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全区区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动员大会暨培训班上的讲话(邹小敏)

来源:区人大 编辑:彭俊 2012-08-14 10:36:11
—分享—

  在全区区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动员大会暨培训班上的讲话

  中共南岳区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邹小敏

  (2012年7月27日)

  同志们:

  按照中央和省、市的部署,今年我区区乡两级人大将同步进行换届。这是继2011年党委集中换届后的又一次大规模集中换届,是全区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换届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关键时期,往往也是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的易发多发期。换届风气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换届工作的成败。6月30日我已经在“七一”表彰大会上重申了换届纪律要求,就相关工作作了安排部署,从目前工作进展情况来看总体较好,但“树欲静而风不止”,仍有少数一些同志对严肃换届纪律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深刻,一些不好的苗头正崭露头角,为确保我区换届工作顺利推进,在此,我再次就严肃换届纪律工作强调四点意见。

  一、严肃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遵守换届纪律

  教育是预防的基础。全区各级党组织要把严肃换届纪律教育作为换届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引导和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增强纪律观念,筑牢纪律防线,严守纪律规定。一要抓住宣传造势这个导向。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将中纪委、中组部《关于严肃换届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的通知》、《严肃换届纪律警示教育案例选编》等文件和读本印送每一名领导干部和人大代表,组织集中学、引导自觉学,使他们知所守、知所避、知所畏,自觉筑牢遵纪守法的思想防线,不越“雷池”、不踩“红线”。同时要通过多种途径广泛宣传换届纪律,使换届纪律家喻户晓。二要抓住专题学习这个关键。要组织专题学习《关于严肃换届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的通知》等文件和中央、省、市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各单位领导班子要召开一次严肃换届纪律专题民主生活会,重温“5个严禁、17个不准和5个一律”的纪律要求,并结合本单位实际对做好严肃换届纪律有关的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各单位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集中收看《战斗正未有穷期》专题宣传片和严肃换届纪律工作实物图片光碟等有关资料。三要抓好思想政治工作这个法宝。各级党组织要针对干部的思想、工作现状等实际情况,多谈心谈话,体现组织关怀。区委分片联系的常委和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负责同志,要根据市委的要求与乡镇党委、人大、政府主要领导和区委管理的后备干部、新提拔人选考察对象,开展相应的严肃换届纪律专题谈心谈话,提醒督促他们切实负起匡正换届风气的责任,带头严格执行换届纪律。与此同时,区纪检监察机关也将加强对换届期间违反组织人事纪律案件的查办,并及时通报,让那些心存侥幸、想搞歪门邪道的人心生畏惧、自我约束。

  二、严格监督,把换届工作全过程置于有效监督之下

  一要强化群众监督,做到“零死角”。要把“5个严禁、17个不准和5个一律”的纪律要求公布于众,使广大干部群众知晓,请广大干部群众监督。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有序、依法依纪参与换届监督工作,进一步完善电话、网络、信访举报体系,建立换届举报专人值班制度。加强对换届舆情的实时监控,对网络反映的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经查属实的要迅速处理并公布处理结果,经查不实的要迅速公布真相予以澄清;对别有用心散布谣言的要会同司法机关迅速依法处理。二要强化督促指导,做到“零距离”。 区人大、政府、政协换届期间,市委已向各县区派驻了纪律检查组,对各地严肃换届纪律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市委驻南岳严肃换届纪律检查组已于7月12日进驻我区,开始督查换届纪律工作。纪律检查组将通过明察暗访、实地检查、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查阅资料等方式对换届工作开展全程监督,特别是对换届中代表推荐选举、干部推荐提名、组织考核评价、大会酝酿选举等关键环节,进行现场监督,各级各部门要全力配合、大力支持,有效预防和坚决查处各种违纪违规问题。三要强化廉政审查,做到“零带病”。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配合组织部门把好廉政审查关,针对换届时干部调整量大、时间集中的实际,坚持把工作做在平时、做在前面,加强对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的日常了解,准确把握廉政状况,严格执行工作程序,严守保密工作纪律,严谨细致地做好换届期间干部征求意见回复工作,严防“带病提拔”、“带病上岗”问题出现。 {Ky:PAGE}

  三、严厉查处,狠刹换届中的歪风邪气

  查处是最直接、最有威慑力的手段,要把严厉查处贯穿于换届工作始终,让蠢蠢欲动者打消邪念,让心存侥幸者望而却步,让铤而走险者追悔莫及。要坚持把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违规用人、干扰换届等行为作为重点,一经发现,认真查核,严肃处理。对拉票贿选的,一律排除出考察人选,已列为候选人的取消候选人资格,已经提拔的责令辞职、免职降职或者依法罢免,贿选的还要依纪依法处理,参与或者帮助他人拉票贿选的,比照为自己拉票贿选的行为给予相应处理;对买官卖官的,一律先予停职或者免职,再根据情节给予组织处理或者纪律处分,涉嫌违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通过行贿手段获取的职务坚决予以撤销;对跑官要官的一律不得提拔重用,视情节给予批评教育或者相应的组织处理,并记录在案;对搞封官许愿或者为跑官要官的人疏通关系、说情、打招呼的,要严肃批评,造成用人失察失误等严重后果的还要追究责任;对违反规定作出的干部任用决定,一律无效,并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对干扰破坏换届选举工作的,一律严肃查处,涉嫌违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要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换届期间,将安排专人值守举报电话(15116818833)和举报网站,对群众反映的有关问题一时难以查清的要及时提醒谈话,登记在案;对不守纪律、搞拉票贿选等非组织活动者,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心慈手软、姑息迁就,以严明的换届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四、严密组织,强化对严肃换届纪律工作的领导

  全区各级各部门党委(组)要把严肃换届纪律作为换届工作的重要内容,做到同部署、同检查、同督促、同落实。特别是乡镇人大、政府换届选举工作量大、压力大,乡镇党委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严肃换届纪律工作负总责、统筹总揽;乡镇纪委书记、组织委员是严肃换届纪律的直接责任人,也要亲自抓、带头抓、全程抓。人大、政府、政协机关和宣传、统战部门要强化责任,共同抓好换届纪律工作。区委将严肃换届纪律情况纳入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惩防腐败体系建设考核内容,对不正之风严重、干部群众反映强烈以及对违反换届纪律行为查处不力、换届风气不好的地方和单位,实行“一票否决”,一律取消评优评先资格。同时,还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追究单位分管领导和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同志们,严肃换届纪律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一定要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奋发昂扬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攻坚克难的顽强意志,奋发进取、开拓创新,顽强拼搏、真抓实干,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为区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提供有力保障。

来源:区人大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