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简报(第一期)

来源:时刻 编辑:彭俊 2012-08-20 12:04:52
—分享—

  第 一 期

  南岳区选举委员会办公室 2012年7月26日

  【编者按】2012年,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省委、市委的安排,我区区乡两级人大同步换届选举工作已于今年6月正式启动,并于年底前完成。伴随着换届选举工作的号角声,《南岳区区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简报》(简称《简报》)和大家见面了。记下这历史匆匆的脚步,感情使然,责任使然,义不容辞。《简报》将把目光聚焦在我区换届选举工作的每一个进程,聚焦我区各单位、各选区选举工作进展情况、好的作法和经验以及问题、意见和建议。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服务换届工作,是我们的主题;贴近实际,贴近选民,贴近基层,是我们孜孜的追求。毋庸讳言,我们的经验和水平还很有限,但我们有理由相信,《简报》会因为您的参与而色彩斑斓。如果把她比作一株嫩芽,离不开您的精心呵护;如果把她比作一棵小树,离不开您的辛勤培育。让我们共同期待,让我们共同努力,让她为我区区乡两级人大换届工作增光添彩!

  【工作动态】

  区乡两级换届选举工作大幕正式开启

  ——我区成立区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组织领导机构

  为做好今年下半年区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切实加强对换届选举工作的组织领导,6月下旬,我区在省、市学习班举办之后,迅速行动,经区委研究决定,成立了以区委书记傅丹舟为组长的南岳区区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区委常委和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为领导小组成员。6月28日,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33次会议决定成立南岳区选举委员会,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铁雄任选举委员会主任。人大、纪检、组织、宣传、统战、政法、农办、信访、财政、公安、计生、妇联等单位和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为成员。会议还批准成立了各乡镇选举委员会。根据《选举法》的规定,区、乡两级选举委员会主持本级人大代表的选举工作。换届领导小组和区、乡两级选举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我区区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正式拉开序幕。

  (曹志波)

  区选举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

  7月12日上午,区选举委员会在区行政办公大院三会议室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区选举委员会主任王铁雄出席会议并讲话,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选举委员会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周宋家主持会议,区选举委员会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通报了换届选举工作的准备情况,审议并通过了《南岳区选举委员会办公室各组分工及职责》、《南岳区区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实施方案》、《南岳区区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宣传工作方案》、《南岳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换届选举选民登记办法》、《致全区选民的一封公开信》等事项,决定了南岳区区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日为2012年10月22日。会议还研究了《南岳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选区划分方案(草案)》、区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动员大会暨培训班相关事项。

  会议要求,选举委员会成员要加强学习,各司其职,认真扎实开展工作。选举委员会办公室各工作组要加强沟通协调,按照分工做好本职工作。对于在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要及时解决,妥善处理,确保换届工作顺利进行。 (罗玲美)

  【综合信息】

  坚持三项原则 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衡阳市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联席会议第九次会议在岳举行

  7月25日,衡阳市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联席会议第九次会议在南岳举行。会议由衡阳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由南岳区人大常委会承办。主题是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场民主,严格依法办事,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风清气正。南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铁雄主持了会议,区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邹小敏致欢迎词,对全市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联系座谈会在南岳召开表示热烈欢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曾建华介绍了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会上,南岳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宋家代表南岳区人大常委会作了主题发言,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就如何做好今年下半年的换届选举工作,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介绍了各自的经验和好的做法。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国初最后作了重要讲话,胡国初主任在讲话中强调:各县(市)区要进一步深化对换届选举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充分发挥有利条件,准确把握换届选举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特点,增强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严格把好代表素质关,进一步优化代表结构,切实保障流动人口选举权,依法组织投票选举,并注意把握关键节点和操作程序,依法有序推进换届选举各项工作;要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坚持党的领导,加强舆论引导,强化协同配合,严肃换届纪律,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选举环境,确保换届选举取得圆满成功。

  根据省、市统一安排部署,今年我区区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要在11月底以前全面完成,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面临许多新情况、新特点。目前我区区、乡两级人大换届工作已全面展开。这次换届,是我区人民政治生活和地方政权建设的一件大事,关系南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备受全区上下的高度关注。我们只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场民主,严格依法办事,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开展工作,才能营造风清正气的换届环境,才能确保换届选举取得圆满成功。

  衡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全体成员、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和市人大联工委、办公室、政研室的领导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释大岳、李辉凡、杨承伟、曾卫国等领导参加了会议。 (曹志波)

  【工作简讯】

  6月21日,经区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换届选举工作,批转了《中共南岳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做好全区区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有关工作的意见》。

  【换届选举小知识】

  我国人大代表的选举产生有几种方式?

  在我国,人大代表的选举产生有两种基本方式,一种是直接选举,即由选民直接选举人大代表。根据选举法规定,县、乡两级人大代表由选区选民直接选举产生。一种是间接选举,即由下一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上一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根据选举法规定,全国人大代表、省级人大代表和设区市级人大代表,分别由下一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同时要说明,我国的国家机关领导人员都是经本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也都属于间接选举。有的同志因村民委员会主任由村民直接选举产生就误认为我国乡镇级国家政权机关也是直接选举产生,这是一种误解。应当明确,第一,村民委员会不是一级国家政权机关,而是村民的自治组织;第二,我国的政权机关按照有关法律规定都是由本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

来源:时刻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