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简报(第三期)

来源:南岳区选举委员会办公室 编辑:彭俊 2012-09-27 13:42:06
—分享—

  第 三 期

  南岳区选举委员会办公室      2012年8月17日

  【综合信息】

  区选举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选区划分方案

  8月14日下午,区选举委员会在区行政办公大院三会议室举行第二次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区选举委员会主任王铁雄出席会议并讲话,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选举委员会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周宋家主持会议,区选举委员会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通报了南岳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选区划分的原则和标准,并对第一次会议初审后的修改情况进行了说明,与会人员对选区划分方案(草案)进行了认真的审议,一致通过了《南岳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选区划分方案》。会议同时明确了各选区工作小组正、副组长负责本选区的具体事务。

  会议要求,各选区要根据选区划分方案,组织选区组成单位开好动员会,按照《南岳区区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的安排和《南岳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换届选举选民登记办法》的要求,迅速启动各选区的选民登记工作。区选举委员会近期也将组织各选区工作小组的正副组长召开会议,安排部署下阶段的宣传动员和选民登记工作。(曹志波 罗玲美)

 

  科学划分选区 严格选民登记

  日前,《南岳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选区划分方案》已经南岳区选举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为切实落实新修订的《选举法》和《湖南省直接选举细则》关于“城乡同比”选举人大代表、代表结构实现“两升一降一保证”的要求,本次选区划分方案较以往有了较大的改变,其中最主要的特点是区直和市管行政事业单位选区数量较上一届有明显的减少,全区选区数量从上一届的82个缩减至本次的61个,减少的选区实际就是区直和市管行政事业单位选区。本次选区划分方案出台前,区选举委员会对全区进行了全面细致的选民摸底调查,确定了选区划分的四条原则,即村和社区不论大小都作为一个独立选区的原则;系统和区域相结合的原则;具备一定人口规模成为一个独立选区的原则和照顾特殊群体的原则。在此基础上,按照每一选区选举一至三名代表的规定进行划分,既充分体现了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的要求,又保证了全区各行各业各群体都能有一定数量的代表,更有利于代表结构实现“两升一降一保证”。

  根据《南岳区区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的安排,8月15日至9月25日,区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将进入第二阶段的工作,即进行选民登记和选民资格审查,公布选民名单阶段。区选举委员会近期将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各选区严格按照《南岳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换届选举选民登记办法》的规定,严谨细致的开展选民登记工作,确保不重登、不错登、不漏登。同时根据要求,选民名单经区乡选举工作办公室复核并报区乡选举委员会审查确认后,各选区要在9月25日前张榜公布。(曹志波)

 

  我区开展人大代表资源摸底工作

  全区新一轮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已全面启动,为引导选民选出高素质的新一届人大代表,按照省、市人大的部署和安排,最近一段时间,区人大常委会联工委会同区委组织部、统战部和妇联等部门开展了区人大代表候选人资源调查摸底工作。

  从8月上旬起,调查组分成三个小组分别深入到各乡镇、街道,区内各单位,通过走访、座谈等形式,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并根据代表素质、名额、结构等要求,了解掌握代表候选人资源情况,特别是非党、妇女、先模人物代表候选人的资源情况,便于在代表名额分配、结构安排和提名推荐候选人工作中做到有的放矢。(罗玲美)

 

  【工作简讯】·〈乡镇动态〉

  8月9日至15日,南岳镇、拜殿乡、岳林乡和龙凤乡相继召开人大换届选举动员大会,区换届选举指导组各组组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铁雄,副主任周宋家、李辉凡、杨承伟、曾卫国分别到会并进行指导。各乡镇结合自身实际,对本行政区域内区乡两级人大同步换届选举进行了再动员和全面的安排部署。乡镇党政领导、驻乡各站所负责人和村(社区)、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换届选举小知识】

  省委18号文件明确规定:县乡两级人大代表直接选举中,要坚持把代表资源摸底调查作为提名推荐代表候选人、把好代表入口关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切实抓紧抓好。通过调查摸底,建立代表资源库,为各政党、人民团体和选民推荐代表候选人提供建议人选。

来源:南岳区选举委员会办公室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