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全区区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动员大会暨培训班上的讲话(刘英)

来源:南岳区选举委员会 编辑:彭俊 2012-09-23 10:03:32
—分享—

全区区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动员大会暨培训班文件(4)

 

  在全区区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动员大会暨培训班上的讲话

  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 刘英

  (2012年7月27日)

  同志们:

  我区区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已经启动。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区委已做了专门的布置和安排。今天召开换届选举动员大会,很及时,很有必要,也很有意义。根据会议安排,下面我就抓好这次区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谈四点意见。

  一、代表选举要严肃严格

  换届工作的主要任务,一是选举产生人大代表,二是选举产生区乡两级国家机关及其领导人员。选好代表是基础,是确保领导班子顺利选举的重要保证。全区各级各单位要以严肃的态度、严格的标准,坚持程序,保证质量,切实做好代表选举工作。

  严肃,就是要高度重视,牢牢把握对代表选举的领导权和主动权。区乡两级人大代表选举是直接选举,参与面广,情况复杂,来自外部干扰等不确定因素比较多。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善于运用法律实现对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真正做到换届选举工作全过程都在区委统一领导下进行,切实保证换届选举的正确方向。在区换届选举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要按市里要求建立县级领导包选区和乡镇、乡镇领导包村责任机制。要把讲政治作为第一原则,选举委员会要切实履行职责,注意挑选党性观念强、威望高、影响力大的党员领导干部或党员作为选区负责人和选民小组组长,农村中一般可由村党支部书记或党员村民小组长担任选区负责人或选民小组组长。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贯彻落实党委选举意图,切实做好引导群众工作,及时发现和报告代表选举期间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自觉与各种干扰破坏选举的行为作斗争。

  严格,就是要把好关口,确保代表的广泛性和代表性。一是要细化代表候选人的资格条件。在细化、把准代表资格条件的前提下,要对代表资格进行严格审查,重点审查代表选举过程是否符合法律规定,是否存在贿选等情况。符合法律规定的,确认代表资格;不符合法律规定的,确定其代表资格无效。二是要完善组织提名推荐代表候选人工作程序。要把握组织提名推荐区代表候选人工作程序。对代表候选人建议人选属于党政领导干部的,由组织部门推荐;属于统一战线工作范围内人士的,由统战部门在征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意见的基础上推荐。各部门各单位推荐代表候选人建议人选,由区人大常委会党组进行统筹协调,提出意见,报请区委或者区换届选举领导小组集体研究确定。三是要精心组织选民联名推荐提名候选人工作。要全面了解分析选民情况和选民意愿,坚决防止“法轮功分子”、刑满释放影响不好、搞宗族宗派活动、邪教和黑恶势力等人员被联名推荐为候选人,尤其要坚决防止所谓“独立候选人”等现象的发生。四是要深入考察了解代表候选人的情况。第一轮提名推荐结束后,组织部门要积极配合选举委员会,对代表候选人情况进行了解核实,特别注重加强德的考评,考察代表候选人政治素质和思想品行、遵纪守法等方面情况,注意听取纪检、信访、公安、工商、税务、计生、环保等部门和所在地方、单位党组织意见,并对代表候选人是否符合资格条件提出意见。要通过选举委员会,及时向各选民小组通报对代表候选人的考察情况和资格审查情况,引导选民依法讨论协商,把符合条件的人选确定为正式代表候选人,使不符合资格条件的或本人不愿意接受推荐的人选退出代表候选人队伍。五是要确保代表结构实现“两升一降一保证”。即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和妇女代表的比例要比上届有所上升,党政干部代表比例要比上届有所下降,宗教团体、归侨代表等特殊群体要按照法律规定予以保证,确保代表具有广泛性和代表性。要把优化代表结构比例贯穿于人大换届选举的全过程:推荐提名代表候选人时,要向选民广泛宣传优化代表结构比例的重要意义,引导选民从大局出发,依法参加提名推荐和投票选举活动;审查把关初步人选时,要把是否符合结构要求作为重要内容,注意避免党政干部、企业负责人挤占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等基层一线和妇女代表名额;选举操作时,要想方设法保证代表结构。对具有基层一线、妇女代表身份的候选人,可采取标注等方式,保证结构需要的人选当选。对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等其他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担任代表,要统筹兼顾,注重质量,比例适当。

  二、领导班子要配好配强

  领导班子的配备,事关换届选举成败,事关全区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对区人大、政府、政协换届领导班子的调整配备,市委已经完成了换届考察。区委也将安排部署乡镇人大、政府换届班子考察工作。今天,我提几点原则性要求。

  1、导向要鲜明。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重品行、重基层、重实绩、重公认,切实把政治坚定、实绩突出、作风过硬、群众公认的干部选拔到乡镇班子中来,特别要注意选拔那些原则性强、对群众有感情、一身正气、敢抓敢管和工作中有思路、有激情、有韧劲、贡献大的干部,进一步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

