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税收视角谈邵阳财源建设之策

来源:rednet 作者:廖 健 编辑:彭俊 2012-05-17 10:05:10
—分享—

税收是国家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是国家调控经济的重要手段。经济决定税收,税收反作用于经济。一方面,经济是本源,决定了税收的规模和总量,经济的快速发展促进了税收收入的持续增长。“十一五”期间,全市累计入库不含车辆购置税的国税收入72.11亿元,比“十五”期间增长1.16倍,年均增长15.6%;2011年全市共入库不含车辆购置税的国税收入22.59亿元,同比增收3.87亿元,增长20.69 %,税收增幅在全省排第6位,近4年首次突破20%,连续第9年保持10%以上的增幅。据财政部门对2008年至2010年市本级财政收入测算,国税部门为市本级取得可用财力占市本级同期总收入的53.87%。另一方面,税收具有反作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经济活动和经济运行,通过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等一系列措施,引导各类市场主体的经济活动,优化资源配置,调整经济结构,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十一五”期间,全市国税部门通过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直接为纳税人减税11.52亿元;落实促进高新技术企业发展、促进残疾人就业和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等税收政策,共减免税收6.53亿元;累计办理出口退税6.12亿元,比“十五”期间增长2.8倍。2011年,全市国税部门认真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和税收调控措施,全力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全年共办理出口退税2.58亿元,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减免税收1.43亿元,税收的“助推器”功能得到了有效发挥。

    邵阳作为一个经济欠发达地区,目前全市经济总量仍然偏低,税收总量过小,产业结构不尽合理,影响税收增长后劲;税源结构比较单一,缺乏主体骨干税源的支撑。要实现邵阳加快发展,必须切实做好财源建设这篇文章,对于国税部门而言应该责无旁贷,积极作为。

    一是加大税源培植力度,向招商要财源。各级国税机关要层层成立财源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局领导分片联系挂点,落实培源任务到户,定目标、定措施、定奖罚,实行目标考核管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充分发挥国税部门信息通、联系广的优势,积极引进生产技术先进、产品附加值高、发展前景好、税收贡献率大的企业,特别是要大力围绕“总部经济”做好招商工作,切实增强税收持续稳定增长的后劲。同时,建议各级政府对外地大企业总部迁来我市或来邵阳设立子公司的,根据其缴纳税收的情况,在财政返还上给予一定支持,努力发挥总部经济对地方税收的贡献作用。

    二是用足用活税收优惠,向政策要财源。各级国税部门要对国家现有的促进产业和区域发展,特别是与邵阳经济发展相关的各类税收优惠进行全面梳理,逐一列出清单,积极为各级政府提供政策参谋服务。建立重大税收政策落实督导制度,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国家关于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小型微利和高新技术企业发展,鼓励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促进节能环保和资源综合利用,提高增值税起征点等一系列税收优惠,做到用好一项政策,激活一个产业。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加大对上汇报和争取力度,积极就支持本地区区域发展、产业发展方面向上级提出政策建议,比如抓住国家在武陵山片区率先开展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的有利契机,努力争取将邵阳比照西部地区享受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加大对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

    三是切实优化纳税服务,向服务要财源。进一步拓展“税企发展促进会”这个平台,定期组织开展税企联谊座谈,加强税企沟通,为企业合作共赢牵线搭桥、排忧解难。密切关注三一湖汽、湘窖酒业、汉龙水电、南山亚华等关联企业的发展,加强税收管理与服务,努力为企业的发展壮大创造良好的税收环境,争取关联企业在邵阳多交税。同时,建议金融部门对在邵阳以外地区设有总机构或分支机构的关联企业发放贷款时,把不转移税款作为一个必要前置条件,确保属地经济的税收在本地实现和缴纳。此外,要认真落实企业减负工作,积极推行稽查告知、稽查辅导和纳税约谈制度,切实解决重复检查、多头检查等问题,减轻企业负担,为企业的发展营造一个法治、公平、宽松的税收环境。

    四是建立健全财税机制,向激励要财源。建议政府成立财税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财源建设工作,实行市级领导挂点联系制度,对直接参与财源建设的党委、政府、财税、金融等部门,明确财源建设目标,实行目标任务与奖励挂钩,以此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方面积极性。进一步理顺和完善市与区、县与乡(镇)的财政分配体制,比如对新引进的财源项目实现的增量税收,给予属地政府一定比例的奖励,充分调动各级政府培植财源、组织增收的积极性。建立纳税激励机制,对于那些依法诚信纳税且税收贡献大的纳税人,政府要在经济上给予重奖,在政治待遇比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选举以及户口安置、子女上学就业等方面给予适当倾斜,大力激发广大纳税人自觉依法诚信纳税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同时,恳请各级地方党委政府进一步加大对国税部门的关心力度,在征管经费、税收执法等方面给予更大的支持,充分调动各级国税部门为国聚财、为地方经济发展做贡献的积极性。

    五是加强综合治税,向征管要财源。针对当前税务部门单一治税、社会涉税信息不对称、税源控管难到位等问题,建议政府牵头,在个体税收管理、车辆购置税管理以及建材、煤炭、矿产开采等部分行业税收管理方面,建立健全政府领导、财税主管、部门配合、信息共享、司法保障、社会参与的综合治税机制,构建全过程、全方位、立体化的税源控管大格局,形成税收工作的强大合力,最大限度地堵塞税收漏洞,防止税收流失。

     (作者系邵阳市国家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上一篇:浅谈宝庆竹刻的传承与发展 

下一篇:隆回县北山镇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 

来源:rednet

作者:廖 健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