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会与群众打交道

来源:中国衡阳新闻网 作者:中共雁峰区委副书记 陈礼洋 编辑:彭俊 2012-08-05 18:13:22
—分享—

  善于做群众工作,既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新的历史时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部分党员领导干部文化素质在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却更弱了;交通条件在改善,与群众的距离却更远了;信息技术在进步,与群众的沟通却更少了,不善于与群众打交道已经成为一些领导干部执政能力的硬伤。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学会与群众打交道成为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一、主动融入群众,与群众打成一片

  一是“沉”下去才能够察实情。当前,部分党员领导干部长期呆在机关养尊处优,不愿意下到基层一线,工作作风漂浮,“三拍”( 决策前“拍脑袋”、决策时“拍胸脯 ”、出了问题“拍屁股”走人)干部的“机关病”在领导干部当中蔓延,导致党群干群关系恶化。其实,任何工作难,难在情况不清,难在事实不明,古人讲“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老百姓的事情在办公室里“坐”不出来,在文件堆里“看”不出来,在会议中“泡”不出来,必须走出房子,深入基层,做到“脚上沾泥巴、心中装群众、与群众交朋友”;必须深入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到基层去,到工作一线去;必须扎下身子,做到身入、心入、情入。只有这样,才能知道群众怎么想,才能知道百姓冷暖,才能知道自己应该怎么干,才能知道工作进展缓慢的症结在哪里,工作应该怎样抓落实。

  二是“浮”上来才能有好办法。群众工作既要沉得下去,又要浮得上来。这就好比人潜水,蒙着脑袋扎进水中,但是又不能长期在水中不上来,否则会缺氧窒息。沉下去是为了到基层一线了解最真实的情况,听取最底层的呼声,浮上来则是将最原始、最粗糙也是最真实的情况,从“深水”中带出头来,重新吸入“氧气”,分辨“方向”,保持清醒头脑。即把这些得到的信息进行分析研究,分清真伪,去其糟粕,深入研究,制定正确的措施,推动问题的有效解决。

  三是“深”下去才能有新突破。mzd同志指出:“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就是说,将群众的意见集中起来,又到群众中去作宣传解释,转化为群众的意见,使群众坚持下去,见之于行动,并在群众行动中考验这些意见是否正确,这是基本的领导方法。”领导干部经过“一沉一浮”的过程后,对基层情况应该了解比较全面,对上面的指示精神也吃得很透彻,这样做起工作来,才能有的放矢,深入下去,挠到群众真正的痒处,做到实实在在地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策于民。衡阳市委书记张文雄同志倡导基层干部重拾草帽、胶鞋、手电、单车“四件宝”,就是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真正深入下去,切实掌握“一线工作法”,把情况真正掌握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工作推动在一线、感情融洽在一线、干部锻炼在一线、形象树立在一线、业绩创造在一线,做一名“秤砣式”的领导干部,深入下去,与群众融为一体,工作才能有新的成效和突破。

  二、掌握工作方法,使群众乐意接受

  一是会用群众语言。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同志在溆浦县考察调研时指出,领导干部要善用群众的语言做群众工作。群众语言是架起领导干部与群众沟通的桥梁,会说“群众话”,是干部做群众工作必须练就的一项基本功。有的领导干部平时讲话由秘书撰写,一旦与群众交流沟通,要么无话可说,要么就说不下去,尽讲一些冠冕堂皇的官话、套话、假话、空话,群众不爱听、不愿听。只有深入到群众中间去,坐在群众的炕头、站在群众的地头,同他们拉家常、谈心得,才能真正听到、理解、学会群众鲜活的本土语言。在群众中时间长了,耳濡目染,群众语言丰富了,与群众交流,在群众中开展工作,就能很好地把上级政策“翻译”成群众喜欢的“群众话语”,通过这些掏心窝子的“群众话语”来宣传政策、开展工作,就不至于引起群众的反感和抵触,也容易赢得民心。

{Ky:PAGE}

 

  二是会用群众思维。领导干部要与群众“心神合一”,达到“干群一条心”的境界,就是在对待群众的事情,要站在群众的角度去思考、带着群众的思维去处理,要慎之又慎,防止好高骛远;要充分考虑群众的心理接受能力,尊重群众的心理需求;要用心去对待群众,经常在思想上实现角色换位,思考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怨什么,真正把群众当成衣食父母,群众需要的时候要站出来,群众不需要的时候退出去,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让党的政策永远惠泽群众,党的执政之基永远坚固。

  三是会用群众方式。在群众面前,必须撂下“官架子”,摒弃“官习气”,摆正自身“位置”,用群众喜欢的方式,与群众打交道,与群众交朋友。尤其是在言行举止上,要做到简单、朴素、大方,要学会用群众喜欢的方式,乐意接受的方式开展工作。如,下到基层要避免衣着雍容华贵、浓妆重彩,与群众握手要温暖有力,和群众交谈要专心致志,给群众办事要态度诚恳等等。要坚决杜绝以执政者居之,对待群众采取“命令式”、“指挥式”、“吆喝式”方式,自己只说不做,指手画脚,群众最不喜欢这样的干部,也看不起这样的干部。

  三、善于为民办事,让群众得到实惠

  一是善谋发展之策。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肩负着发展社会生产力,带领人民走向繁荣和富强的重任。做好群众工作的目的,就是发展、维护和保障群众利益。经济不发展,谈不上保障群众利益。就当前来说,做好群众工作,就要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以更新、更科学的工作思路和发展理念,发展社会经济,把“蛋糕”做大做强,努力增加群众收入,让群众走向共同富裕。同时要改革完善分配制度,把“蛋糕”切好分好,建设富强文明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共享幸福生活,才能够真正得到群众的拥护,才能够与群众融为一体,打成一片,血脉相连。

  二是多办利民之事。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不能“空对空”,必须“实打实”,要坚持不懈地为人民办实事、要坚持办多数群众受益的事、要坚持办力所能及的事、要坚持办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实实在在地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特别是注意从解决一些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为民造福,在办实事、办好事中加深与群众的感情,让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真正做到“进百家门、识百家人、知百家情、解百家忧、帮百家忙、暖百家心”

  三是敢担为民之责。古人云,“为官避事平生耻”。对待群众的事情,“躲”肯定不行,“堵”也不是办法,“拖”更解决不了问题,消极必然被动,积极才能主动。作为领导干部,要敢于抛弃狭隘的“小我”,敢于担起历史的重任。做“官”就要为民,这既是领导干部的职责,也是永恒的追求。作为一名组工干部,要担起历史的重任,就要有一种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和情怀;就要牢记党的宗旨,坚定政治立场,忠诚党和人民,始终把党的事业放在首位;就要强化政治责任,把党和人民的重托作为工作动力;就要忠于职守,遇事不推诿、不耍滑;就要做到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尽其所能,做到守土有责,让组织放心、干部信任、群众满意。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我们党是靠宣传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起家,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传统优势,今时今日,也都必须紧紧依靠群众,积极做好群众工作,才能从人民群众中获得不竭的力量源泉。越是大改革、大开放、大发展时期,越要筑牢群众工作的坚实“地基”,使群众工作固若金汤、坚不可推,使群众工作更加科学、更加富有实效。

  上一篇:强化项目支持提升执行能力

  下一篇:学习的“三境界”

来源:中国衡阳新闻网

作者:中共雁峰区委副书记 陈礼洋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