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找准突破口,推动邵阳大发展

作者:陈湘清 编辑:彭俊 2012-05-17 10:03:01
—分享—

  2月28日,新任市委书记郭光文同志在履新大会上深情号召“邵阳发展大家谈”,不仅彰显了新一届市委领导推进改革发展,加快后发赶超的决心和勇气,而且突显了新一届市委领导问计于民、问政于民、问需于民的胸襟和情怀,郭书记的讲话再一次吹响了邵阳改革发展的集结号。

  回顾改革开放三十几年来的历程,邵阳的发展是有目共睹的,发展成绩也是喜人的。但是,无论是与全国还是全省的一些城市相比,邵阳的发展不是快了,而是慢了;邵阳改革发展的成果不是多了,而是少了。今年是小平同志南巡讲话30周年。当时小平南巡讲话后全国出现了改革发展空前有利的时机,我们邵阳是错过了。之后,我们在国有企业改制中又丧失了一次大好的发展良机。机会的错失,贻误的是发展,留下的是苦果。但是,不屈的邵阳人在历届市委市政府领导下艰难奋起、砥砺奋发,邵阳改革开放的航程不断前行,改革发展的步伐不断前进。2011年“十二五”规划的制定实施和省第九次党代会及市十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开启了改革发展的新时代。当机会再一次降临,我们一定要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群策群力,奋发有为,找准突破口,实现邵阳经济社会的后发赶超。

  城市的区位条件是影响和制约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在我国改革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很多地方的发展就是依赖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迈上了新台阶。有的是沿海开放港口城市,有的是边贸中心,有的是交通枢纽,有的是物流中转站,有的纳入国家和省级的重点发展战略规划,这样的城市不胜枚举。那么,邵阳要发展,我们的区位优势在哪里?严格讲,我们没有太多区位优势,甚至可以说这种区位反倒是一个缺陷,因为我们邵阳是地处湘西南一个山城。但我们邵阳绝对优势不足,相对优势十分明显。邵阳承接东西,链接南北的地位十分突出。向北是长株潭国家两型社会试验区,向西是国家西部开发区,向南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带,周围都是国家和省级重点战略开发区,它们在邵阳的四周形成了一个发展的高地和政策的高地。这样十分有利于邵阳发挥自身的链接地位和承接作用。只要我们利用得好,我们完全可以分享周边城市发展带来的溢出效应,承接周边城市发展的辐射和影响。

  一个城市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产业的带动;一个城市要后发赶超,产业的带动尤其重要。基于对邵阳区位条件的认识,邵阳的发展关键是找准产业发展的突破口,以产业为棋盘活全市的发展。

  1、念好农字经。我市一直以来工业基础薄弱,乃是农业大市,因此我们要念好农字经、把农业这篇文章做好,实现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的转变,把邵阳市打造成向国家重点建设区和开发区输送粮食、水果蔬菜、家禽家畜等农产品的基地。现在,一些县(市)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环境,在打造绿色无污染的农业生产基地方面已经开始起步,但是存在突出的问题是规模小、特色不鲜明、重点不突出,在全市目前没有一家影响一片,带动一方的饮誉全省甚至全国的农业产业龙头企业。人家浏阳能够把一个乡镇全部变成苗圃生产基地,为何在邵阳这样的农业大市就不能搞出几个响当当的农产品生产基地呢?所以说,在这方面我们大有潜力,大有文章可做。

  2、念好旅游经。旅游活、邵阳活;旅游强、邵阳强。邵阳的地理条件赋予邵阳丰厚的旅游资源,这是我们邵阳发展取之不尽的宝藏。我们有隆回花瑶和魏源故居,有丹霞之魂的新宁崀山国家级风景区,有南方最大的草原牧场,有黄桑国家森林保护区,还有武冈的道教圣地云山,等等。我们要举全市之力把这些资源用好、用活,加快推进全市旅游资源的整合,加快推进全市旅游开发建设,把我市建设成为周边省市的旅游休闲乐园。

  3、念好文化经。从十二五规划起,我国进入了文化强国的发展时期,文化产业必将成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我们邵阳是一座具有2500多年历史的文化古城,具有极其丰富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我们要抓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历史机遇,着眼于我市丰富多彩的民族民俗文化、源远流长的人文文化和魅力独特的红色文化,培植重点文化产业,加快文化重点项目建设和文化园区建设,开辟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极。

  4、揽好承接活。当前产业转移的特点十分明显。邵阳要充分利用产业转移的大好时机,发挥我市劳动力资源优势,积极引进和主动承接产业的转移,让更多更好的企业落户邵阳,致富邵阳。

  自古以来改革非易事。今年,全国各地劲吹改革之风。我市改革发展尤其迫在眉睫,我们要积极响应市委领导的号召,牢牢把握邵阳城市精神的内核和真谛,充分教育全市干部群众形成改革共识,为我市改革发展鼓劲、打气,提振全市人民的改革精神、创新精神、拼搏精神和赶超精神,为实现邵阳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而努力奋斗。

  上一篇:加快检验检疫功能平台建设  促进湘西经济转型发展

     下一篇:浅谈宝庆竹刻的传承与发展

作者:陈湘清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