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学习成为习惯——浙江仙居县推行“三学模式”

来源:张家界在线 作者:袁亚平 编辑:彭俊 2012-05-17 09:32:52
—分享—
针对干部白天工作忙,学习难以集中的实际情况,仙居县大战乡推出“夜学60分”读书活动,在乡镇机关干部每周一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再增加两个晚上的学习,每次一小时。由各部门的机关干部轮流担任主讲人、主持人。
  大战乡“夜学60分”读书活动,是浙江仙居县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一个缩影。该县已探索建立了结对互学、群组共学、定向帮学的“三学模式”,形成班子成员带头学、基层支部推动学、普通党员比着学的良好局面。    
  “日挤一小时,周学一晚上,月读一本书,季写一篇文” 
  仙居县委书记吴海平说:“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县委中心组带头改进学习方式,运用对重大问题的专题研讨,学习成果和经验交流,引导党员干部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精神追求和生活方式,取得了实效。”
  “日挤一小时,周学一晚上,月读一本书,季写一篇文”,仙居县领导正在努力养成这一学习习惯。在带头到下属基层单位作主题宣讲的同时,他们还按照职责分工确定调研课题,集中时间深入所联系的乡镇(街道)、行政村、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开展调研。
  仙居县对领导干部参加集体学习、集中培训、社会培训、撰写理论文章、主题宣讲等情况实施量化评估,以定期普考、不定期抽考等方式对领导干部学习情况进行全面考核,把理论素养、学习能力、学习成效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仙居县共有1700余个党组织,2.4万多名党员。目前,全县80%以上的党组织建立了结对互学模式,共建学习场所50多个,举办互学交流活动100多场次。全县已建立以行业系统为单位的大型群组20多个,以各个基层学习团队为单位的小型群组300多个。    
  “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
  仙居县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在内容设置上注重紧贴实际,有侧重地学习与工作密切相关的知识。从政道德教育、提升执行力、服务型政府建设、公共突发事件应对与处置等12堂公共课程,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必修课目;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与推进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特色名县、跨越兴县”的发展战略紧密结合,着力解决思路不宽、本领不强等突出问题。
  各乡镇针对村级党员干部开设不同课程,对涉及征地拆迁的,开设了土地政策、征地拆迁赔偿、村庄规划、集体经济发展等课程,对现代农业发展的重点村,开设了农家乐经营模式、“一村一品”模式、专业合作社建设等课程,增强学习的针对性。
  全县排摸梳理了县域经济发展、镇村发展、企业发展、项目建设中存在的564个个性难题和12个共性难题,对个性难题实行挂牌督办、破解销号等制度,由联系领导包干破解;对12个推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急需解决的共性难题,分别交由县四套班子领导负责领衔破解。

  仙居县还将提高领导干部的服务能力作为学习的一个重要内容,突出抓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办公到一线、人员到一线、授权到一线”的服务机制。同时,该县创新实施了低收入农户创业增收工程,搭建了发展产业、来料加工、转移就业、农业科技等100多个帮扶平台,对2万户帮扶对象开展了创业帮扶活动,确保帮扶对象达到人均增收500元以上的帮扶目标。

上一篇:看胶南干部应对“本领恐慌”

下一篇:广东“网络学习天地”受青睐  

来源:张家界在线

作者:袁亚平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