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经济转型看耒阳

来源:耒阳新闻网 作者:匡华古 编辑:彭俊 2012-05-17 10:15:22
—分享—

  采煤不见煤、发电不见灰,煤矿塌陷区农民乔迁新居,青山怀抱、绿水环绕……素有“煤炭之都”美誉的湖南省耒阳市,近年来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瞄准“承接珠三角,配套长株潭;学赶长浏望,领跑大湘南”工作目标,大力实施产业结构调整,不断加快富民强市进程,全市经济社会正发生着华丽“转型”。

  困扰

  耒阳属于典型的资源型经济县级市,煤炭己探明储量约3.65亿吨,年产量约650万吨,为“全国百强产煤县(市)”之一。改革开放以来,耒阳市经过 “有水快流”式的发展,煤炭产业发展成为全市的支柱产业。同时,也引发了一系列经济社会问题:一是县域经济发展乏力,随着煤炭资源逐步减少,县域经济后续发展面临严峻形势。二是环境污染日益严重,煤矿每年排放废水污染农田面积120公顷,造成地表塌陷沉降面积42平方公里;火电厂每年排放二氧化硫1.6万吨,污染油茶林40万亩,导致全市茶油年产量不足1000吨,每年因环境污染造成全市直接经济损失达2.5亿元。三是生态破坏难以遏制,出现了生态系统退化、生态结构单一、生物多样性减少的趋向。

  转型

  耒阳如何保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成为全市党员干部共议的热点话题。中共衡阳市委常委、耒阳市委书记袁延文说,没有煤炭就没有耒阳的今天,单靠煤炭就没有耒阳的明天。经过深入细致的调研之后,耒阳市委响亮地提出了“做活黑、绿、红三篇文章,推进耒阳经济转型”的口号。经济转型在全市迅速铺开。

  一、做活“黑色”文章,推动二产改造升级。实行集约化经营,提高开采率。通过鼓励收购、兼并、参股、控股等方式,对煤矿进行优化重组,全市煤矿由119个整合到77个,生产能力均在3万吨/年以上,着力整顿煤炭开采秩序。如开元煤业2008年投入5000万元对楠木山矿井进行升级改造后,实行综合机械化采煤,年生产能力突破15万吨,当年缴纳增值税就达1665万元。2009年全市煤炭资源回采率达81%。发展精深加工,推行清洁生产。聘请专家对煤矿的煤质进行分析,制定区域煤炭加工转化的长期规划,重点发展筛、选、洗项目,扶持培育以东冲煤业等为龙头的洗煤、配煤、型煤煤炭企业集团,实现煤炭洁净化。目前全市已有5家企业实施了清洁生产项目,累计完成清洁生产27项,完成总投资7825万元。发展循环经济,实现资源综合利用。大力扶持煤矸石发电、煤渣制砖、干法水泥等资源循环利用项目,煤矸石综合利用走在全省前列,工业废渣综合利用在新型墙材、建材等方面也取得突破。全市已建成资源综合利用工业企业22家,资源综合利用年创造经济效益5.8亿元。发展循环经济,形成煤炭开采及综合利用产业链、电力及电力转化产业链、水泥综合利用产业链等三条循环产业链。推进节能减排,打造良好生态环境。加大工业污染治理力度,2007年至2009年关闭取缔污染企业20个,全市所有重点工业企业全面达标。加大重点企业改造升级力度,力促大唐耒阳电厂2号机组烟气脱硫设备顺利改造升级,每年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0多万吨。全市2009年上半年万元产值综合能耗同比下降5.51%,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了5.75%。

  二、做大“绿色”文章,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积极发展生态农业。加快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全市已建成国家农业部认定的无公害水稻产地25万亩、油菜产地19.3万亩、藠头生产基地9000亩、3.1万亩柑桔生产基地,建设无公害蔬菜基地。形成“南沙头北长洲”的生产格局。稳步推进有机稻生产,建成了衡阳市唯一一家获得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定的省级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绿海粮油。推进油茶改造提质。2008年以来,耒阳市政府在资金和政策上大力扶持油茶产业的发展。全市新造优质良种油茶林4.8万亩,垦覆老油茶林8万余亩,涌现造林200亩以上的油茶大户38户。武陵园油茶、神农农业科技等农业龙头企业也纷纷进驻耒阳,绿源、金拓天、纯野山茶油等一批油茶油脂加工龙头企业相继落户耒阳。2009年耒阳市荣获 “湖南省油茶产业先进单位 ”称号。

