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黑龙江:学习开启发展引擎

来源:张家界在线 作者:曹红涛 编辑:彭俊 2012-05-17 09:46:29
—分享—

  9月21日早晨7点多,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司法局万家劳教所的通勤车行进在道里区新阳路上。车上50多位乘客,没人瞌睡打盹,也没人闲谈唠嗑,大家都在聚精会神地观看车载电视播放的《廉政准则情景短剧》。

  从市区到劳教所驻地道里区兴隆镇有近30公里路程,行车约1个小时,看这样几则短剧,不知不觉就到站了。

  为增强学习吸引力,扩大学习覆盖面,黑龙江省各级各地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过程中,下大力气创新载体、活化形式。万家“移动课堂”只是其中一个生动案例。

  载体创新吸引人

  活化形式广覆盖

  “每天上下班通勤要花2小时,一个月就是60小时,一年就是720小时,也就是相当于一年有30天时间可以利用。”万家劳教所所长朱方筠介绍,针对民警“每天通勤时间长、‘三班倒’总有1/3人员在岗无法参加集中学习、到岗后又无暇学习”的实际,他们把通勤车变成“移动课堂”,以民警喜闻乐见的形式寓教于“行”。

  两年多来,通勤车上先后播放《失衡的秤》、《科学发展观系列讲座》、《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弟子规讲座》等警示教育片和名家讲坛光盘75部,总时长达500多个小时。今年6月起,万家“移动课堂”的促学举措,已经在哈尔滨市司法系统3个监狱和3个劳教所全面推广。

  最近一段时间,省政府法制办工作人员艾利付每天午休时间,总要到“黑龙江理论网”上“逛一逛”,他最关注的是“理论前沿”和“龙江讲坛”两个栏目。

  “‘理论前沿’把时事与理论政策紧密结合起来,真知灼见非常解渴,而‘龙江讲坛’则贯穿文史哲地美,对提高个人修养帮助很大。”小艾说,同事们还经常就网上的话题展开讨论。

  今年5月5日,是中共中央设立干部学习节70周年纪念日,也是“黑龙江理论网”开通的日子。精心策划的栏目、权威高端的内容、及时更新的讯息,让这个网站迅速积累起人气和口碑。

  互联网为学习插上了“翅膀”。各种网络课堂、QQ群正成为集体成员分享读书体会、交流学习心得、碰撞思想火花的开放空间。

  “都快退休了,还能学电脑上网写博客,这在以前连想都不敢想。”今年55岁的肇东市西园区办事处干部张秀丽,最近通过社区网站学会了上网写博客,还带动了身边的一些老大姐们“网上冲浪”。

  创建活动开展以来,西园区办事处建立了社区网站,并利用远程教育学习室举办了两期网络学习班,培训了140多名社区干部群众。在他们的参与下,社区网站已开辟了政策法规、社区建设、社区论坛等9个栏目,在线交流非常热烈。目前,这个3万多户居民的办事处已组建学习型党小组106个。

  如果说网络搭建了一个虚拟的学习平台的话,那么各地一大批高端论坛的兴起,则为党员干部提供了有形的学习场所。

  8月7日是个周六。上午9时,黑龙江省委党校主会场和13个地市分会场座无虚席。省委书记吉炳轩利用一上午的时间,为全省1200多名后备干部作题为《牢记共产党人的历史责任,推动龙江更好更快发展》的专题辅导报告。

  “省委书记的报告让我们有一种‘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省科技厅干部刘春燕会后如是感慨。

  这场报告是由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党校共同主办的“龙江发展讲坛”的第四场专题报告会。讲坛培训对象主要是省管干部、厅级后备干部和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主题涵盖“我国经济增长与发展方式转变”、“领导干部应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等内容。

  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徐泽洲表示,这个讲坛就是要带动各地各单位形成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为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智力支持。

  只有学习成为常态

  工作才能进入状态

  8月27日,哈尔滨市香坊区委理论中心组,请市工商联副主席刘晓防就宗教工作做了一次专题辅导。某区执法局前些年强拆少数民族违建引发社会矛盾的深刻教训,使区委书记黄玉生深受启发,“这节课让我对宗教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对应对突发宗教事件感觉更有底了”。

  黄玉生介绍,区委中心组学习近年来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设计了一些“自选动作”,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既“寻策”专家,又“问计”一线,使中心组学习成为系统化、多视角、宽领域把握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平台。

