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攻坚”意味着什么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邵景均 编辑:彭俊 2012-05-17 08:52:08
—分享—

  进入新世纪以来,人们越来越多地用“攻坚”这个词来谈论改革,中央也正式作出了我国“改革进入攻坚阶段”的重要判断。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进一步提出,“十二五”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攻坚”意味着什么?为什么中央一再用“攻坚”来说明现阶段改革的特点?正确理解“攻坚”一词的含义,深刻把握“改革进入攻坚阶段”的要求,有助于我们准确把握中央的一系列重大决策精神,为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十二五”时期的目标任务、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提供必要的思想基础。

  “攻坚”最早是军事术语,意指对坚固设防之敌进行强攻。后来,人们把它引入其他领域,意指对重大困难的克服。所谓“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就表层含义来说,是指在这一阶段好改的都改了,剩下的都是难改的;或者说以往改得不够、不好的,需要加大力度、进行完善。总之是说改革更难了,需要付出更多、更大的努力。其实,就深层含义来说,“攻坚”的内容还要丰富得多。

  “攻坚”是在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形势下的必然选择。“攻坚”是很难的事情,但古往今来,不论行军打仗还是社会发展,总是少不了要“攻坚”。这是因为,在特定的形势下,不“攻坚”就意味着失败或者死亡,唯有“攻坚”才能闯出生路、走向胜利。在我国革命的历史上,“攻坚”的典型战例就很多,比如红军攻占天险腊子口。1935年9月16日,长征北上的红军陕甘支队来到甘肃迭部县的腊子口。这里两侧悬崖绝壁,中间河水湍急,河上的小桥是通过此地的必经之路。国民党以三个团的兵力驻扎于此,企图阻止红军北上。红军第二师第四团先以一个连从正面强攻未果。在这种情势下,红军是撤退还是“攻坚”?无疑,选择撤退,暂时不会再有战士牺牲,但全军就可能在敌军的围追堵截中遭受灭顶之灾。只有选择“攻坚”,不惜牺牲拿下腊子口,红军才能打开北上通道,胜利到达陕北。显然,这时“攻坚”就是生存下去并走向胜利的必然选择。如今的改革也是这样:已经进入“深水区”,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不断凸显,难度不断加大。在这种形势下,选择回避或者放弃固然可以求得一时的轻松,但必然丧失进一步发展的机遇,甚至导致更大更多的社会矛盾和问题。只有选择“攻坚”,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方向,进一步深化改革,才能开创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新局面。

  “攻坚”是一个阶段性与持续性有机统一的实践过程。“攻坚”作为一项具体的实践活动,与社会发展的进程紧密相连,随时可能发生,永远不会完结。也就是说,“攻坚”既有阶段性,又有连续性。在红军长征中,不仅有攻占腊子口这样的“攻坚”,此前还经历了湘江战役、爬雪山过草地那样的“攻坚”。当然,“攻坚”也有时间长短、难度大小之分,需要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不同的对策。我们当前所进行的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帆风顺,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原有的“攻坚”任务完成了,新的“攻坚”任务又摆在面前。在这个时候进行“攻坚”,必须树立全局眼光和战略思维,更加重视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明确改革优先顺序和重点任务,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增强改革措施的协调性。我国古代文献《管子》强调:“凡用兵者,攻坚则韧”。这提醒我们,进行改革“攻坚”,既应当只争朝夕、奋力推进,又不能急于求成、盲目冒进,而必须保持韧劲和耐力,做到持之以恒、一以贯之。

  上一篇:我们为何要构建“核心价值体系”?

       下一篇:“世界城市”离我们还远吗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邵景均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