  三、做强“红色”文章,打造精品旅游。充分挖掘红色资源,兴建人文景观。在扩建蔡伦纪念园,兴建杜甫公园古县衙、农耕文化博物馆、发明家广场、张飞广场、张良洞、谷朗苑等景点的基础上,大力挖掘整合湘南起义、“朱毛井冈山会师”等红色文化资源,完善培兰斋耒阳党史陈列馆建设,启动中国共产党第一军歌广场、兰花广场建设,抓好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兵工厂——三顺寺布展工作,开发建设湘南起义耒阳指挥部旧址——梁家祠堂、朱毛井冈会师策源地——曾木斋烈士故居陈列馆,努力打造全国红色经典旅游区。依托自然资源优势,着力建设新景点。兴建了设施齐全的神农温泉旅游度假村、哲桥石仙休闲生态农庄、盘古山旅游风景区、金钱吊葫芦的青龙塔观光点等。突出抓好了湖南省旅游重点建设项目“251”工程4A级景区蔡伦竹海的建设。同时积极推出特色旅游产品,完善旅游配套设施,盘活旅游资源,活跃旅游市场。

  亮点

  转变角色,煤矿业主着“新装”。耒阳市通过大力宣传发动,利用优惠政策引导,破除了煤矿业主 “小富即安”的思想,转产转型成了煤矿业主的第一追求。以前是煤老板的贺洪林,如今摇身一变,成了耒阳市绿海粮油公司的董事长。他转产创办的公司集粮食、加工、储备、销售、运输、物流、宾馆、房地产于一体,拥有日产优质大米260吨、年产能力13万吨的国内最先进的生产线3条,年产值达1.6亿元以上。据统计,目前耒阳市已有三分之二的煤矿老板顺利转产。

  打造平台 ,经济转型有“美巢”。耒阳市大力实施“工业兴市、园区兴工、项目兴园”战略,按照“推进大园区建设,实现集群化、规模化发展”的思路,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完善配套功能,提高服务水平,优化发展环境,形成了东江工业园、蔡伦科技园、余庆工业园、遥田工业园等四大主题工业园。“一花引来万花开”,工业园区产业集聚效应顿时显现。金悦世纪、蒙牛乳业、钜旺鞋业、南阳鞋业、阳光金属再生、东锆新材料等大型企业纷纷落户耒阳。

  举办论坛,经济转型配“良方”。 耒阳市承办了“中国城市经济科学发展(耒阳)论坛暨2009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年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蒋正华,中国城市经济学会第一副会长、原湖南省委书记王茂林等领导、专家和企业家代表200人,以耒阳城市经济发展为实例,深入探讨推动中国中部城市经济跨越式发展的思路与途径。与会专家们一致认为,要以中央政策为指针,更加注重提高城市经济增长质量,更加注重城市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推动城市经济科学发展;要大力发展低炭经济,在煤炭的基础上拓展机电、农产品、文化旅游、建材、物流五大支柱产业,从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为全国新型城市化、工业化的示范城市。论坛的举办为耒阳市经济转型开出了一纸“良方”,促使耒阳经济转型有条不紊进行。

  启示

  思想解放是前提。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及煤矿业主的思想大解放、观念大转变,是经济转型得以顺利推进的前提。只有解放思想,经济转型才会获得不竭的动力。

  科技创新是关键。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只有不断创新,适时而动,实施科技兴国、科技兴企战略,才能确保一个地方乃至一个国家在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全球化经济中立于不败之地。

  政府引导是保障。良好政策是实施经济转型的重要保障。要变革以煤炭为主体的产业结构,实现经济科学健康发展,政府必须从资金、政策上加以正确引导,为煤炭企业转型营造宽松环境;要从政策层面上,不断完善经济转型体制机制,推进经济转型向纵深发展。

上一篇:文解亮:对长沙实施“走出去”战略的思考

下一篇:浅淡基层宣传思想工作者如何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

来源:耒阳新闻网

作者:匡华古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