  面对转型期社会管理的复杂局面,靠工作经验拍脑门、靠吃老本来履职执政,决策风险必然大增。各级各地不断创新中心组学习模式,使之成为增强党员干部引领发展能力的强大引擎。

  9月25日下午,黑龙江省委中心组第三次集体学习。黑龙江大学段光达教授和哈尔滨师范大学郭崇林教授结合“切实推进文化兴省战略,不断提升我省文化软实力”主题分别讲解。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效廉介绍,省委中心组备课已形成了一套“省委领导确定讲课提纲——主讲人和课题组研究撰稿——专家学者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研讨提出修改意见——主讲人和课题组完成备课——省委领导最后审定讲稿”的工作模式。“中心组学习的准备过程变成了重大理论创新成果的研修过程、破解改革发展重大问题的学术研究过程。”

  学习成为常态,工作才能进入状态。“真学、真抓、真懂、真用”换来的是“真创新、真提升、真发展”。

  在哈尔滨市长林劳教所,由于劳教人员近年从数百人锐减至50多人,大量场所闲置。通过学习思考,市司法局领导创新思维,果断将该所劳教人员并入其它所,利用长林原址建设“刑释人员安置帮教基地”。未来,大量刑释人员将在这里“缓冲”半年,待掌握一技之长后再重返社会。目前,这一开全省社会管理创新先河的项目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甘南县长山乡向阳村农民党员侯立田到辽宁省苏家屯已经有10多天了,他在那里学习玉米验质验水技术。身上担着全村父老的嘱托,中秋节也没回家。

  话还得从头说起。2008年,村民张雨双利用外出打工时学到的膜下滴灌技术种植玉米,比常规种植亩增产25%以上。这一情况引起村党支部的重视,通过学习推广,今年村里滴灌种植发展到7000多亩。去年底,村支书孙生宝发起成立了生宝玉米种植合作社,目前入社农户已从最初的42户发展到172户。合作社的骨干是党员、村干部和种植能手。一有工夫,他们就聚在一起研究农技知识,县农技推广中心专家也成了合作社的常客。一个“种、管、收、储、销一条龙”的现代农业发展思路已在这里显示出雏形……

  学习伴随终生

  方能走好人生

  8月20日下午2时30分,哈尔滨市司法局一楼会议室里鸦雀无声,160多名机关干部雷打不动前来参加每周五的读书交流会。近年来,该局机关深入开展“每日一看、每周一学、每月一谈、每季一讲、每半年一考”为内容的学创活动。当天正是“每月一谈”时间,交流书目是《苦难辉煌》。

  “这部书让我对中国共产党党史、中国革命史,甚至是战略学都有了更深的认识”,“在物欲横流、思想多元、社会形势日趋复杂的今天,我们更应该坚定信仰,志存高远”……孙喜廷、黄大辉、董铭等10位机关干部先后走上演讲台,侃侃讲述了自己的感悟。最后,副局长向生元进行了点评。“横看成岭侧成峰”,异彩纷呈的观点交汇让台下听众大呼过瘾。

  “应该把学习当成一种责任,一种追求,只有不断学习充电,才能胜任不同岗位的需求。”参与讲述的姜雷从万家劳教所调任组织处不久,“大家对这种学习交流充满了期待,从‘要我学’变成了‘我要学’”。

  各级各地不断完善的述学、评学、考学、奖学机制,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实效与单位评先、干部升降、工作考核挂起钩来,树立了正确的学习导向,激发起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

  海林市要求党员干部做到三个“雷打不动”:每天下班后自学半小时雷打不动,每天坚持记学习笔记雷打不动,每周五下午集中组织学习雷打不动。他们还坚持“一季一测评、半年一考试,年末考学评学”,连续三年开展领导干部“千人同考”,并对前100名和后100名实名公布成绩,将考试结果纳入考核指标。“以考促学”激发动力。近年来,在全省和牡丹江举行的各类公选中,海林的干部入围率和成功率始终位居牡丹江地区前列。

  “我学习、我收获、我快乐”正引领龙江新的时尚风潮。

  在齐齐哈尔,每年的4月23日至5月23日是这里的“鹤城读书月”,目前已连续举办四届。“我最喜爱的图书”评选、图书关爱行动、经典美文诵读、读书知识竞赛等主题活动,正激发着广大市民通过读书求新知、求进步的现代生活观念。

上一篇:广东“网络学习天地”受青睐  

下一篇:吉首市以“五抓 ”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来源:张家界在线

作者:曹红涛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