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孙悟空学法看潜规则

来源:湘西州社科联 作者:呆 评 编辑:彭俊 2012-05-17 08:55:09
—分享—

  时下,潜规则大行其道。有人深得其中味,横行浪迹于天下,呼风唤雨,如鱼得水;有人不识庐山真面目,奔命挣扎于道路,茫然无措,身心俱伤。良心正义之士,虽痛心疾首,而无能为力!那么,什么是潜规则,竟有这般魔力,直叫吾辈徒唤奈何!

  这可从孙悟空学法说起。孙悟空花果山占山为王之后,深受妖魔鬼怪之害,为保护猴子大家庭,来到东海向菩提老祖学法。苦学数载,除打坐念经之外,别无所获。一日,祖师说法,孙悟空味同嚼蜡,百无聊赖之际,玩心大发,左窜右跳,抓耳挠腮,弄得课堂秩序大乱。祖师大怒,对着孙悟空就是三耳光,甩手而去。孙悟空不以为意,竟暗暗自喜:祖师打我三下背手而去,原来是叫我夜半三更走后门!于是,夜访祖师,果然学得七十二变之法,终得完成护送唐僧西天取经的惊人事业。

  从孙悟空学法,我们可以知道潜规则的个中三味:

  潜规则是逼出来的。大凡潜规则的出现,多源于当事双方权利义务不对等。一方有求于另一方,强者独占权力或资源,资源稀缺,而求者甚众,既不能人人共享,唯另辟蹊径者得之。于是,阳谋阴谋混用,“跑部钱进”有之,以身奉献者有之,以虎作皮、虚张声势者有之,摇尾乞怜、拍马溜须者有之,如此种种,岂一而足!孙悟空苦学数载而一无所获,出此下策,恐属无奈。

  潜规则也是规则。大凡潜规则,都是说不得、写不得,是与法律制度和规定不相容的东西。见不得阳光,摆不上台面,说不清,道不明,偏偏就是行得通。孙悟空不走后门,能如愿学得七十二变大法吗,某些演员不与导演交欢,能迅速上镜窜红吗,一些贪官始则平步青云、继而锒铛为囚,不都是拜买官卖官所赐吗。既通“人情世故”,自然“心有灵犀”!这才是办事的“规矩”啊。

  擅长潜规则者,一般具有胆子大、脸皮厚、用心深、豁得出的特点,为了目的,不择手段。孙悟空正是个中高手。闹课堂以吸引眼球,是其胆子大;被祖师打不忧反喜,是其脸皮厚;故意曲解祖师打人本意,是其既脸皮厚又用心深;至于夜半三更走后门,更显孙悟空豁得出——是做绝了!祖师在长期教育工作中,从未曾遇见此等玩劣精诡之人,一时大惊,继而大喜:小子善体吾心,慰我寂寞者,就是这猴子了。

  潜规则是文明社会的灾难。首先,它破坏了文明社会的文明规则和秩序,损害法制的权威,挑战人类的文明底线。其二,它玷污人类的心智,它使人们把最宝贵的智慧不是用于科技创新、制度构建和文明生活的培养,而是用于私下揣摩、暗箱操作和阴谋诡计之中,既玷污我们的灵魂,又耗费我们的智慧,是对人类高尚品质的背叛。其三、它是当代中国社会种种不幸罪魁祸首。官场上的权钱交易、官官相护,商界中的知假售假、以次充好,教育界的权力本位、学历渗假,司法领域中的猫鼠相亲、贼喊捉贼,林林种种,无不在侵蚀着文明社会的机体,损害公平正义的社会精神:它让越轨者受益,老实人吃亏!

  当前,潜规则成灾并有成为明规则之势,我们必须保持高度警惕!

  上一篇:“世界城市”离我们还远吗  

  下一篇:对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的研究和探讨

来源:湘西州社科联

作者:呆 评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