  2、队伍要稳定。由于党委换届、乡镇机构改革均完成不久,此次乡镇人大、政府换届领导班子调整,将坚持大稳定、小调整的原则,按照进一步优化班子结构的要求,注意充实熟悉社会管理的干部和优秀年轻干部,避免调整面过大,保持干部队伍的总体稳定。

  3、考察要细致。着重要把握好四个方面:一是突出干部德的考核,确保推荐的人政治可靠、品行端正、情趣健康。二是科学考核干部的能与绩,注重考核人选在科学决策、推动发展、维护维定、社会管理、群众工作等方面的能力和本领,综合运用计生、综治等各类考核评价结果,科学分析评价人选的表现与实绩。三是全面分析和准确把握民意,合理确定参加民主推荐和民主测评人员的范围,注重扩大群众参与度,真实了解提名人选在群众中的口碑。四是切实把好廉政关,不放过一个有可能影响使用的线索,切实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4、配备要从优。首先,正职人选一定要配强。要高标准、严要求选配好正职人选,努力做到好中择优、优中选强,特别要注意党政正职之间的知识经验互补、性格气质相容,以利于新一届领导班子发挥职能、形成合力。其次,要注重优化领导班子结构。要认真做好年轻干部、女干部、党外干部的配备工作,注意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女干部担任正职。对班子结构需要的人选,坚持标准条件,不能为照顾结构而降格以求。同时也要注意选拔那些长期扎根一线、工作经验丰富、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基层干部。

  三、换届选举要周密周全

  大会选举是换届的关键环节,我们一定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严谨细致。第一,要从大势上把握换届选举。要建立大会临时党组织和代表团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临时党组织和党员代表的作用。注重加强对换届选举的宏观掌控,密切关注选举工作方案实施情况,妥善处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使换届选举始终在正常的轨道上运行。第二,要从法规上把握换届选举。要将程序意识植入到每一位换届选举组织实施者的心中。要依法依规,研究制定便于操作、便于选举的选举办法,认真落实法律法规赋予代表的民主权利,尊重代表的选择权,不提保证全票当选等要求,保证代表充分行使民主权利。第三,要从民主上把握换届选举。注重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①改进候选人介绍方式。对候选人建议名单说明要做到“三个讲清”:讲清有关政策规定、班子结构要求和工作需要,讲清人选德才条件、提名理由和方案形成过程,讲清党委关于班子建设的总体考虑。特别是对正职人选,情况介绍要更全面、更详细、更具体,保证代表的知情权。②做好代表联名候选人工作。尊重代表依法联名提出候选人的民主权利,依法做好代表联名的引导工作,尽量从差额考察人选中联名提出人选。大会主席团要对代表联合提出的人选进行资格审查,把好代表联合提名候选人的资格条件关。如果代表联名提出的候选人人选,不符合地方组织法、公务员法等规定以及有关国家机关领导人员任职资格条件的,或在政治态度、廉洁自律等方面有问题的,或本人不愿接受提名的,都不列为候选人,但应及时向联名代表做好解释说明工作。③做好等额提名、差额选举工作。正职坚持等额选举,副职选举时,差额候选人数原则上为1人,尽可能避免出现组织推荐的副职候选人落选的情况。第四,要从细节上把握换届选举。在程序上要做到一步不多、一步不少、一步不错、一步不乱。特别是在组织投票这一关注度高、法规性强的关键阶段,从清点人数、报告人数、主持人公布人数、发票、唱票到公布结果等每一个细节,都要由经验丰富的同志担任工作人员。要通过扎实的基础工作,确保大会选举圆满成功。

  四、组织推进要有序有力

  这次换届选举,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而且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务必严密组织,有序推进,保证换届顺利进行、圆满完成。

  1、统筹协调要有力。各级党组织书记是换届选举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带头公开承诺,亲自督促检查。各乡镇党委要切实加大对换届工作的统筹力度,人事安排方案批复后,要及时向同级人大及领导班子成员通报,介绍和沟通有关情况,统一思想认识和行动,共同做好换届选举工作。

  2、教育引导要到位。换届涉及到各级代表和干部的进退留转,牵涉到个人切身利益,难免产生思想波动。要充分发挥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做好深入细致的工作。首先,各级党组织要通过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做好领导班子成员和其它各层面人员思想政治工作,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正确对待选举结果。其次,要教育广大选民正确对待民主权利,知晓选什么样的人当代表、什么样的人不能提名为代表候选人;要教育代表人选明白代表权利从何而来、为谁代言、为谁服务。再次,要积极应对舆论,牢牢把握舆论引导主动权,切实维护大局稳定。

  3、换届纪律要严明。换届选举工作成败,与换届风气密切相关,要坚决防止换届不正之风,保证换届选举风清气正。严格执行“5个严禁、17个不准、5个一律”换届纪律要求,对违法违纪行为实行零容忍,尤其要严厉整治换届选举中的拉票贿选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以铁的纪律确保整个换届风清气正。

  同志们,做好区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在区委坚强领导下,科学谋划,周密安排,真抓实干,抓好换届选举各项工作,为加快推进“七个南岳”建设、顺利实现我区“十二五”目标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来源:南岳区选举委员会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