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打造衡阳酒都的调研报告

来源:中国衡阳新闻网 作者:刘克春 编辑:彭俊 2012-05-17 09:00:09
—分享—

  根据市委张文雄书记关于“构建衡阳酒都”的指示,市商务局深入到我市7家酒厂和相关市场进行了专题调研,总体印象是:我市酿酒文化源远流长,产业发展条件得天独厚,发展潜力巨大。但面临着市场竞争激烈,整体实力偏弱,产业化发展和品牌化经营有待提高,亟需加强指导和扶持。

  一、基本情况

  (一)打造衡阳酒都具有雄厚基础

  衡阳有着悠久的酿酒和饮酒文化,两千多年前的西晋记载:衡阳的“酃酒”作为珍馐供奉于大庙,是十大贡酒之一。明清时期,衡阳酒业盛况空前。朱佩连在《清泉杂咏》中描述“青草桥头酒百家”,就是反映当时衡阳酒业繁华的草桥胜状。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中期,“廻雁峰大曲”、“神禹系列酒”名噪一时,在全国白酒评比中屡获殊荣,授予消费者最信任品牌,廻雁峰酿酒总厂评为中国首届糖酒企业500强之一。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大力调整经济结构,加大以商贸流通业为重心的第三产业发展力度,整顿和净化流通环境,打击假冒伪劣酒品。各酒厂抓住了这一机遇,取得不错的成绩。目前,我市白、黄、啤三大酒系蓬勃兴起。年产销额在1亿元以上的酒厂1家,即衡阳燕京啤酒;年产销1000万元以上的有6家,即白酒系列的“雁峰酒业”、“天之衡酒业”。黄酒系列的“酃渌酒业”、“黄龙世家酒业”、“怡和酒业” 、“酃酒酒业”,年产值100万元以上的酒厂有8家,其中有代表性的厂家是“衡丰”、“湘南”、“鼎谷一”、“洋泉大曲”,年产销额约500万元。我市已形成一批富有朝气的酒业生产企业梯队,酒产业发展志势非常明显,可谓异军突起。

  调研中,各酒厂老板都讲到:我市推进酒业发展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衡阳是中国黄酒的发源地,出产历朝历代的黄酒贡品,是绍兴黄酒的“祖师爷”;黄酒即“湖之酒”,取水酃湖,酃湖水属弱碱性,水质清冽甘甜,是天然的酒水酿造最佳原料。千年传承的衡阳“湖之酒”酿造技艺在国内首屈一指,解决了传统湖之酒易酸、变色、授寒、伤胃、和热天不能饮用的千年难题。形成酒体甘美醇厚的一大特色。该项技术酃渌酒业已申请技术发明专利,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受理。2007年,“酃酒酒业”有限公司收购浙江一家老牌子黄酒厂49%的股权,利用独特的酿酒技艺,成功生产“复原型贡品酃酒”。该公司拟征地300亩,投资5000万元兴建大型黄酒生产基地,第一期将完成年产1000吨的规模。雁峰酒是国内知名的老牌子,尤其是1958年建造的老窖池群,至今保存完好,50多年历史的完整老窖池群在我国很稀少,雁峰酒业已向国家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尽管“雁峰”、“天之衡”白酒系列是近两年起步的,但在市场上动销量已达到70%,“雁峰1958”去年单品销售额超过3000万元,“天之衡”酒厂尚未竣工,团购销售额达到2000万元以上,市场潜力非常可观。

  (二)酒类产业发展对经济拉动作用明显

  酒产业在拉动当地大众消费、就业、运输、包装、广告、税收、促进农业产业化等方面,具有其它产业不可替代的作用。尤其是税收、就业、拉动农业增收方面,效果明显。我市立足优势,立足资源,通过改制、重组、引进等多种形式,创立了一批本地品牌,填补了我市的空白。各县市也加大这一产业推进力度,如衡阳、衡南、常宁、祁东、耒阳等,大力培植本地骨干酒厂,激活当地经济。衡阳“燕京啤酒”, 08年产销量突破12万吨,上缴税金4000万元, 09年产销量可达15万吨,提供就业岗位800余个,上缴税金可达到5500万元以上。新办的酒厂,如雁峰酒业、酃酒酒业生产的酒品已逐步投入市场,08年这两个企业已上缴税金600余万元。我们对白酒、黄酒6家企业第一期工程竣工投产后的效益进行了初步核定:“雁峰”和“天之衡”两家白酒企业,全部竣工投产后,年产值将达5亿元以上,可实现税收1.2亿元左右,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个。4家黄酒企业,年产销将达到1.2亿元,创税收2400万元以上。目前,七大酒厂拥有优质糯谷和高粱种植基地1.4万亩,如“酃渌酒业”拥有优质糯谷种植基地1512亩,种植户532户,相比其它种植每亩增收260元,合计年增收39.3万元,该酒厂每年无偿给周边农户提供50吨酒糟养鱼养猪,节省成本在50万元以上。

