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凤凰县“三个结合”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来源:湘西新闻网 作者:中共凤凰县委宣传部 编辑:彭俊 2012-05-17 09:48:39
—分享—

  凤凰县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中,通过结合“三湘读书月”活动、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破解发展难题活动的途径,广泛兴起造氛围、求创新、搞调研的风气,全县上下形成全面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热潮,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拓宽渠道,结合读书月活动造氛围。一是建立述学评学制度。该县把学习纳入党的建设总体规划和科学发展考核评价体系,县处级领导干部每年参加学习不得少于110学时,县级领导干部基层调研每年不少于60天。并把县级领导、各级党委(党组)中心学习组以及党员干部在党报党刊上发表的理论调研文章编印成《理论研究》文集,评选优秀理论文章,使学习成为推动工作的力量。二是推荐书目阅读活动。向县级领导赠送重点书籍,为各级党委学习中心组定期发放《学习活页》、《中心组学习参考》等学习刊物,并编辑《中国凤凰》、《市民文明手册》、《法制宣传手册》、《申遗知识手册》等,对领导干部进行凤凰文化旅游知识、文明礼仪知识和法律法规知识普及。三是借助教育平台展示。依托全省理论学习服务体系、湘潮网、湘潮讲坛、干部远程教育网等传媒资源,举办专题知识讲座,并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观看电视教学片,同时借助一些有影响的学习网站把优秀学习心得、学习经验推介出去。举办了全县通讯员培训班和新闻发言人培训。通过举办辅导讲座、报告会、读书会、实地考察、学习论坛、知识竞赛等方式,营造了“快乐学习、享受学习”、“时时学习、处处学习”的氛围。

  二、更新理念,结合主题活动求创新。一是深入开展主题宣讲活动。该县宣讲团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创先争优”和“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十七届五中全会等为主题的专题宣讲报告30多场次,同时在县电视台建立学习专栏,并对每次学习宣讲都进行宣传报道。二是深入开展主题实践活动。该县组织开展了“争创学习型党组织”、“学习的力量”演讲比赛、“读书评书大赛”、“我们的节日”、“关爱留守儿童”等主题活动。同时,全县各单位结合实际开展了一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山江镇依托“党员大家庭”开展“互动式”党课教育,每周一次轮流开展“一周工作自我总结”活动,充分激发了大家参与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县委统战部要求每个党员干部坚持每天自学一小时、每周精读一篇文、每月阅览一本书、每季度撰写一篇心得,使学习成为一种风尚、一种自觉追求、一种习惯。

  三、整合资源,结合破解难题抓调研。 凤凰县先后获得“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旅游强县”、“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卫生县城”、“国家四4A 级景区等多项殊荣后,现已步入了实现新跨越的重要阶段。如何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谋求新的突破,该县结合在破解文化旅游进一步扩容提质增效上,开展了“破解难题谋发展,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深入进行学习调研。一是围绕长远规划,系统思考抓准调研。该县围绕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和国家5A旅游景区为目标动力,大手笔规划,大力度推进,大机制保障,建立健全以国家投入扶持为引导、以招商引进战略合作伙伴为主体、以民间群众参与为补充的投入建设机制,抓好交通网络、城市环境、文化景观、配套设施、管理服务等五个方面共计47个项目的建设,力求5-10年内逐项达标,实现凤凰旅游“省内精品、国内名品、国际新品”战略目标,实现凤凰旅游国际化。二是围绕破解难题,整合资源抓好调研。加强财税征管调研,大力挖掘现有税源,抓好房屋租赁、宾馆客栈、乡村旅游景点等涉旅行业税费征管,实现旅游创税目标。按照具有旅游特质的新型城镇化建设要求,加快推进红旗新区、城北新区、堤溪文教体育区等城市功能区开发。深入开展“三好一满意”主题活动,强力推进“四项整治”,依法打击乱拆乱建等破坏行为,依法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积极化解涉旅矛盾纠纷,规范整顿城乡旅游秩序,维护凤凰旅游发展好形象。三是围绕服务群众,深入一线抓实调研。调研活动开展以来,该县党员干部深入24个乡镇,220多个行政村走访,下村到户,了解基层情况,掌握一手资料。县委、政府两办组成的督查组对此进行督导检查,并对相关情况进行通报,最终形成520多篇调研文章,60多篇被《湖南日报》、《团结报》、《湘西研究》、《红网》等相关报刊网站发表。充分体现了该县以学习促思考、以思考求创新、以创新谋发展的浓厚学习氛围。(中共湘西凤凰县委宣传部)

上一篇:吉首市以“五抓 ”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下一篇:龙山县茨岩塘镇党委举办党员读书班 

来源:湘西新闻网

作者:中共凤凰县委宣传部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