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隆回县北山镇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

来源:隆回县北山镇 作者:隆回县北山镇群工办 编辑:彭俊 2012-05-17 10:06:56
—分享—

隆回县北山镇党委、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将信访工作与党的群众工作、民生大计融为一体,多措并举,积极探索以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的有效机制,大力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建设,着力化解矛盾纠纷,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扎实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完善了《接待群众来访制度》、《下访制度》、《信访突出问题领导包案制度》、《信访工作通报制度》、《非正常上访人员教育转化制度》等五项信访工作制度,明确规定“定点接访、重点约访、及时下访”,就地化解矛盾纠纷。

    二是以群工办为基础,整合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民政办、农经站等多方力量,成立了“信访受理调解中心”,受理群众信访事项。各村(居)建立信访调解室,设立了专(兼)职信访工作人员。构建“有事就找群众工作站,有事就找信息员”的工作模式,形成一周一排查、一周一交办、一周一通报、一月一点评的常态化机制。 
    三是创新举措,解决问题。树立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的新思路,坚持依法行政,增强镇党委、政府决策的科学性和可持续性,强化源头治理,强化政策保障,始终把涉及群众最直接的利益问题、反映最强烈的焦点问题、群众最关注的发展问题,作为重点,积极有效化解积案,做到了以人为本,统筹兼顾,标本兼治。
    四是狠抓干部队伍素质培养。围绕如何做好新时期信访工作,加强对全镇信访干部进行信访工作六大职责相关内容培训,即:信访隐患排查、信访信息报送、信访相关的法律法规、《信访条例》等;充实党政后备干部参与接待、处理日常信访工作,加强对突发性、群体性事件的处理,使他们应对突发事件、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不断提高,

    五是落实稳控责任。镇党委政府对需要重点稳控人员落实了专人做维稳工作;对短期内无法解决的问题,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全力做好人员思想疏导和稳控工作;对可能上访的重点人员,进行人文关怀,做好政策法规解释,最大限度地把上访人员吸附在辖区内,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站,特大纠纷不出镇,切实维护好群众利益,为建设平安北山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环境。

上一篇:从税收视角谈邵阳财源建设之策 

下一篇:文解亮:对长沙实施“走出去”战略的思考

来源:隆回县北山镇

作者:隆回县北山镇群工办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