  (三)酒类生产企业规模和产品开发水平有待提高

  我市本地酒除衡阳燕京啤酒占有市场达到85%外,其白酒、黄酒产销量占本市的酒品销量份额很小。2008年,我市白酒总销量2000吨,总销售额10亿元,而本地品牌白酒销售额仅5000万元,占总销售额的5%,我市的4家品牌黄酒销售仅4000万元,也未占到本市销量的十分之一,企业规模基本上是“小船舢”,没有“大舰艇”。我市的白酒、黄酒生产企业刚刚起步,从省内外市场看,两家上规模的白酒生产企业,还是规模偏小,酒牌知誉度不高,高端市场接受度低,就连本市的高端市场也占据不多。衡阳黄酒具有千年传承的技艺和品质,但有品质、无品牌,有市场、无产量,有研发、无投入。白、黄两系酒业,没有一个全国知名品牌。

  (四)衡阳酒业面临的竞争非常激烈

  贵州的仁怀酒和四川的泸州酒,通过几年快速扩张后,产生巨大经济能量,当地政府不遗余力推进酒类工业化、规模化。对获得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的每个奖励8万元,对获得全省名牌的每个奖励5万元。对新建、扩建和恢复生产的酒类企业,年纳税50万元以上的,其地方所得部分予以返还。措施非常有针对性,衡阳市面上的中高档白酒几乎都来自这两个地方。绍兴黄酒拥有5个全国驰名商标,并以“古越龙山”为龙头,组建了绍兴黄酒集团,年产销量占全国份额的60%以上。我省岳阳市生产的“古岳楼台”黄酒,正以强势推进势头,每年的产销额达到3个亿的业绩。啤酒市场也不简单,青岛、重庆、英博、雪花、珠江等啤酒企业蜂拥湖南,青岛继在郴州办厂后,又在长沙宁乡投资2.5亿元建设20万千升生产基地;英博收购AB后,与哈啤、白沙、雪津组成集团公司,成为长沙市三大主导啤酒品牌。

  二、主要问题

  酒类产品是一种高附加值高税率商品,作为产业经营发展,做大做强,其文化传承、精湛独特的工艺是基础,还需要政策、融资,市场环境等要素的充分供给。假如欠缺其中一项,酒类产业发展就会面临困难。以上要素供给的几方面,恰恰是我市酒类产业发展的问题所在。

 

  (一)鼓励政策不够清晰和稳定

  促进和培育产业发展的工作思路不清晰,缺乏整体规划和系统的鼓励政策,到底给企业什么优惠,有的部门只是原则性意见,没有实质性的东西,企业效益好了,收税收费,经营不行了,挂税挂费,我市的白酒、黄酒生产企业正处在培育壮大时期,项目建设需要优惠政策支持,相关部门没有政策性的区别,产业引导乏力,一些部门的“三乱”问题依然存在,潜规则仍然盛行,服务仍然不够高效透明和规范,缺乏明确而长远的政策,增加了企业乃至产业发展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影响了投资者的信心。

  (二)融资难问题突出

  酒产品的生产过程具有其特殊性,资金占用量大而周期长,企业从投产、出酒、储存、勾兑、包装到销售需要较长的周期,如浓香型白酒,从投粮和出厂需要一年左右,黄酒少则半年,多则数年。目前,我市参照其他省市的作法,对部分酒类生产企业采取“挂税”方式,因而银行放贷极其谨慎,须足额抵押或担保才行,而中小酒类生产企业缺乏流动性强、变现快的有效资产,很难从银行贷到款。

