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怎样理解“国家核心利益”?

来源:求是/红旗文稿 作者:怀成波 编辑:彭俊 2012-05-17 08:48:41
—分享—

  问:编辑同志,近来,“国家核心利益”一词经常见诸报端。请问什么是国家核心利益?比如,中国和美国的国家核心利益各体现在哪些方面?请专家作一解答。

  上海读者:李剑英

  李剑英同志:

  您好!国家利益说问世已经有数百年历史。19世纪英国首相帕麦斯说,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上世纪英国政治家丘吉尔套用帕麦斯的话,称国家间“没有永恒的友谊,只有永恒的利益”。这句话后来成为国际上广泛引用的一句名言。关于国家利益概念的内涵,在不同国家和不同历史时期有不同的内容,也受到国家性质、政治制度和意识形态的制约。国家利益,从结构层面来说,可以分为国家政治利益、国家经济利益、国家文化利益和国家长远利益等;按重要程度,可分为国家安全利益、国家战略利益、国家根本利益和国家核心利益等。国家核心利益是国家的最高利益,与国家、民族的生死存亡攸关,因此在国际交往和谈判中不可让步,没有妥协的余地。维护和捍卫国家利益特别是国家核心利益,是任何国家政府至高无上的天职,是衡量“爱国”还是“卖国”的最重要的标尺。

  国家利益在性质上有“扩张性”和“自卫性”之别。19世纪后半叶,西方大国社会发展从资本主义阶段过渡到帝国主义阶段。为了谋求自身国家利益,列强用坚船利炮轰开了广大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的国门,疯狂掠夺资源和财产、攻城略地、贩卖奴隶、瓜分殖民地。列强铸就的国家利益是以损害和牺牲广大弱小国家的利益为代价的。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亚非拉广大殖民地和半殖民地国家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民族解放运动,赶走了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实现了民族独立,赢得了国家主权,在和平与发展的过程中重新弘扬了国家利益。冷战结束后,美国作为世界上唯一超级大国,极力维护不合理的国际政治和经济秩序,追求国家利益最大化。为此,美国输出“美国价值观”,散布“人权大于主权”等谬论,肆意干涉别国内政,践踏别国主权,甚至不惜进行颠覆和侵略。广大发展中国家维护和捍卫国家利益任重道远。

  在美国,“美国利益”是美国政治词汇中最热的词汇之一,也是美国民众、官员和媒体的口头禅。“美国利益”是200多年来美国历届政府对外政策的落脚点。奥巴马政府上台后,在2010年5月27日向国会提交的首份《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提出:“我们的国家安全战略应着眼于重振美国的领导地位,使我们能够在21世纪更有效地推进美国利益。”美国的国家利益是全方位的,是全球性的,不仅仅限于美国本土,这就决定了其属性是“扩张性”的。例如,2010年7月23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河内参加东盟论坛会议时称,“南海有美国的国家利益”。美国不用“核心利益”这个字眼,《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使用了“美国的持久利益”这个术语。它包括:美国、美国公民以及美国的盟友和伙伴的安全;在一个开放和促进机会与繁荣的国际经济体系中,保持美国经济的强大、创新和增长;在国内和全世界尊重普世价值观;在美国领导下,通过紧密合作建立促进和平、安全和机遇的国际秩序,以应对各种全球挑战。

  近年来,中国领导人在同外国领袖会晤时特别强调“尊重各自的核心利益”,普遍得到了对方的积极响应。那么,中国的国家核心利益是什么呢?2009年7月,国务委员戴秉国在华盛顿举行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明确提出了中国的国家核心利益内容:第一是维护基本制度和国家安全;其次是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第三是经济社会的持续稳定发展。外交部发言人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把这一表述凝缩为国家安全、主权和领土完整。在公开外交场合,中方反复重申涉台和涉藏问题触及的就是中国的国家核心利益。而正是在这两个问题上,有的国家经常触及我国核心利益底线,导致双边关系出现严重波折。中国奉行和平外交路线,永远不称霸,主张和平解决国家间存在的悬而未决问题。因此,中国维护自己的国家利益与核心利益,完全是“自卫性”的。(怀成波)

  上一篇:8万亿元财政收入应该怎么用  

        下一篇:我们为何要构建“核心价值体系”?

来源:求是/红旗文稿

作者:怀成波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