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胶南干部应对“本领恐慌”

来源:张家界在线 作者:温素威 汪晓东 庄俊亭 编辑:彭俊 2012-05-17 09:31:12
—分享—

  相当一段时间,山东省胶南市市委书记张大勇的一大苦恼,是“一年中‘卸磨’的时间不会超过半月。”他说:“我任组织部长的时候,一个月读一本书;现在任书记,一年才读两本书。常感到入不敷出,自己的知识储备,远不足以应付客观存在了。”

  张大勇的话代表了一些领导干部的状况,这不由让人想起70多年前,毛泽东同志指出的“本领恐慌”:“好像一个铺子,本来东西不多,一卖就完,空空如也,再开下去就不成了,再开就一定要进货。”

  如何应对“本领恐慌”?胶南广大党员干部的回答是——“自我加压,不断学习”。

  “学习的自觉”与“学习的制度”

  在胶南,谈到读书、谈到学习,有两个活动党员干部们最熟悉:一个是市委中心组的学习会,一个是各部门和单位的“学习汇报会”。从市委决策层到基层的党组织,读书、学习、研究,自上而下、蔚然成风。

  2010年1月4日,新年第一个工作日。胶南市委开了中心组的第一次学习会。当天的学习分两个部分。上午全体人员到董家口港区、青连铁路等施工现场参观;下午,集中学习讨论,主题是2010年的市委工作重点。

  学习会上,张大勇先开了头:“当前,胶南迎来了‘港铁隧桥’重大历史机遇,完成这一历史使命,关键在班子,关键在干部,关键在作风。”市委副书记、市长姜军建建议,今年应该在全市深入开展“转变作风年”活动,提高政府部门效能。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佟海燕更关注文化建设。她说:“应该把道路拓宽和片区开发等结合起来,打造特色文化街区。另外,应该恢复农村小广播喇叭。”

  “对,收听小广播喇叭,过去曾是农民群众闲暇时爱做的事。但近来小广播喇叭在农村几乎销声匿迹。恢复小广播喇叭,是一件好事。”佟海燕的发言引来大家的呼应。

  个人发言后,大家再就具体问题进行讨论,可行的,当场就定下来。这样的市委中心组学习会,每月一次,到今年已坚持了7年。

  类似的场面不仅出现在市委大院,也出现在基层的党组织中。2010年3月13日,星期六。胶南市六汪镇机关三楼会议室里热气腾腾。全体机关干部集中在这里举行“学习汇报会”。许多人手里都拿着同一本书《国外小城镇建设》。这是镇党委宣传委员董相明读后推荐给大家的。

  丰台管区区长邓云峰说,六汪镇已经被确定为全市重点中心镇,几年后镇驻地的人口将会更多,我们应该提前考虑城镇的承载功能。

  “可以考虑改扩建镇文体广场,或者另选中心地段再新建一处更好的文体广场。”董相明补充道。

  “六汪镇作为一个农业大镇,许多农民手里有粮,却没有钱花。应该多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社,让农村中介组织和经纪人再多一些,改变‘经验农业’的做法,走‘精准农业’的路子。”农村干部卢元手里拿着中央一号文件复印件,他在重要的段落处,用红笔做了标注,还在空白处密密麻麻地做了笔记。

  这样的“汇报会”在胶南遍地开花。每个星期六的上午,全市上下各级各单位都组织干部集体学习,雷打不动。

  “帽子与脑子”的辩证法

  学习蔚然成风源自认识的不断深入。在胶南,有个“帽子与脑子”说法得到党员干部们的认同。

  他们认为,在干部选拔工作中,对“帽子”很重视,但是,对于“脑子”的问题,有时则重视不够:“帽子”固然可以调动干部的积极性,但是,更应当重视党员干部学习和培训的需求。让“帽子”和“脑子”相得益彰,才能锻造一支过得硬的干部队伍。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胶南市委成立了“学习委员会”,市委书记任主任,也被大家叫做班里的“学习委员”。“这个官是我要的。”张大勇说。

  “学习委员会”对全市学习活动负总责,负责对全市学习的督查、指导,负责对各镇、各单位和市管领导干部学习结果的考评。

  按照市委的安排,当地有20%的党员干部在外参加各类培训学习。为了学习培训不影响正常工作,对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都实行AB角制度,A角是正职,B角是副职。AB角轮流参加学习,A角不在期间,B角全权履行A角职责。

  2009年11月4日,胶南市委下发《关于干部集中教育培训的意见》,把干部集中教育培训纳入部门和单位年度党建工作予以重点考核。《意见》还规定,对参加培训的干部通过“以讲促学”来考评,让每位参训干部讲学、述学、考学,并根据其参加集中教育培训的学时、学习态度和学习表现进行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

  “学习型党组织”与“学习型城市”

  胶南的党员干部们有个共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并不是说让党员干部人人都得成为专家学者。

  “我们学习理论知识,但不能把基本功给忘了。基本功是什么?就是密切联系群众。”张大勇说。

  他认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密切联系群众这个看家本领要好好学习,有些地方要认真补课。党员干部要扑下身子,向群众学习,因为人民群众本身就是“无字之书”,可以从他们身上学到太多东西了。

  胶南市把2010年确定为“转变作风年”,作风的转变首先锁定在健全完善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研制度。

  市委明确规定,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每年要向上级提交至少一篇有情况、有分析、有对策的调研报告。各级党委中心组成员每年用于调查研究的时间应不少于2个月,围绕学习内容每年至少撰写2篇调研报告,并组织学习交流。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句话至今听起来仍然振聋发聩。”张大勇动情地说。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其意义不仅在塑造学习型党员、学习型领导干部,真正为做好中心工作服务,还要带动学习型社会的建立。

  上一篇:从"卡通市长"到"哈里路亚" 张家界善用网络

  下一篇:让学习成为习惯——浙江仙居县推行“三学模式”

来源:张家界在线

作者:温素威 汪晓东 庄俊亭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