  上一篇:新医改三年交出非同寻常的中国式答卷

  下一篇:衡阳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调查分析报告

{Ky:PAGE}

  (三)资源整合和现代管理能力不足

  大多数酒类企业没有真正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裙带式家族式经营特征明显,个人独资结构为主,营销手段、营销网络、物流配送、连锁经营落后,没有形成现代化的营销链条。企业核心层对此认识比较模糊,企业之间缺乏有效沟通和协作,一些酒厂产品供不应求,苦于无法扩充产能完成订单,而有些酒厂产能过剩,部分设备闲置,还有的企业不顾产品质量打价格战,抢占市场,不注重培植品牌,市场信誉度不高。从整体上看,衡阳地方酒业缺乏“抱团打天下”的精神和机制。

  三、对策建议

  酒产业发展是社会经济生活需求的客观趋势,一些具有条件的地方看准了这一领域潜力,酒产业迅速扩张发展,成为当地经济效益的重要支柱,衡阳是座全国知名的消费性城市,每消费一瓶外地中高档白酒,就等于替人家缴纳税金60-120元。我市年销白酒10亿元以上,外地酒占主要,就等于每年替外地贡献税金2-3亿元。目前,衡阳、全省乃至中部地区,酒类市场倘未得到充分开发。外地酒类产品纷纷入市。此时大力发展我市酒产业是最重要、最宝贵的机遇,也是一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的经济工作,需要进一步明确全市加快酒产业发展的思路和政策,加强宏观指导和统筹,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予以重点扶持。

  (一)充分认识打造衡阳酒都的战略意义

  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总结我市酒产业“昙花一现”的经验教训,凝聚共识,一是认识到打造衡阳酒都是加快经济发展最现实、最有效的方式,酒类产业带来高额税收,还可以带动一系列相关产业的发展。衡阳是农业大市,劳动力富足,而酒类生产企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涉及到粮食深加工。经济发展规律往往显示:市场+资源+开发等于产业优势;二是认识到酒产品是一种特殊的饮食工艺商品,政府规划、扶持和市场流通非常关键,政府责无旁贷。一旦创立很好的品牌形象,就会产生旺盛的经济能量,拉动一个区域种养业、食品加工业、流通网络业的发展;三是切实增强打造衡阳酒都工作的紧迫感。酒产品动销取决于社会的认知度,据专家预测:目前是产业发展的最佳时机,酒产业做大做强、培育市场、占有市场,也就是这么三至五年,机会稍纵即逝,我们已浪费很多次机遇和时间,不能再犹豫迟疑,错失良机,一定要下定决心,增强信心,抢抓机遇,加快推进我市酒产业的发展。

  (二)明确打造衡阳酒都的思路、原则和方向

  建议将我市打造衡阳酒都的工作思路明确为: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推进轻型绿色产业和富民强市战略目标,创产业、创品牌、创效益,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培育壮大酒类企业,规范市场流通环境,把我市酒产业建设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努力实现中部地区衡阳酒产业领军型地位。

  打造衡阳酒都,需要并注重把握以下原则要求:注重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突出企业主体地位,建立企业主动、政府推动、各方联动的工作机制。突出扶优扶强,限小汰劣。注重推动科技进步、创新工艺,把现代生物工程技术与传统工艺相结合,促进酒类产业现代化。注重水土资源保护,禁止在酒厂周边范围建设有污染性企业。加强规划布局和全市统筹,控制总量、调整结构、提高质量、增加效益。

  我市酒产业发展方向应以中高档酒品为主,走集群发展之路。衡阳燕京啤酒是湖南最大的啤酒厂,尤其是“纯生”啤酒为向省外高端市场扩张奠定基础。雁峰酒业、天之衡酒业是湘南地区规模最大的酒厂,雁峰酒业拥有50年老窖池群,窖泥含有1000多种有益微生物,乃属上乘酒品,天之衡则注重把现代生物科技与传统酿制工艺结合,控潜创新,打造强势品牌。两大白酒生产企业各有特色、相得益彰。怡和、酃酒等4家黄酒企业,着力创建时尚品牌,开发干酒及半甜型酒品,开发高品质、包装精美的工艺型产品。

