交通厅帮助解决碱宁村村级公路建设资金13万元,很快修通了该村村级公路。据统计,在南岳高速公路建设协调指挥部共为3县2区10多个乡镇街道办事处、村(社区)架桥、修路、改水、改道,做好事、办实事300多件,受益群众上万人。

  五、要坚持教育为主,教育和依法打击相结合。重点工程建设中的纠纷,大多数是施工中群众利益受损引起的,对于由此引发的纠纷和案件,绝大多数可以通过公平协商、合理赔偿得到解决,但是,也有些纠纷是因少部分人想借重点工程建设之机,强揽工程、劳务,强行收取保护费、过路费、过桥费,故意挑起事端,敲诈勒索,偷盗施工方物资。对于这类案件,已超出协调工作范围,如果帮这类人进行协调,就必然助推歪门邪道、违法乱纪行为的产生,只有坚决依法打击,才能确保重点工程的施工环境。南岳高速公路建设施工过程的实践也证明,重点工程建设对于一些违法事端制造者,必须依法严厉打击。同时,群众合理的利益诉求,如果方式虽有不当,但没有造成违法违规的严重后果,应该在实施思想、政策、法规教育引导的前提下积极受理,帮助解决好群众的合理诉求,赢得群众的理解支持。惟其如此,才能为重点工程建设创造一个良好的施工环境。

  优化施工环境,确保重点工程建设的好处和意义,显而易见。但在我省当下正处于社会转型期,群众利益诉求呈现差异化、多样化的特征,利益矛盾日渐突出,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使得形成社会共识的难度加大。优化施工环境的过程,也就容易产生“肠梗阻”现象。“最大限度激发社会活力、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总要求,实际上已为打通施工环境中的“肠梗阻”,开出了对症良方。最大限度激发社会活力,是优化施工环境的基础,地方政府是主导,当地群众是主体,施工单位则是需要积极配合的主要一方。各级党政“一把手”和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优化施工环境的第一责任人。能否把优化施工环境时刻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中、体现在发展成效上,是对各级领导干部觉悟、境界、素质和能力的检验——心中要装着当地群众和施工单位,急他们之所急,想他们之所想,立说立行,速决速行,不缺位,不越位,工程有事不撒手,工程无事不插手。当地群众不能把重点工程当成“唐僧肉”,“靠工程吃工程”。切忌为强行包揽附属工程、房屋拆迁“漫天要价”、强行垄断建材供应,甚至恶意索要“过路费”、“保护费”、“协调费”等各种名目的费用,更不能一旦要求得不到满足就寻衅闹事、阻工扰工。对这类行为,要坚持教育为主,教育和依法打击相结合。施工单位要学会换位思考,在思想上尊重群众、在感情上贴近群众。重点工程建设中的纠纷,多数是施工中群众利益受损引起的。对维护群众合法利益的问题,该办的坚决办,“不拖”;能办的马上办,“不等”;难办的设法办,“不推”;涉及多个部门的协调办,“不踢”。群众切身感受到在维护他们的利益,就会支持重点工程建设。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是优化施工环境的润滑剂,所有重点工程都是为群众谋利益的工程,所有重点工程的建设过程也都是做群众工作的过程。面对重点工程周边群众的不同利益诉求,一定要严格按政策办事。工作方式方法不能一刀切,但执行政策必须实行一刀切,绝对不能搞“灵活性”、不能搞倾斜、搞照顾。群众讲的是一碗水端平,只要严格执行政策,只要讲清楚政策,群众是能够理解和接受的。

  重点工程建设,往往会给当地社会经济生活带来很大影响,其中很多还是不方便的影响。比如长沙的地铁建设,虽说没有现在的拥堵就不可能有将来的畅通,大道理很简单,但如何应对当下的麻烦,赢得市民的理解,却是一道需要颇费心思的难题。漫步长沙各个街头,不难发现,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拥堵,市民也很少有抱怨之辞。原因很简单,一条街打围施工,以前是围栏截断通道,现在是通道截断围栏,交通并没有因为地铁施工受到太多影响。尤为细致的是,商铺前面,一般都留了通道,虽然不宽,却可以保证生意还能做下去。

  优化施工环境,确保重点工程进展顺利,关键在于抓落实。只要各级政府部门和施工单位想得周全些,态度好一些,做得人情味一些,优化了施工的小环境,群众的抱怨自然会转化为理解,回报以优化施工的大环境。这个辩证关系落到了实处,就能形成优化施工环境的良性循环。针对施工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求各级政府部门,警务中心和乡村干部都要主动担责,敢于担责,狠抓落实。一是处理要及时。施工过程中难免出现困难和问题,有了问题要处理及时,处置到位;二是打击要有力。沿途群众的利益要得到维护,按政策规定补偿到位。但是,对威胁施工人员和无理阻挠施工的要坚决依法打击处理,维护正常施工秩序;三是要加强协调,精心组织施工,保证工程质量,才能确保南岳高速公路如期完成通车目标任务。(作者单位:南岳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

来源:南岳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

作者:胡礼年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