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浅淡基层宣传思想工作者如何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

来源:衡南新闻网(红网衡南分站) 作者:rednet 编辑:彭俊 2012-05-17 10:16:24
—分享—

  新时期、新形势下,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不断涌现,人民群众的各种利益关系纵横交错,群众民主权利意识增强,这对基层干部的工作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乡镇宣传委员作为党的最基层的宣传干部,直接与人民群众面对面,肩负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提高群众的重要职责。那么,作为基层宣传思想者,新时期如何做好群众工作?我认为:关键是要摸准把握好群众思想脉搏,坚持乐于让群众说话,坚持改善民生,加深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敢于为群众说话,增强党和群众的鱼水深情;善于对群众说话,宣传、引导好群众,才能有效地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才能有力地促进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乐于让群众说话,切实保障群众的民主权利

  乐于让群众说话,有三层含义:第一层含义,乐于让群众反映意见。做到让群众有话有处说,有苦有处诉,有冤有处伸。“大凡物不得其平则鸣”。群众的切身利益受到损害,就会产生不平之气。这种情况下,就应让群众说话“出气”。有时,即使群众意见并不很好,只要不是出于恶意,也不妨让他们畅所欲言。为此,我镇建立健全了全天候信访工作制度,每天都由党政领导干部亲自接访,为群众自由表达意见打开方便之门。第二层含义,乐于让群众评说优劣。近年来,我镇广泛深入地开展了民主评议党员、民主评议机关作风、民主评议领导干部等活动,把检验干部德、能、勤、绩的标尺交由群众掌握。早在2001年,我镇就开展评选“农民喜爱的干部系列活动”,就是让群众给干部“画相”,还有,让群众给村干部打分,谁优秀,谁称职,谁不称职,谁应当提拔使用,谁应当“下岗分流”,首先听一听群众的意见。实践证明,效果比较好。此举不仅有效地激发了群众的民主意识,而且有力地推动了我们的各项工作。第三层含义,乐于让群众自主决策。即凡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不是由少数干部说了算,而是由广大群众说了算,让群众自己的事情自己办,自己的事情自己管,充分发扬民主,让群众把话说透、说够,确保他们民主管理事务和民主监督事务的权利。应该说,这正是“让群众说话”最本质的含义。像当前林改工作,就是充分让群众自主决策。

  二、敢于为群众说话,积极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

  敢于为群众说话,不是简单意义上的动嘴皮子。而是坚持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多关心群众,理解群众,努力把工作做实、做细、做深、做好。一要坚持群众利益至高无上。首先,我们要正确反映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愿望,把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最高标准;始终坚持领导就是服务的观点,把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作为根本的工作路线,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其次,要真正实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严惩地方恶势力。对组织、领导、参加黑恶势力面上的犯罪分子要依法严惩,对包庇、纵容黑恶势力犯罪、为黑恶势力犯罪提供"保护伞"的幕后犯罪分子,也要依法严惩,以确保除恶务尽。让群众感知到你是真心的为他着想,为他谋福利。二要打破常规为群众说话。一是充分发挥村组干部的积极性。村组干部是我们在基层开展工作不可或缺的组织力量。要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发挥他们的作用。二是巧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做群众工作无定法,我们要善于结合实际,要因人因时因地的差异而采用恰当的方式方法,从而使矛盾得以化解,问题得以解决,法律得以宣传,方针政策得以贯彻落实,

  三、善于对群众说话,努力提高群众的综合素质

  善于对群众说话,就是要善于教育群众、宣传群众、发动群众。“对群众说话”是乡镇宣传委员义不容辞的职责,也是一项不可或缺的基本功。作为乡镇宣传委员,首先,必须成为出色的宣传家和鼓动家,不仅要善于交待任务,让群众知其然,而且要善于阐明事理,让群众知其所以然。其次,要弄清对群众说什么。对群众说话,一要说群众应当知道的东西,二要说群众最想知道的东西,比如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国家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上级党委的重大战略决策,公民可以享受的权利和应当承担的义务等等。当说不说,是渎职行为;尽说些不该说、不必说的东西,同样是对事业不负责的表现。只有看菜吃饭,量体裁衣,把准脉搏,对症下药,才会被群众所接受。再次,要研究怎样对群众说话。做群众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门高深的艺术,需要我们加以认真的探讨和研究。一要用亲情。在一个自然村中居住的人,往往都是沽亲带故,在开展工作的时候,要注重利用这种特殊的资源来为我们服务,这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日常工作中,我们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外人跟他很难讲通和商量的事情,他的某个亲人,也许只要只言片语就可以做通他的工作。二要用友情。有些人往往就信任个别朋友,往往把朋友的话当圣旨。遇到这样的人,我们就要对症下药,不走弯路,通过他的朋友来做他的工作。三要用真情。在做具体工作的时候,一定要用真情实感,讲实情,说真话,要学会换位思考,要让群众感知到,你是真心为他着想,不是在骗他,更不是在害他。总之,有两个基本要求。一是耐心细致,二是生动活泼。做群众思想政治工作,不能像“秋风扫落叶”,而应当“润物细无声”。最后,充分利用宣传载体,积极开展好群众性文体活动。一方面,我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坚持形成党委领导、宣传部门牵头、各部门参与的宣传思想工作格局。另一方面,积极开展群众性的文化体育活动,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一是加强农村文化阵地建设,强化文化活动开展。包括完善村广播室、活动室和图书室,紧紧抓好农村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等重大工程的落实,加快农村文化阵地的软硬件建设,逐步完善镇村两级文化场所设施。二是积极开展文化活动,充分利用文化广场开展各项活动,举办农村文艺调演,开展文明家庭创建和文明单位、文明村、文明社区创建等活动,倡导文明新风。例如我镇组织的业余文艺演出队,演员们结合当前的中心工作自编、自演节目,贴近基层群众,以丰富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宣传辖区内的好人好事,解决基层宣传过少的问题。

  实践证明,做好群众工作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坚实基础。而做好群众工作,必须乐于让群众说话,敢于为群众说话,善于对群众说话,这样才能凝聚民心,推进社会的和谐、稳定发展。

上一篇:经济转型看耒阳

下一篇:邱清燕:做好县城文章 建设文化强县 

来源:衡南新闻网(红网衡南分站)

作者:rednet

编辑:彭俊

本文链接:https://www.nanyuenews.com/content/2012/04/24/70532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