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内】深水才能养大鱼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rednet 编辑:彭俊 2012-08-05 18:10:02
—分享—

  只有深水里才能养大鱼。干部必须像秤砣一样沉到底,把工作做到农民家里去,才能把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儿上

  现在群众这样形容有的干部,“60年代摸得到脚、70年代握得到手、80年代看得到人、90年代只能见得到影”了。这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出,我们有些干部脱离群众、疏远群众。

  我下乡调研时,碰到一位乡镇驻村干部,问他,这个村的户主你都认得吗?他回答说:“认不得,只认得支部书记。”又问,“村里哪些田抛荒?什么原因,是劳力问题,还是资金问题,还是生产资料问题”,答不出来。再问,“老百姓中,这一户跟那一户有什么矛盾跟过节”,也答不出。最后问,“这个村有几户最困难的老百姓,什么原因造成的”,还是答不出。

  看来,有的干部到基层,就像葫芦掉到水里,看起来是下去了,但实际没到底。

  当前,大家都反映工作难搞,计划生育难,征地拆迁难,就业安置难等等,但千难万难,根子就在于我们调处各种矛盾时,往往只注重经济手段、行政手段和司法手段,忽视运用群众工作手段。

  干群鱼水关系是老话,只有深水里才能养大鱼,是经验。干部只有深入到最偏远、条件最艰苦的农村,才能真正了解基层。当下,简单地推行干部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还不够。干部一定要到群众中间去,尤其乡镇基层干部,工作阵地就在农村、服务对象就是农民,必须像秤砣一样沉到底,把工作做到农民家里去,才能把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儿上。

上一篇:和为贵——读《道德经》 有感                         下一篇:领导干部要以德修身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rednet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