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全区区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动员大会暨培训班上的讲话(周精华)

来源:南岳区选举委员会 编辑:彭俊 2012-08-19 11:29:31
—分享—

  在全区区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动员大会暨培训班上的讲话

  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周精华

  (2012年7月27日)

  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我就党委宣传部门如何做好这次区人大换届选举的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工作,讲四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人大换届选举宣传报道的重要意义

  此次人大换届,正值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换届的成功与否,事关我区基层政权建设,事关各级政权执政能力建设。因此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做好人大换届选举宣传报道工作的重要意义。

  第一,做好人大换届选举的宣传报道,有利于发扬民主,尊重和保障选民和代表的民主选举权利。按照我国宪法和选举法的规定,凡是年满18周岁的中国公民都有选举和被选举权。积极参加人大换届选举,是广大群众作为国家主人责任感的具体体现,也是一次生动的民主实践。要通过宣传报道,使人民群众了解自己的选举权利,引导选民主动登记,认真踊跃参加选举。要通过宣传报道,使选举过程成为我区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的一次生动实践,认真落实保障和扩大民主的各项规定,努力创造选举人能够充分表达意愿的环境和条件,最大限度地保证人民群众的参与权和选择权,使换届选举建立在广泛、有序而又坚实的民主基础之上。

  第二,做好人大换届选举的宣传报道,有利于广大人民群众依法参加选举,有利于各有关方面依照宪法和法律规定做好换届选举工作。要通过宣传报道,进行一次普遍、生动、具体的社会主义法制教育,使广大人民群众、选举工作人员、有关国家机关和组织,都熟悉有关法律规定,都能够严格依法办事。通过宣传报道,将全区人民的民主法制意识和法治南岳建设统一起来,有效地引导群众参与各种民主实践,既做守法公民,又做民主法制参与者。

  第三,做好人大换届选举的宣传报道,有利于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开展。换届涉及到全区各基层利益,对破坏选举的苗头性问题如不加以及时引导,就会因小失大,造成恶劣影响,阻碍换届正常进行。因此,要特别加强宣传报道,凝聚人心、统一思想,确保圆满完成换届任务。

  二、抓好重点,营造人大换届选举报道的良好舆论氛围

  这次全区人大换届选举,涉及面广,持续时间长,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所以,宣传报道的内容多,任务重。我们要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宣传报道。

  1、宣传全区人大换届选举的重大意义。宣传做好这次换届选举工作,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关系到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关系到巩固国家政权建设的基础,对于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的全面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2、宣传依法做好选区划分和选民登记工作。选区的划分和选民的登记,是选举工作的两个重要环节,必须合理安排、依法进行。要通过多种宣传方式,动员广大选民和全社会重视、参与、支持、配合人大代表选举。

  3、宣传依法保障流动人口的选举权利。保障流动人口的民主选举权利,提高选民的实际参选率是这次全区人大换届选举必须重视和解决好的一个重要问题。要宣传各地依照宪法和法律的有关规定,从本区实际情况出发,采取有效措施,做好流动人口的选民登记工作,保障流动人口选举和被选举权的情况。要在流动人口中广泛进行宣传,使参选者明白参加选举的重要意义、具体途径和法定程序,积极有效地行使民主选举权利。

  4、宣传依法推荐和确定代表候选人。推荐和确定代表候选人是选举工作中十分重要的一环。要宣传选举程序和代表的基本条件、任职要求,让选民明白怎样选举和选什么样的人。要宣传各地依法推荐代表候选人、把好入口关的情况,宣传各地在推荐过程中充分发挥民主、正确引导选民的做法,介绍代表候选人、预选、实行差额选举等方面的情况。各新闻媒体要配合选举委员会对正式候选人进行宣传、介绍,增强选举的公开性和透明度,以保障选民的知情权。

  5、宣传进一步优化代表结构。优化代表结构,既是法律问题,也是政策问题。代表应当具有广泛性和代表性。要宣传各地按照党员和干部、来自基层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在代表中占有一定比例,妇女代表有适当数量,解放军、少数民族、民主党派也要有适当的比例,连任的人大代表占有一定比例等要求,从实际情况出发,进一步优化代表结构的情况。

  6、准确、及时地做好程序性报道。全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必须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进行。换届选举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法律性、程序性都很强,各新闻媒体要准确、及时地做好程序性报道。要报道好换届选举各阶段重大的、全区性的工作部署。特别是要报道好区委主要领导在相应选区人大代表选举日参加选举的消息。

  三、严格要求,把握人大换届选举宣传报道的舆论导向

  此次人大换届选举,政治性、政策性、法律性和程序性都很强,要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必须及时疏导社会舆情,不断提高舆论引导能力,确保宣传报道导向正确,效果明显。

  1、不断加强正面宣传力度。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文件精神,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唱响主旋律,牢牢掌握宣传报道的主动权和主导权。通过不断加强政策宣传、典型宣传、成就宣传,使全社会进一步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坚持发扬民主、尊重保障选民、代表民主权利,积极推进有序政治参与方面的优越性。

  2、积极有效引导热点舆论。全区新闻单位和媒体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密切关注有关换届选举的社会舆情,针对人们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及时有效的引导。要加强对网上舆情的监督和引导,特别是加强对博客、微博、社交网站、及时通讯工具等的管理,对网上出现的干扰、破坏选举的有害信息、谣言和错误言论,要及时删除、封堵。

  3、切实提高引导水平。全区新闻单位和媒体要学会用具体生动的事例说话,用群众的语言表达,增强宣传报道的可读性、可视性、可听性,引导、教育群众了解相关法律法规,依法行使民主权利。要充分发挥媒体的各自特点和优势,认真策划,各展所长,提高宣传报道的针对性,形成宣传报道合力。充分发挥网络等新兴媒体的作用。

  四、加强领导,强化人大换届选举宣传报道的沟通协调

  这次全区人大换届选举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我们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精心组织,认真细致地做好宣传报道工作。

  (一)加强领导,严格治理。宣传部门要把这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宣传报道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加强领导,切实抓紧抓好。要制定计划,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宣传报道。要根据选举工作的新进展、新情况,经常性地研究宣传报道工作,提出具体指导意见。各新闻单位负责同志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各乡镇、街道、有关部门要认真组织,选派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同志专门负责换届选举工作的报道。要坚持重要稿件送审制度,严格采访审批制度。

  (二)强化学习,提高素质。换届选举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法律性、程序性很强。此次是区、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同步进行,工作任务很重,要求很高。因此,必须通过学习,提高宣传报道人员的业务素质,使我们每一个参加选举报道工作的新闻采编人员都对这项工作了然于心,熟知选举的各项要求和程序。这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参加采访报道的记者和编辑都要认真学习宪法、选举法、地方组织法和有关选举的基本知识,学习中央、省市区委有关文件精神,使我们所有的报道都符合宪法和法律规定。

  (三)加强沟通,密切配合。作好人大换届选举的宣传报道工作,不仅仅是宣传部门的事情,需要各有关方面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全区人大换届选举的宣传报道工作,由区选举工作委员会和区委宣传部、组织部共同指导。宣传部门要主动与人大常委会选举工作部门沟通,及时了解换届选举的具体安排部署和最新进展情况,配合做好报道;对宣传报道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与区委组织部和区人大常委会选举工作部门共同研究、及时解决。也请有关方面为新闻媒体的采访报道提供帮助和指导,适时向新闻媒体通报选举工作情况,提供采访线索。

  同志们,这次会议结束以后,区委宣传部将组织区内新闻单位认真抓好会议的贯彻落实工作,圆满完成各项宣传报道任务,为全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来源:南岳区选举委员会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