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习的“三境界”

来源:中国衡阳新闻网 作者:雁峰区委副书记、区长 周建 编辑:彭俊 2012-08-05 18:13:34
—分享—

  此文发表于《湖南日报》)

  “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讲的都是学习的重要性。对领导干部来说,学习应当是一项基本功,是一种人生态度,是一种充实和更新知识的重要方式。学习的境界有几种?我以为无外乎为知、为己、为人耳。

  “为知”,就是为了积累知识,增长学问,增长见识和智慧。一个人要想使事业取得成功,就必须具备与之相适应的知识能力。“有了学问,好比站在山上,可以看到很远很多东西;没有学问,如在暗沟里走路,摸索不着,那会苦煞人”。领导干部无论水平多高、资历多深,总会有“短板”。因此,要想实现自己的理想和抱负,就要刻苦读书,勤于实践,才能不断完善自我。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的攻坚期、发展的关键期、矛盾的凸显期,领导干部面临的考验层出不穷。这就要求我们要时刻着眼完善知识结构,不断开阔视野,把阅读、思考和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善于学习,永不自满,不断提高执政水平和领导水平。

  “为己”,就是修身、正己,培养高尚的人格魅力和道德情操。学习除能让人增长知识外,还能引人进入心灵的安定和宁静的状态,达到心安神泰的境界。在书香与心灵的交融中,能使我们学会包容,善待身边的不如意,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克服浮躁情绪,抑制心中放纵的欲望,满怀感激地把握已经拥有的平凡生活。能使我们低调做人,勤恳做事,与社会的发展进步同频共振,与生活的文化背景相契合,从而使自己变得目光远大,富有责任感,多为社会发展进步做些实实在在的事。学习的过程,是砥砺意志、加强思想道德修养的过程,有助于正确对待名、权、利,把“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作为最高精神追求,用“言有教、动有法、昼有为、宵有得、息有养、瞬有得”的标准来约 束自己,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

  “为人”,就是用所学的知识做事,造福社会和人民。“韬略终须建新国,奋发还得读良书”。当今时代,知识更新日益加快,知识总量呈几何数增长,每个人的知识年折旧率在20%左右。而书籍是智慧的海洋、谋略的土壤,是发展的奠基石、创新的金钥匙。如果一个人不读书学习,工作就会被动落伍。因此,我们要把学到的知识转化为能力和素质,转化为抓工作、谋发展的具体思路,把读书的效果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

  上一篇:学会与群众打交道

  下一篇:衡阳市南岳区理论中心组学习2011年第四次集中学习综述

来源:中国衡阳新闻网

作者:雁峰区委副书记、区长 周建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