  (三)着力提升衡阳酒类产业的竞争力

  产业发展最重要的条件是政府规划、各方配合,形成强大的产业引导和推进合力。就我市而言,打造衡阳酒产业的竞争力,需要做好以下方面的工作。

  1、加强产业载体建设。初步可以定下来,我市七大酒厂是酒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一是明确各酒厂的产业布局。以整合优势资源和生产要素集群发展为着力点。抓好三大酒系的整体规划,衡阳燕京啤酒规划5-8年内,把“衡阳燕京”打造成年产销40万吨的啤酒生产基地,奠定中部地区啤酒业领军型地位。白酒系列,重点推进雁峰酒业生态旅游酒庄建设,在3至5年内,形成以“雁峰酒业”、“天之衡酒业”为龙头的白酒系列产业集中区,“怡和”、“黄龙世家”、“酃酒”三家黄酒厂相对集中在酃湖地段,可在酃湖一片规划打造黄酒生产基地。“酃酒酒业”为我们提供一个好的思路,该酒厂征地1000亩建设湘菜原料种植加工产业链,目前又需征地300亩,兴建酃酒文化主题公司,内设酃酒文化博物馆(其酒器可与中国黄酒博物馆媲美)、酃酒文化休闲园,融合餐饮、休闲、文化广场等功能。形成酃酒一湘菜一观光三种文化元素集合一体的酒庄。黄酒注重文化传承和文化享受,翻开我市四大黄酒厂篇章,都有一段鲜活历史,各酒厂的产业布局应纳入政府整体项目规划;二是明确酒类产业集中区的战略定位,以酒类产业为基础,发展高品质食品加工业和相关的种养饲业,形成集中区以酒业为龙头,培育壮大食品加工业的特色经济带;三是明确产业区的支撑服务体系,建立政府推动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效能体制,以及管理封闭式,发展开放型的“特区化、企业化”运行机制,对集中区总体开发,走集约、集群发展之路,对外招商引资、引企入区,充分吸纳酒业和食品加工生产要素,健全、完善有关土地、税收、金融、物流配送等服务管理的优惠政策和措施,可实行厂乡、厂村合作,形成规模化基地型发展模式,加强环境保护,建设生态集中区,杜绝有污染性的企业进入产业区。

  2、加大酒业项目建设扶持力度。一是解决项目融资问题,支持企业扩产改造和研发项目,促进银企对接、合作,引导企业开展资本运作,采取信贷融资、债券、委托贷款、强强联合、资本重组等方式多渠道实现项目融资,对新建、扩建酒类生产企业且固定资产投资在200万元以上,全年纳税在50万元以上的企业,第一年由市政府根据企业基础贷款总额按100%予以贴息。建议在市财政设立500-1000万元的“酒类流通发展基金”,搭建酒类企业流通资金融资平台。二是解决项目用地问题,对固定资产投资1000万元以上,预期经济效益明显的酒类生产企业,土地价格实行一事一议、一企一策。 3、建立相关配套推进措施。酒产业发展需要配套的政策环境。一是酒类人才资源保护。给予鼓励政策、推荐选拔省市“学术技术带头人”评选工作应增加酒类人才名额。酒类民营企业专业技术职称评审纳入全市专家职称评审范围。实行厂校合作,在相

  关技校开设酒类培训专业。二是建立统筹协调酒业发展促进机制。引导供需对接、产销对接和区域协作。组织专家对酒类产品评品定级,确定销售指导价。三是建立企业诚信档案。对相互诋毁、恶意杀价等行为进行曝光,遏制不正当竞争行为。四是强化市场监管,相关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从严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及侵犯商标专利等行为,维护酒类市场秩序。五是在公务接待中积极宣传本地酒,借鉴邵阳市“湘窖”酒业的做法,明确规定公务接待中使用本地酒,并号召市民喝本地酒。六是营造衡阳酒都的文化氛围,以石鼓书院为中心,在邻近的湘江、蒸水地段设立酒类文化休闲一条街,重塑“青草桥头酒百家”的景点胜状。

  (作者系衡阳市商务局副局长)

  上一篇:新医改三年交出非同寻常的中国式答卷

  下一篇:衡阳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调查分析报告

来源:中国衡阳新闻网

作者:刘克春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