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解亮:对长沙实施“走出去”战略的思考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作者:文解亮 编辑:彭俊 2012-05-17 10:10:02
—分享—

近年来,长沙的“走出去”工作在改革开放中不断发展,为长沙的对外开放和产业发展国际化作出了重大贡献。到2011年底,长沙累计已有境外投资项目246个,分布在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合同投资总额37.15亿美元,其中中方合同投资总额30.27亿美元;全市累计外派劳务10万多人次。综合来看,长沙“走出去”工作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对外投资结构趋于多元化,二是并购、参股和上市项目增多,三是劳务合作不断拓展,四是对外承包工程稳步增长,五是民营企业成为“走出去”的主体。但与那些“走出去”工作先进的、国际化水平较高的城市相比,长沙的差距还较大,主要体现为规模不大、行业不宽、层次不高、主体不强、信息不灵。

  面对目前纷繁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如何更好更快地推进长沙的产业国际化发展进程?笔者认为,应着重从五个方面做好“走出去”工作:

  一、提高认识,营造长沙“走出去”工作氛围。一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形成鼓励“走出去”的共识。二要建立考核机制,将市、县(区)和园区走出去工作业绩纳入到市委市政府绩效考核范围。三是加大媒体宣传力度,将长沙企业和个人“走出去”成效较好的案例积极推介,引导全社会对境外投资、并购上市、工程承包、外派劳务形成正面认识。

  二、编制规划,发布长沙“走出去”产业指导目录和区域导向。政府要结合长沙产业发展特点,编制“走出去”的中长期规划,提出鼓励转移境外的产业目录,尤其是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食品建材、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餐饮健身、文化创意、商贸服务等优势产业,应成为“走出去”的排头兵。相关职能部门要及时发布境外吸引投资、开发建设、人力资源需求的信息;编印长沙企业对外投资项目册和建立境外招商、工程建设和人才需求数据库,作为公共资源免费向社会开放。

  三、搭建平台,畅通长沙企业与国际市场的交流途径。首先,引导企业积极参加各类投资性展会。国内的广州广交会、南宁的东盟博览会、厦门的投洽会、乌鲁木齐的亚欧交易会等,都是带有中国企业境外投资内容的会展平台,长沙的企业可以选择参加。其次,自主举办境外合作专题活动。比如根据全球不同地区的特点,选择在欧洲地区举办并购对接会,在北美地区举办企业境外上市交流会,在东盟国家和南美地区举办制造业转移洽谈会等。再次,邀请承包劳务商来长办会。另外,我们还可以充分利用长沙的友好城市交往、中外商协会和外国的开发园区平台,组织长沙中小企业与境外企业直接接洽。

  四、加大扶持,完善鼓励企业“走出去”的政策支持体系。自2008年以来,市政府陆续出台了支持开放型经济发展的系列政策,但从发展需要来看,还应在以下方面着力完善:一要拓宽支持的范围,除传统的境外投资、工程承包、外派劳务之外,增加对境外并购上市、境外合作区建设、境外营销网络建设、境外物流服务平台建设、境外法律财务服务的支持,同时,对市里的外派劳务公共服务平台和“走出去”信息平台进行扶持。二要形成配套的支持体系。发改委、工信委、商务局等相关部门均要结合部门职责,出台本部门支持“走出去”的具体措施。三要建立专项资金。四要推进人才队伍建设,支持企业引进、培养“走出去”工作的职业CEO和法律、财务、公共关系等专门人才及综合性人才。

  五、提升服务,打造便利化的“走出去”通关协作机制。2010年5月,长沙通过努力,与国家和省有关部门签署了协议,建立了支持长沙外经贸发展的通关协作机制。机制建立以后,各通关部门对长沙“走出去”的企业给与了周到的服务和便利化支持。但由于目前世界经济复苏艰难、贸易投资环境恶化及局部地区的动乱,企业“走出去”遭遇许多新问题。对此,政府应当牵头进行服务创新,主动深入“走出去”的企业单位进行调研,及时掌握企业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找出解决办法。(作者单位:长沙市商务局 文解亮)

上一篇:隆回县北山镇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

下一篇:经济转型看耒阳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作者:文解亮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